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死官】- 聲音之真實,要親耳聽過才相信

單面黑膠唱片【審死官】

一個優秀的錄音製作,生命力驚人。

去年,【審死官】以 UHQLP + 半速刻片 + 1-Step 直版壓制黑膠唱片,於香港視聽展首發;這已是黑膠唱片版第四度復刻了。每套附有獨立編號,限量 988 套,亦即掀起搶購潮,迅速售罄。

過去一年多,許多樂迷都希望發行公司能加推【審死官】黑膠唱片應市。風行的合作伙伴 AQCD 科技有限公司則繼續尋找黑膠唱片音質的改善。經過反覆的研究和鑑聽測試,發現單面黑膠唱片能有效提升聲音密度,動態表現及信息量。所以,第五度復刻放棄雙面刻紋,以全新指標壓製成單面的【審死官】 – 音質有突破!

2023 年版【審死官】,工序是首先由英國艾比路錄音室(Abbey Road Studios)刻紋大師 Miles Showell 親自做半速刻紋(Half Speed Mastering),然後於英國以精湛的電鍍技術,製造 1-Step 直版金屬模盤,再以 AQCD 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 UHQLP 高規格指標,壓製成 33 1/3 轉 180 克單面黑膠唱片,用豪華禮盒包裝,全套 4 張唱片,附認証書及獨立號碼,限量發行。

以上是讀者有需要知道的資料,也是 PR 稿內容。那麼,聲音表現實際是怎樣的?

真實」,是發燒友經常掛嘴邊的詞,廣告也會用;很普通。但如果跟文首提到的「第四度復刻」半速刻片 +1-Step 直版 UHQLP 直接比較,頓感到新版更真實,大家就要注意了。

又如果是何老總監聽後,指出新版聲音更真,空間感更靚,碟面更靜,大家就要信了。

筆者可以大膽說,這是歷年出版過的 artifacts 最少的版本。

至於何解,便要風行的林錫堅總經理(Andy)解答了:「唱頭透過機械振動原理,從唱片的凹槽中拾取模擬音樂信息。這些信息是細微的,容易受到黑膠唱片雙面結構 – 跟唱盤接觸的那個面,凹紋藏有空氣 – 產生的共振而影響重播效果。UHQLP 單面黑膠唱片跟唱盤接觸的那個平滑面,像 F1 賽車用寬呔,「咬地」實,可顯著減少這些不必要共振,從而更精準拾取黑膠唱片凹槽內微細的信息量,達至更高聲音密度、更佳動態表現及更強信息量感。何主編指出碟面更靜,對的,那是 One Step 的功勞。」

全新【審死官】應該又是有脚走的。我故意「挑機」,問林錫堅為什麼要賣 $1688「咁貴」。

Andy 耐心解釋道,找 Mile Showell 做 cutting 成本特別高:「他確是專業仔細,工分兩天做:首天是 preparation 階段,他一邊聽一邊構想好應該做的歩驟,記下來。翌日才動手 cut。我們柯打三個 Lacquers,分別交三間廠做 stampers。然後交付太平洋影音出 test pressings。選取最好聲的 stamper 去壓印 UHQLP 黑膠碟。」

這種鍥而不捨追求最佳的精神,慢工出細貨的態度,說明 UHQLP 成功非倖至。 ﹝劉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