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的百感交集得以細膩描繪 – Gabriel Schwabe

蕭斯達高維契:d 小調大提琴奏鳴曲作品 40 / 祈辛:C 大調大提琴奏鳴曲作品二 / Gabriel Schwabe (大提琴),Roland Pöntinen (鋼琴) / Naxos 8.574377 / 2021年錄音  78:58

文:夏康

生於柏林的 Gabriel Schwabe 是三十代大提琴家的代表之一,不但活躍於歐洲各大賽及表演舞台,而且年紀輕輕便已成為德國科隆音樂與舞蹈學院及馬斯垂克音樂學院的教授。他的過去錄音已浪漫時期至現代曲目為主,包括蕭邦、布拉姆斯、聖桑、舒曼、高大宜、利蓋蒂、艾爾加及布里奇的作品。這一回,他找來瑞典鋼琴家合作,為愛樂者獻上二十世紀初以降的俄羅斯音樂,從浦羅哥菲夫譜於 1912 年 c 小調敘事曲作品 15,到萬人迷鋼琴家祈辛(Evgeny Kissin)譜於 2016 年的 C 大調大提琴奏鳴曲作品二,弦線交織出百年蘇俄色彩,而後者更是世界首錄音版本。

拉奏 1695 年 Guarneri 樂器的 Schwabe,旋律處理洗練而動人,強弱頓挫間非常乾淨。聽專輯中的蕭斯達高維契 d 小調大提琴奏鳴曲,音樂的百感交集得以細膩描繪,再痛苦的掙扎煎熬亦帶着如夢般的高貴。長達 12:36 的首樂章,大概是筆者聽過拉得最慢的版本,卻有着意想不到的詩意。第三樂章廣板,Pöntinen 的琴音既輕柔又結實的步步推進,引領 Schwabe 漫漫的高歌低吟,讓聽者漸漸墮進那不能自己的情感深淵。終章快板,奏者們的徐徐處理讓他們更有空間雕琢音樂的嘲諷色彩,令人印象深刻。

另一首主要作品浦羅哥菲夫大提琴奏鳴曲作品 119,音樂於内省與表現之間徘徊,而兩位奏者極為細密的對答互動則把作品處理得栩栩如生。首樂章不同風貌的段落皆奏得恰到好處,而筆者更喜歡他們與第二、三樂章的嬉遊感。說不定,他們是可能邊笑着邊演奏的呢!

上述浦氏 1912 年作品,浪漫到死,美不勝收。祈辛的單樂章奏鳴曲,深邃黯然,亦是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