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antz SR7011 – 跳進另一層面

Marantz 這一代給了發燒友最大驚喜,由音質、功能到售價。先不論實際表現,由 SR6011 到 SR7011 ,Marantz 成為了這一代日系旗艦 AV擴音機中最便宜、最實惠的品牌,尤其是當 Auro 3D 軟件開始發力,而僅有 D&M 的頂級 AV 擴音機能以付費方式支援這款格式,令 SR7011 掌握了強勁的競爭力。

事先聲明,由於 SR7011 與其他品牌的頂級型號相差一截,當中的分別是本機雖然擁有 11 聲道前級處理能力,但僅備 9 聲道後級,一機只能佈置 5.2.4 或 7.1.2 。要玩 7.1.4,便要追加一台兩聲道後級。

背板提供三顆HDMI輸出,兩組超低音輸出使用獨立線路而非並聯輸出。
SR7011重極架構,改用5+4功放模組設計後,可以使用更大的EI變壓器。

SR7011 具備五大主要變革:

1‧新增 HEOS多房間串流系統

2‧影像處理技術

3‧重整內部佈局架構

4‧獨立音量控制晶片

5‧遙控及自動修正系統

HEOS線路架在主電路之上

HEOS

HEOS 是一塊獨立線路,簡單來說,只要使用能對應 HEOS 的 WiFi 揚聲器,便可利用 SR7011 作為聽音的中央管理系統,由 HEOS app 作為操作系統,家庭成員可同時在不同房間聽 NAS 內自己珍藏的音樂檔案、在廚房收聽網絡電台、在浴室聽 Spotify、在睡房聽 Tidal ……直接省略了從前要拉線到不同房間的煩瑣,最重要是 HEOS 揚聲器的音質表現並不失禮!

使用四枚 32bit DSP 運算晶片進行不同格式的音效解碼及進行自動音場運算處理

影像處理

SR7011 一共備有 8 入 2 出 HDMI 端子,支援最新影像規格,包括對應 HDCP 2.2 版權加密、REC.2020 色域、12bit 色深度、HDR 動態範圍及 4K24p / 35p / 30p 24bit / 36bit 4:4:4 或 4K / 50p / 60p 24bit 4:4:4 色彩取樣輸出。

5+4 HDAM功放模組更慳位

重整內部架構

相比 SR7010,SR7011 在同一機箱尺寸下,使用更大的 EI 變壓器,同時改善功放模組的分離度。上一代SR7010 的 EI 變壓器是佈置於主電路的底部,連帶整份電源電路與模擬電路的分隔度不足。新設計將體積明顯加大的 EI 變壓器向前移,功放模組由 7 + 2 改為 5 + 4,用盡機箱前方的空間,同時提升供電模組的電流量。

HDAM 線路經過全新設計,雖然不是讓每個聲道使用獨立線路卡,不過 13 個聲道也清楚劃分好訊號路徑,避免串音干擾。為何出現 13 個聲道呢?餘下兩個是指兩個超低音聲道,兩組超低音輸出也劃分好獨立訊號路徑。在功放線路上加入感應器監測溫度,過熱才限流,用盡晶體管的電流輸出。

本機網絡系統使用雙頻接收,即 2.4GHz 與 5GHz,明顯比上一代機種接收能力更強更穩定。

獨立音量晶片

以往,輸出與輸出設定和音量設定是使用同一枚晶片處理,影響了音量調校的準確度,間接影響音質。如今,廠方把相關晶片一分為三,由 JRC NJU72750 負責7 入 3 出切換、由 JRC NJU72751 負責 4 入 4 出切換,由 JRC NJU72343 獨立負責 8 聲道音量調控,令訊號路徑更加簡單直接。

 

除了傳統遙控器,還附設手機/平板app操控。

遙控及自動設定系統

除了基本的隨機遙控器與遙控 app,SR7011 追加支援 Crestron 系統,即是可以由手機或平板操作全屋大部分電子裝置。Audyssey MultEQ 自動音場修正系統新增了不僅可靠程度有明顯提升,還新增了 app 讓大家看到偵測與修正的頻應曲線,也可手動進行 EQ 修正。這個 app 是要付費的,價值 19.99 歐羅。

Marantz在Hi Fi音響試音房夾上M&K S300前、中置喇叭、SS-150環繞聲喇叭、Atlantic Technology 44-DA Dolby Atmos Enable喇叭、Procella Audio P15A超低音進行測試。

闊音場,通透靈動

Marantz一向注重聲音的線條美感,更注重聲音的層次與活力,高頻通透靈動,重視拓展空間音場及炮製完整包圍感,人聲清爽之餘,或多或少帶點秀氣,修身線條出色的低頻。來到這一代,Marantz AV 擴音機最明顯的改變,是降低了從前 HDAM 那份濃郁而明亮的個人特色(筆者會形容為芝士味,不是人人喜歡,但喜歡的會迷上癮),令全頻的均勻度更理想,淡化了從前獨豎一幟的聲音性格。與 SR6011 相比,SR7011 的能量感、爆發力也有可辨別而分明的提升。若然與其他品牌比較,SR7011 的聲音有一股清甜美,高頻上延能力好,輕輕鬆鬆便能營造出完整的包圍感、出色的空氣感!

要在一萬元找到一款能播好電影音效,同時要播出音樂美感的AV擴音機並不容易,SR7011注動修身線條與聲音層次,播樂輕帶清甜美,加上其聲音流暢度、細滑度不錯,播音樂確實帶來意外驚喜,讓它作為入門多聲道音樂合併機或入門兩聲道合併機,它擔當得起!

代理:D&M Sales & Marketing (HK) Ltd.

建議零售價:HK$13,980

文|珍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