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拉方特在卡內基音樂廳》UHQCD 版與 CRYSTAL CD

文:劉志剛

Harry Belafonte At Carnegie Hall 專輯是他於 1959 年 4 月 19 日和 20 日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辦的兩場義演音樂會的實况錄音。這套雙唱片捕捉了 Belafonte 人氣鼎盛時期唱 live 的激動人心的場面。

那兩晚堪稱神奇的表演:可聽到一大群音樂家在舞台上現場演奏 – 音樂會監製 Bob Bollard 和樂團指揮 Bob Corman 巧妙地將 47 人的樂團融入到表演中,也知道何時讓 Belafonte 在兩把結他、bass 和敲擊樂的小型組合的伴奏下歌唱 – 現場觀眾也很投入。大夥兒用美妙的能量來支持這位 artist cum entertainer。這份魔法被封印在磁帶中,即使事隔幾十年,它仍然是許多人樂此不疲的獨特體驗;我就是其中之一。

這張專輯,音樂張力由頭到尾從未鬆懈過。它令人興奮、刺激、好笑(Belafonte 會爆肚搞笑)、親密,也有令人淚盈於睫的時刻。

音樂會分三個部分:「美國黑人的心情」、「在加勒比海」和「環遊世界」。他的所有熱門歌曲都可以在這雙碟專輯中找到,包括“Day O”、“Jamaica Farewell”、“Sylvie”、“Mama Look a Boo Boo”、“Danny Boy”、“Paloma”、“Shenandoah”、“Matilda”等。從卡里普索(calypso)到民歌、囚徒歌曲、聖歌和來自其他國家的歌曲,代表 Belafonte 與 RCA Victor 的第一個十年中名副其實的最佳。

用三軌母帶製作的 AudioNautes Recordings UHQCD 版,聲音表現優秀。風行總經理 Andy Lam 用玻璃CD(Crystal CD)來「毒」我… Mamma Mia!透明度、三維度(你應該能夠聽到卡奈基廳的聲音)、音色和織體的純度,水晶般的清晰度……這一切,在之前面世的某些光碟版本中,都很明顯;但從未如 Crystal CD 般明顯——尤其是龐大音場的透視感,你「目睹」歌手、樂手、觀眾如何佔據音場空間。整體充滿活生感。服!

詫異的是,UHQCD 版居然有玻璃 CD 的九成效果!!告訴你一個小秘密 : 每張 CD Tracklisting 顯示為四十幾分鐘的長度,但放入 CD 機,卻看見是七十幾分鐘的長度, 多出來的廠方叫 Ghost Tracks。原來是同樣音樂的單聲道版本,由三軌母帶混音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