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 期《Hi Fi Review》經已出版

《音響版》

今期的「封面故事」與「煮酒論英雄」的主角是 Avalon Isis Signature,新推出的簽名版有多項技術改良,聲箱改用內部能量儲存更少的新研發物料製造,新版棄用原型的 13 吋 ETON Hexacone 低音單元,改用兩隻直徑 13 吋、磁力強度提升了 45% 的第二代釹磁鐵結構、Carbon Fibre / Cellulose 複合式音盆低音單元,內部能量儲存更少的輕質音盆反應更快速,動態範圍更濶。

「特集」:《2022 年度最傑出的音響器材》,「黑膠情」推介:CS Port LFT1M2 氣浮式唱盤;Acoustic Solid Solid 311 Metal 唱盤;Audio Experience The Real Phono MK3 真空管唱頭放大器。「品牌的故事」:Accuphase。

新產品試聽報告:Gauder Akustik DARC 100 揚聲器;YG Acoustics Vantage Live 串流主動式揚聲器;Gryphon EOS 2 揚聲器;Lector CDP-707-2 膽CD機;Boulder 812 串流解碼耳擴前級;Serblin & Son Frankie Plus  串流合併式擴音機。

《視聽空間》

「Soundbar 專題」(下集),今期推介的 Soundbar 在售價、系統配置數目、功能與支援能力、音效表現、適合播放影片類型的差別頗大,希望你能在預算中挑選出最適合自己需要的 Soundbar,內容包括 Yamaha SR-C30A 3.1.2 聲道  Soundbar系統、Denon DHT-S517 – 3.1.2 聲道 Soundbar 系統、LG S80QR 5.1.3 聲道 Soundbar 系統、Sony HT-A7000 7.1.2 聲道一支式 Soundbar 和 Samsung Q 系 HW-Q990B 11.1.4聲道 Soundbar 系統。

「好戲堂」碟評有《黑阿當》4K UHD,亦有 Disney+ 推出的《月老》!

《音樂版》

今期我們有兩大亮點:2023 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和向荷蘭指揮家愛德華.范班林致敬的一個  CD套裝。

在今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Franz Welser-Möst 這位奧地利名家第三次擔任指揮;曲目選擇集中在約瑟夫·史特勞斯身上。小約翰·史特勞斯承認,約瑟夫是兄弟二人當中更有才華的一個,他自己是比較著名而已。

無獨有偶,范班林與約瑟夫·史特勞斯一樣,身體違和,過早離世。不然,成就定必更高。惟其如是,我們就要好好欣賞他們的作品。

巴倫邦錄製的第三套舒曼交響曲集 – 考慮到他目前健康狀況不佳 – 相信是他的最後一次錄了。這不僅(絕對)是他在三回當中最好的,而且在整個錄音史上,也可以躋身舒曼交響樂集的前五名。

今期另一必聽 CD 是白建宇演奏 Granados Goyescas。

關於發燒唱片,同一張專輯「出來出去」是否有「騙錢之嫌」這種討論,時不時發生。固然存在新不如舊的個案,可是,新出的版本「若非全面 KO 舊版也在某些方面勝過」的個案彼彼皆是呢!今期我們就拿王靖雯「天空」的 MQA x UHQ-CD 這張新版來研究。 朱振威作為中大合唱團的指揮,寫了一篇《憶 顧嘉煇》來追溯與大師合作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