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 Evans – Some Other Time / REV 1044(45 RPM, 2 張 200 克重唱片)

也許不是大家常見的 Bill Evans 名盤,但這套在 2016 年首次面世的隱世唱片,其實極有來頭。Bill Evans 於 1968 年瑞士 Montreux Jazz Festival 後(此音樂會的錄音亦為他們贏得格林美最佳爵士樂器組合專輯獎),德國爵士音樂監製 Joachim-Ernst Berendt 對這隊 modal jazz 三人組驚為天人,積極拉攏錄音師 Hans Georg Brunner-Schwer(以 HGBS 著名)和艾文斯的經理人 Helen Keane,讓他們於 6 月巡迴期間在甚有來頭的德國黑森林區 Villingen 鎮的 MPS 錄音室進行創作。雖然安排倉猝,竟記錄了這個組合一生一次現場錄音外、唯一一個錄音室的作品。由於 Evans 不久後便轉投 Verve 唱片公司,加上種種合約上的波折,結果這一輯歷史性的著作一直未能面世,母帶長埋在 MPS 的音樂庫之中。   

這張唱片的發行,可以用「刻意的偶然」來形容,Resonance 的代表 Zev Feldman 於 2013 年音樂節後偶遇 HGBS 的後人,刻意提起「尋寶」的企圖,偶然聽見不久前才尋回的其中一曲,Zev 刻意穿針引線,才誕生了這一張別具歷史價值的唱片。2XHD 引用 Resonance 的版權,再版發行了這一套現時唯一一套 45 轉 200 克的精選專輯,雖然未有完整再版原著的所有 21 首歌曲,但新推 45 轉異常厚潤的迷人風味,也許能夠啟動當年 2016 版一碟難求的神話。 ﹝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