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Fi 基礎談 六十一:黑膠碟長壽秘訣

「基礎談」中,每講 LP,都是點到即止,從未深入討論過。寫了一篇關於唱臂的詳細論文,被百彈友痛斥過時,因此自忖 LP 亦過時矣。現實是,愈來愈多友玩 LP,新錄的 LP 繼續出爐,愈來愈多友知道,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匹配時,LP 仍然靚過 CD 好多。

世界 LP 市場,已是舊貨充斥,新 LP 有如萬綠叢中一點紅,二手 LP 商人又已經個個識要錢,他們購入時以重量為單位,售出時就件件揀過隔過。今日,倫敦二手 LP 市價,一片似樣的「Good」ASD(EMI)或 SXL(Decca)古典,標價閒閒地 £12-。全新的只 £9-,大減價 £4 的也有。美國 LP 二手,是憑「皇帝新衣」神話賺錢,一件 Mercury Living Presence,或一件 RCA「陰陽狗」,平均 US$300 起。唐老爺年前以每張 HK$15 他認為滿意的價錢,讓了他珍藏廿幾年的大部份 LP 給朋友,可惜一件都益不到我!

手上擁有 200 LP 以上的發燒友,謂小家,500 至 2,000 稱中家,2,000 至 5,000 稱大家,10,000 以上稱名家。各名大中小家們請注意,你的 LP 是你生命財產的一部份,幸勿輕易轉讓或借給旁人。不過,遇著知音者的話,送就無妨。你的 LP,已屬無價寶物,而且日日在升值也。

玩 LP,要怎樣保養它,令它更長壽呢?這是一門學問,LP 友未必個個知。LP 長壽之道,沒有神話,沒有無師自通者,信神話者,徒招損失,報導神話者,誤人誤己。

再重溫 LP 的常識

由最原始的 LP IQ 講起,就算老行尊話老土都要講,因為這是我們小孩子第一次摸到 LP 時都先要知道的常識。

一張完好的 LP,應該有個完好的內袋盛載。內袋有用紙造,有膠造,或紙面套膠內層。外套是一面印封面,一面印說明的硬 Card 紙、或紙盒。有些人為了保存外套的美觀,會為唱片再套上一個膠片造的碟套。

一張完整的 LP,可以包括以下組件:1. The Record 唱片。2. Vinyl inner sleeve 膠內袋。3. Paper inner sleeve 紙內袋。4. Jacket 封套。5. Outer Plastic Jacket 膠片外套。

玩 LP 有好多顧忌:1. 應戒烟。2. 應戒酒。3. 先洗手。4. 手指忌觸及碟紋。5. 手持裸露 LP 時,忌噴口水。

香港地濕氣最重

香港有全世界最高的濕度,等閒超過 80%。而玩 LP 的理想濕度是 60 ~ 70%。高濕度地區和低濕度地區的玩 LP 方式,有很大分別,人家 40 ~ 50% 濕度的乾區,LP 最大敵人是靜電 Static。80% 以上的濕區,LP 最大敵人是「發霉」,即霉菌、微菌,甚至苔菌。

對美國紐約或三藩市人來說,LP 發霉是不可思議,但紐奧連和邁亞美等地的人就知它是什麼。所以,發霉 LP 亦非香港獨有。

香港地,想 LP 不發霉,幾乎不可能。除非唱片在開封後就長期貯存於低濕狀態中,使用時手指無油無酸無濕,帶口罩,禁烟酒食物……理想是無塵的狀態。

手指頭的油膩、烟油、酸性物等,就算不觸及碟紋,也會在碟的「陸地」(Land,碟紋部份稱為「海」,Sea)部份長出霉菌。吸烟時噴出的烟霧,是一團足以致命的高濕度炭微粒,這東西令唱片變壞。酒類及甜飲品,沾在 LP 上也好快長出霉菌。拿過啤酒罐或飲品杯的濕手,若觸摸 LP,就即時把菌苗接種在 LP 上。此外,手指觸及唱片內袋,甚至封套,也令它們長菌,一路蔓延侵入 LP 碟肉。

IQ 人手拿 LP,看見碟上沾著一兩條毛仔,而企圖用口氣吹散它的聰明行為,最滑稽,也極常見,九成是,你吹到成碟都口水,那條毛仔仍驅之不去,因為碟面有靜電。口氣是 100% 水份加大量細菌,包括病毒。

你發了。是發霉!

外國人教落,放 LP 前用噴上某種除電劑、清潔劑的濕刷去擦碟,或用濕布抹碟,在香港都行不通,好危險。唯一見過一位用濕布抹碟多年的發燒友,是用滴露水浸濕布,扭至八成乾。據說,有潔淨及除靜電效果。我在本文中立此存照,但不推荐各位 LP 友學做。因為本人試過,初時似乎冇事,半年後發覺一些抹過然後經常唱的碟變帶菌者。或者我用滴露份量不夠。

以前有位寫稿專家,在雜誌上發表「濕洗 LP」心得,把 LP 浸入洗潔精清水裏,用海綿洗擦,過以清水後,用繩穿著陰乾,效果絕佳云。

雷明在此以個人信譽向各位保證,濕洗 LP 在香港肯定是大災難。不信?試試看。初時會好過癮,濕洗 LP 會短期不帶靜電。但三個月見功,你發了。是發霉!是「V 坑積石」!

又是物理課時間。試將 LP 碟紋結構放大 1,000 倍,我們可見一個 V 形谷,V 的兩幅牆是左右(或單)聲道震盪的起伏凹凸,V 谷底部是唱針所不能到達的禁區。唱殘了的 LP,或唱闊了坑的 LP,會出現唱針刮底的 bottoming 現象,是吵耳的噼啪聲。因為,谷底是個積滿微塵的垃圾崗,唱針在 V 谷兩壁間以高時速飛馳,壁上的微塵被以超過一部坦克的重量壓落谷底。若針尖接觸到谷底的垃圾,當然感應到嘈雜聲哩。

LP 表面的塵垢,可以用抗靜電水劑抹去,V 谷坑底的塵垢却很難清除,反為會由於用水劑而愈積愈多。污垢堆積到高度觸及針尖時,碟面噪聲便非任何唱片刷或水劑之類可以除去。

LP 碟紋 V 坑內的塵垢,是空氣中的微塵、炭粒、矽塵、烟油、酒酸和口氣中的念珠菌細胞等等之混合物。這東西像水泥(cement),乾的時候像散沙,混了水像泥漿、混水再乾後,就是一層像石塊般硬而黏在 V 坑壁底部的水泥。硬化了的塵垢,變成不溶於水,水劑潔淨溶液,甚至份量濃的洗潔精溶液都拿它沒有辦法。這就是發燒友用水洗 LP 後約 3 個月所得的報應,這些不能再唱的 LP,再用洗潔精洗也無效矣。

發現積石症的人

IQ 人問,水洗 LP 在過水時用水喉沖之,根本上任何塵垢都給沖掉了的,何來水泥?

這就是 LP 保養要讀書的原因了。不錯,水喉沖掉 LP 碟面的塵垢,但積在 V 坑底部的水塵混合層却很難沖洗,而且也很難乾。在空氣中 24 小時後,沾染了霉菌,才變成石層。

以上情況,是經科學鑒證而發現的 100% 事實。LP 歷史上最早靠潔淨液搵錢的人是英國的 Cecil E. Watts,香港愛羣代理的 Cecil E. Watts 唱片保養品系列,在 60 ~ 70 年代一枝獨秀。提起 Dust Bug,HiFi 骨有誰未用過?Cecil E. Watts 專門研究 LP 的靜電,他創製的「Preener」,「Parastat」LP 刷,用「Parastatik」去靜電水劑為塗料,令全世界濕氣重國家無數億 LP 都染上 V 坑積石症!

LP 史上首位發現積石症的人,是英國的 Keith Monks。他用顯微鏡觀察 LP V 坑底部,發現積石層,遂研究清除積石層的徹底方法。Keith Monks 發現用異丙醇溶入適量蒸漏水,可以在 15 秒鐘內將積石層溶解,還原為塵和水。但,要在水份及異丙醇蒸發之前速速將 LP V 坑弄乾,方克臻達潔淨 LP 之實效,也是最難解決的問題。

Keith Monks 認為,唯一令濕身 LP 快乾而杜絕積石症的方法,是吸索、抽氣。他終於發明了世界專利的 KMAL 真空吸索 LP 洗碟機(LP Vacuum Cleaning Machine)。這是 HiFi 史上一件偉大的革命性發明。

KMAL 提供的洗碟劑,是 50% 異丙醇,50% 蒸漏水。

濕亦無妨,要即吸乾

全港第一家購置 KMAL 孖頭真空洗碟機代客洗碟的服務店,是葉偉才打本,黎建標打骰的 HiFi Consultant,位於中環章建大廈。HiFi Consultant 結業後,雷明在上址開設 Absolute Audio。洗碟機(及其他,連女職員)一併受落,發覺老黎竟然慳到用藍色洗劑代客洗碟。其時適值 Keith Monks 來港,他教我把機內全部喉管切換,馬達重修,滾輪換過,機器又煥然一新。Absolute Audio 後來因伙計扭計憤而結業,阿周周扭呀扭的去了豪達、又扭去大口方處。大鼻楊則轉了行。那部全港第一台 KMAL 孖頭真空洗碟機,現在可能仍放在旺角音响。

Keith Monks 之後,真空洗 LP 科技被高效率的美國仔改良,先後創出 VPI 及 Nitty Gritty 兩種快速但嘈吵的真空洗碟機。早期 VPI 機有洗爛 LP 之危機潛伏,後來將裝在蓋上的真空吸筒移開,獨立安裝,效能遂臻完美。自動出水型價貴,但遠比手控型實用。洗碟水亦混入了對 LP 無害的去靜電劑,更含有令碟面更光滑的秘密成份。擁有洗碟機之人,絕不宜為慳錢而用醇酒精作洗劑。醇酒精既傷碟又生靜電,愈洗愈多噪聲,等如慢性自殺。

講完 LP「V」坑積石,清楚解釋了因何香港地絕不宜用濕劑處理 LP 的理由。金科玉律一句:濕亦無妨,最緊要即時吸乾。

基本上,潔淨 LP 的唯一穩陣方式,只有真空吸索。

但 LP 積石症和發霉症,可以施手術將病情減輕,這就是手洗 LP 方程式。洗劑可用醇酒精,但雷明不推荐,因為傷 LP。不過,在遠水不能救近火的情況下,醇酒精也勉強可以緊急使用一次。

注意:丙酮(Acetone)絕對不能使用。

乙烯醇(Vinyl alcohol)不宜用。

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較安全,傷碟情況是有的,故不適宜長用。洗碟機水劑含 Isopropyl 30% 左右,仍不宜留在 LP 碟面超過 10 分鐘。

用 Isopropyl 在充當手洗 LP 溶劑,偶一為之,手術如下:

先將用乾刷拭去碟面塵垢,然後用大團約 2″ 直徑藥棉球濕以酒精,作勢稍用力在 LP 上旋轉揩拭、有霉的地方多用力,碟芯招紙上的霉迹,宜另用小棉球出力拭去,抹招紙的棉球切勿用來抹碟。酒精塗勻碟面,份量要適中,太多太少都要改正。旋轉揩拭約 30 秒,轉用乾棉花球用力將碟面留下的酒精揩乾,直至全乾。這張用手「乾」洗的 LP,潔淨情況雖遠遜真空機洗,但就好過其他洗而不乾的濕洗。發霉和噪聲嚴重的 LP,可用幼毛尼龍刷用輕力將酒精擦入 V 坑內部,乾的步驟要快。目的是不讓 V 坑重新產生積石現象,及不讓強烈酒精留在碟面。頑固的霉菌,有時簡直像棵樹仔,要用小棉球濕酒精出力局部擦拭。

快速手洗 LP 可收效於一時,究非長遠之計。雷明以前家中無洗碟機,店裏有 KMAL 時期,是用此法急救。那是「唔理好醜,最緊要係就手」的行徑。

(原文刊於 1991 年 6 月《Hi Fi Review》,作者 雷明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