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塞進「法國音樂專家」的瑞士指揮家安塞美 — 140 年誕 Boxset

ERNEST ANSERMET – The Stereo Years

瑞士指揮家安塞美的錄音範疇,遍及 65 個作曲家逾三百首作品,這其中,他的許多詮釋都被尊為權威。他亦以對當代音樂美學問題的敏銳、知性處理手法而聞名。昔日被視為  Hi Fi 試金石的許多 Decca /安塞美唱片,今人聽之,除了驚訝於「當年的錄音可以靚聲成咁」之外,還發覺它們真是出色的註釋。

在其漫長的職業生涯中,安塞美一直支持、推廣德布西、拉威爾和史特拉汶斯基的音樂。安塞美與自己在 1918 年創立的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Orchestre de la Suisse Romande)合作錄製的 Decca 唱片,取得了史特拉汶斯基和許多法國曲目的標桿地位。事實上,他在其他領域也有很好的表現, 只因為他演譯法國音樂實在太傑出了,以致被塞進「法國音樂專家」的白鴿洞去。他對德國經典的處理方式並不為多數人所知,其實可聽性高。安塞美對布拉姆斯交響樂的詮釋受到國際評論家的一致讚好,不信可以 sample 第二號:風度翩翩。

安塞美對於芭蕾舞曲的詮釋被奉為圭臬,難有匹敵。

芭蕾舞團的常任指揮十分清楚樂池裏響起的音樂須為台上的舞者服務,因為很貼心反而容易流於一板一眼。而當芭蕾舞曲交到「大指揮」的手上,因為 tempi 的抖擺幅度較「隨心」,舞者分分鐘跟不上 (「交響化」至脫離了樂曲原本的功能)!由於既是經驗豐富的芭蕾舞團指揮又是音樂會與歌劇指揮,安塞美手上的芭蕾音樂,在「可舞性」與「交響化」的平衡方面,妙入毫巔。

CD7-11是「貝多芬九首」,然而在錄全集之前的 1956 年,安塞美指揮同一樂隊錄過一張 Nos1 & 8;在這大 box set 裏兼收。CD12 上又有 Felix Weingartner 編的「擴充版」大賦格。安塞美指揮的《埃格蒙特》序曲份量十足,尤其是在木管樂器和低音提琴。第五交響曲強悍處震撼人心,抒情處誘人。節奏靈活,不是托叔/ NBC 那種剛硬快速式演譯。

拉威爾《吉卜賽》是受吉卜賽風格影響的小提琴與樂隊曲,Ruggiero Ricci 的 solo 入型入格。我們又可以在大套裝裏的普羅歌菲夫兩首小提琴協奏曲(CD71 與 73)中,聽到 Ricci。

法國序曲集(CD54)裏的一切都奏得很有風格,例如拉羅的 Le Roi d’Ys 慷慨激昂,夠戲劇性。羅素爾的《蜘蛛的宴會》、第 3 和第 4 交響曲以及小組曲值得更多曝光,你聽這裏的演出多麼引人入勝:機智、莊嚴、富色彩。在這裡的聖桑的第三,管風琴聲響和管弦樂隊在很好地融合在一起。Regine Crespin 在拉威爾的《天方夜譚》Shéhérazade 中的詮釋(1963),堪稱世紀絶唱!(套裝裏還有alternative version: 1954 年由 Suzanne Danco 唱的)即使是覺得安塞美不是大指揮的朋友,都會認同他指揮的《太平洋 231》是史上曠古爍今、無人超越的。這裏的 CD49-51 都是 Arthur Honegger,留意了。

到了晚年,安塞美 fans 是一支 legion,連他的綵排錄音也會有人深感興趣。1967 年 11 月 3-5 日在日內瓦錄的《幻想交響曲》,rehearsals 精華是這裏的 CD26;而剪輯好的成品,是 CD24。

安塞美的藝術才能,被定義為「精準的詩人」。他的所有詮釋都帶有一絲不苟的精確性和尋求獲得「正確情感」的美意。在把音樂充分分析後,他便給我們引人入勝、富啟發性的音樂創造。安塞美的指揮藝術在歿後半個世紀,依然歷久彌新,魅力絲毫不減。假如說有甚麼「秘訣」,那就是平衡、精確、風格之美和吐屬的溫暖。 ﹝馮春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