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細作的《Nightingale 夜鶯 》- Giuditta Scorcelletti

Top Music TM-HQCD7039.4

文:天行

音樂製作可以十分流水作業,大廠名伶不一定就代表能夠做到充滿血肉。反而一些小獨立廠牌,深耕細作,偶有驚喜。《Nightingale 夜鶯》便屬於這一類單看封面毫不起眼,甚至乎會令人誤會是古老作品、cover version 之類,原來箇中自有故事。

十年前,作者 Michael Hoppe 和太太在意大利 Tuscany 旅遊,參觀優美的 San Gimignana 小鎮。當他們隨意地沿著小鎮的城牆漫步,欣賞著托斯卡納風景時,突然傳來一陣陣結他和弦,夾雜着一位年輕女子天籟的歌聲。他們原地站著,著迷地傾聽了良久。Michael 注意到少女正在出售她的托斯卡納民歌 CD (“The Voice of Tuscany” sung by Giuditta Scorcelletti),毫不猶豫便買下一張。把錢放進她的 CD 之餘,還置放了自己的名片。幾週後,Michael Hoppe 收到了一封來自 Guiditta 的電子郵件,說她希望作者喜歡她的專輯,並且她已經上網研究他的音樂作品,詢問是否可以錄製他的一首歌曲……

音樂是人類最原始最共通的語言,有時奇蹟就是要透過它發生。

《Love Overflows》當年就是 Michael 與作詞家 David George 最新錄製和創作的作品。因著這一種緣份,Guiditta 演唱了一首兩位原創人心目中最優美的《Love Overflows》版本。進而促成她和她的製作人兼吉他手丈夫 Alessandro Bongi 編演了一張包含 Michael 曲與 David 詞的音樂專輯。

原來兩位原作人多年來一直等待一把合適的聲音。

聖吉米尼亞諾的偶遇讓這一切奇蹟發生,終於找到了他們夢寐以求的聲音。正如他們所描述,Guiditta 的歌聲就像夜鶯一樣,猶如黑夜破空的風鈴,帶一份恬靜安寧,在簡約音符中,呢喃著種種心語。#1 Jailbird / #3 Nightingale / #5 I am the Moon 就是這一類有如夜蟬鳥鳴的作品,每分鐘的聲音就有如一道療癒靈魂的解藥。特別喜愛 #15 Catalina 的印度塔不拉雙鼓的編演,與本來歐式風格的旋律異常有火花,回味無窮。#7 The Golden Leave 的大提琴,#6 I will be there 的口哨,#9 L’Usignolo 的笛子,婆娑班駁,不爭驚豔,不多不少,編曲十分耐聽,是都市人減壓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