OPPO UDP-203 – 影迷不二之選!

 

新制式,當然來個新設計。

UDP-203 機箱體積與同級前作相約,顯示屏由放在左方移到碟盤下方,換上按鍵質感比較好的設計,頂板的淺  U  形意念有新鮮感。

遙控器並無大改,上方省略了「Netfilx」與「Vudu」兩個按鍵 (串流音樂、影像要透過內聯網的其他裝置如電腦/NAS) 、「Option」鍵改了圖案、增加了「 PIC」鍵、刪除了「 3D 」鍵與「Light」鍵,原因是當你拿起遙控器,燈便會自動亮起來。

焦點,其實是右下角新增了  HDR  開關功能鍵。

Oppo UDP-203遙控器的功能鍵在編排上稍作改動

 

 

背板

背板一共有二出一入  HDMI  端子,今回,是真正做到聲畫分家,乾脆而清晰地分開聲畫傳送。一顆可負載  Gigabytes  訊號的 LAN 線端、兩顆  3.0  版  USB  端(可格式化為 FAT、 FAT32 、 exFAT 與 NTFS )。

UDP-203  是現時唯一一款  UDP  提供  7.1  聲道解碼與輸出,方便一眾仍未換用有  HDMI  輸入的  AV 擴音機 /  AV 處理器。撇開  LAN  端,其實  UDP-203  已經內置了  2.4GHz  /  5GHz  雙頻模組,不用連接實體線,已經可以上網。

 

UDP-203的背板端子版本升級
Oppo UDP-203開蓋圖

 

機內乾坤

拾訊盒是所有轉盤最頭痛的部分,投資不少,所以  Hi End  廠不願插手,幾乎全部向  Oppo  入購拾訊盒。

由Oppo開發的通吃拾訊機械

由  Oppo  開發的全新拾訊盒型號為  BDL-160 1 定製防塵藍光與紅光兼備的機械,具備偵測錯誤及修復能力,兼容 4K UHD BD、 HD BD 、 SACD 及 DVD-A,保持通吃特色。焦點,必須放在  Oppo 與  Mediatek  合作開發定製四核心處理晶片之上,處理器能對應  HEVC 、 VP9  及 Hi10P  影像編碼格式、 12bit  色深、  4K/60p YCbCr 4:4:4  色彩取樣輸出、 HDR 10 高動態範圍技術。

另, Oppo  亦已承諾今年內將會追加  Dolby Vision  功能。

Oppo與MediaTek合作開發的4核心處理晶片

機內佈局其實與  BDP-103D  沒有明顯分別,開關式電源,主線路居左,音頻線路放在後方。音頻部分,可直接由  HDMI  輸出  Dolby Atmos  與  DTS:X bitstream  訊號;解碼線路使用一枚  AK4458VN 32bit  解碼晶片進行  7.1  聲道解碼,能對應  DSD 64 、 PCM 192kHz 、 24bit AIFF  /  ALAC  /  APE  /  FLAC  /  WAV  訊號。

UDP-203採用開關式電源

神秘功能

OSD  選單推出新設計,最大改動,自然是  Video  那一欄。

OSD主要改動是影像設定一頁

要知道本社仍然沿用  Sony VPL-VW500ES  投影機,未能支援  REC.2020  及  HDR  等功能,筆者於是購入了一款解碼盒子,讓  VW500ES 可播 4K  訊號。焗住使用「前 4K」顯像器的情況下,在  HDR  一項上只能選  OFF  (  ON 的話,無論光度與色彩也離行離迾 )……

若然顯像器未能支援HDR,可試選用Strip Metadata一項功能。

咿!在選單内,筆者竟然找到一項名為  Strip Metadata  ( 說明書未有提及 )的選項,而重播色彩竟然能保持正常!我反覆讓此項  on  與  off  比較, Strip Metadata  的立體感、細節分明度、對比度,以及光度也有輕微提升。例如  《Mad Max》  沙漠中遠方的訊號燈會相對明亮清晰,皮紋和金屬反光也相對亮麗。又例如  《栢鳥小姐的童幻世界》  中,可見影像輕輕比較穩定、立體,細節刻畫比較分明清晰。

筆者其後再於電視機與  Sony  旗艦投影機  VPL-VW5000ES  比較過  Strip Metadata  功能,確定此項是優化未設 REC.2020 及 HDR 功能的 4K 顯像系統的畫質。要留意,Strip Metadata、HDR 及 REC.2020 在不同顯像器中播放時可能出現爆光與色彩怪異現象。

不用太過擔心,此情況亦曾經出現於 Sony 投影機中,待顯像器廠方推出修正韌體進行準確參數對應後便能解決問題。此前,先使用 709 色域欣賞 4K 高密度的優勢!

不用 Auto

大部份用家會傾向使用「自動」(Auto) 設定,比較後,可以肯定鎖死選項會獲得更佳畫質,即看 4K 電影用 UHD/24 , 4K video 或升頻用 UHD/50/60 ,或選擇點對點。使用本機升頻後的畫質明顯比用投影機升頻擁有更高密度,至於升頻後的畫面流?度,以播電影的效果最好!

預出解像度選項

色彩取樣輸出選擇 YCbCr 4:4:4  ,技術上,選擇要按影像格式而定,若然電影 BD ,選擇此項其實沒有損失。色深要選擇 12bit ,AB 比較後,筆者認為即使訊源是 10bit ,使用 12bit 後的影像會細膩一點點。猶記得從前的 Oppo 播放機有一項奇怪的現象,就是於 picture adjustment 的 sharp 位 +1,畫質竟然有明顯提升。不過,這怪現象在 UDP-203 中已經刪除。

色彩空間設定
色深度設定

夾 Sony VPL-VW500ES

與筆者印象中的 BDP-103D 比較,UDP-203 的影像質感已經與 BDP-105D 沒有明顯分別,筆者指的是影像的稠密感、細節上的立體感、場景中表達的立體感以及光與暗的對比來得更加分明,而沒有加添過度銳利或硬繃繃的假人般處理失真。UDP-203 的升頻效果相當不錯, UDP/24 之下,不只是影像的密度與質感力量來得更有力, pan (橫移)鏡下,拖尾或窒格的情況甚至緩和下來,流暢感竟然有改善。

在這個組合下,筆者雖然欣賞不到 REC.2020 的寬色域與 HDR 高動態範圍的吸引力,不過,依然看到影像的光線動態其實比 BDP-105D 要強。

Oppo推出新OSD界面

夾 Sony 旗艦投影機 VPL-VW5000ES

撇除4K的吸引力,REC.2020 / HDR / 10bit,提升的,不僅是顏色層次,還有影像的細密、穩定、精緻、立體感、真實感各方面均有顯著提升。至於新格式是否盡善盡美呢?我認為在處理暗位上有改善空間,晦暗場景不如舊格式般讓暗位細節看得分明,也有碟片的4K版在各方面均有視覺提升,但4K畫面又明顯比2K畫面粗糙。新格式特別賦予「靈魂之窗」逼真的生命、光線的強度、更多的色階和層次,這幾方面是無庸置疑!

Oppo的輸出資料
Sony VPL-VW5000ES的輸入資料
要欣賞新格式,即10bit色域及HDR高動態範圍的優點,必須啟動顯像器的對應功能。此為VPL-VW5000ES投影機。

聲音

與 BDP-103D 的效果不能同日而語,不僅是聲音速度,而是聲音質感的濃度、結實感、質感、動態與爆炸力一併提升。Dolby Atmos 的天空聲道位置感比從前強而分明,這是舊版本未見的全景聲優勢!

不諱言,今天用三年前的相同支出獲得無可能回頭的聲畫質素,作為消費者,其實賺到盡了!

代理:BO Acoustic

售價:HK$5,299

文|珍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