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KD-65A1 – Sony OLED TV 有什麼吸引力?

 

技術篇

 

OLED與LED技術並無關係,LED是一種高效率放光技術,應用於LCD TV之中,目的是要取代傳統CCFL光管,除非LED的區域畫分得很仔細,否則不容易做到全黑畫面。OLED與Plasma技術相似之處,是每一顆像素都在放光,不同,是OLED能夠展現的色彩比Plasma大幅提升。

 

10 年前,Sony 於 CES 首展其令人驚艷的 OLED 顯示屏,當時的 prototype 對比度為 1 百萬 : 1,最大尺寸僅 27 吋。同年,Sony推出市場首款XEL-1 OLED TV,僅 11 吋螢幕當年售價為 2500 美元(約港幣$19.500)。

 

10 年後,Sony 雖然已不再擁有自己的 OLED 顯示屏生產廠房,卻藉著其出色的調校技術與經驗,推出備有 55 吋及 65 吋兩款 OLED TV,名為 A1 系列。外觀上,A1 系列的端子板全設於支架之內,似乎無法掛牆;事實上,廠方亦為 A1 提供了掛牆設計。

 

 

1.「OLED」為何比 LED 背光 「LCD TV」 技術出色? 

OLED 為有機放光二極管,利用電流刺激薄膜內的有機物放光。

由於沒有背光,簡單來說,OLED TV 能表達絕對黑,可視角度比 LCD TV 明顯闊,可達 170 度以上,反應時間大致上少於 1μs,基本上,不會出現殘影,沒有因背光系統產生光度不均而引致的色塊問題,更重要,它能呈現出 LCD TV 無法展現的色彩寬度及層次,亦不會出現背光放光不均 (一般以 edge 邊緣放光設計較嚴重) 而出現一塊塊色的現象。

OLED 的優勢,是它既能呈現出 Plasma 般的黑,而又能比 Plasma 呈現出更豐富更多變化的色彩,對於一眾失落於 Plasma 技術已經消失的影像發燒友,OLED 正是更好的出路。擁有先天高畫質優勢之後,另一能否發揮先天優勢的關鍵,是影像處理技術。

得強調,A1 不備 3D 影像重播功能。

 

▲ Sony X1 Extreme晶片

 

2. 影像處理技術影響畫質?

即使用同一塊 Panel,畫質表現也可以截然不同,原因來自處理器的能力與廠方工程師的調色品味,對於筆者來說,LG OLED TV 稍偏冷調,令影像看起來比較立體,看電視節目的色彩也比較搶眼。

Sony A1 的出廠設定稍偏暖調,電影感明顯較強,而Sony的影像調校技術一向是筆者所喜。

X1 Extreme 是 Sony 最新一代影像處理系統,Sony 旗下的頂級 LCD TV 系列 Z9 也採用這款影像處理器。Sony聲稱,X1 Extreme 有兩大組數據庫,一組負責清理影像訊噪,另一組負責像素插植處理,而每組數據庫內,有數萬個參考資料進行處理,令其實時影像處理能力比上一代 A1 處理器高出 40%。

另一優勢,是 A1 Extreme 的動態光度調整是以每格 (frame-by-frame) 進行,換句話說,其 HDR 修正會更加仔細。

▲  Super Bit Mapping 專利技術

 

這枚處理器不只上術兩項影像處理技術般簡單,系統內有一項名為 Super Bit Mapping 專利技術,目的是降低升頻時可能出現的色環效應,令天空、膚色等變化微妙而仔細的影像更加連貫順暢。

另一項技術,是系統無論接收到的是 8bit 還是 10bit 影像訊號,均會以其 14bit 影像處理來消除顏色斷層。廠方稱,這令 A1 系列能夠呈現比傳統顯像器多64倍色彩。

4K Reality Pro 技術則為影像處理提供銳利、清晰、活生的影像,也就是說,適度處理。理論上,其 2K 升頻能力非常接近 4K HDR 訊源的表現!

▲ 背板支架內有乾坤

 

3. 全球首款全屏幕發聲?

因為沒有 CRT 可以裝設的厚身聲箱,顯示屏越來越薄,也越來越大 (與越來越靚畫質不掛勾),不幸地,大家卻難免會發覺聲效反而向後大倒退。部分廠家設計了掛在薄屏下方的 soundbar 企圖力挽音質太弱的狂瀾,Sony 也嘗試過在薄屏兩旁加延伸加裝設計考究的揚聲器去提升音質表現。

▲ 四個換能器隱藏在背板的支架內心

 

無論如何,總不及 A1 採用業界首創的 Acoustic Surface 來得徹底。在 OLED 顯像薄膜背後加入四組換能器 (actuators),把顯像薄膜兼用作平面發聲震膜,類似廿年前英國 Mission 設計的 NXT 揚聲器。曾聽過 NXT 揚聲器的發燒友也知道這類型揚聲器的聲音開揚寬闊,A1 的表現也不例外。

 

▲ 全屏幕的發聲原理

 

不過,NXT 揚聲器的弱點是難以重播出低頻,A1 的設計,便在背後那塊厚厚的支撐架中安裝了一個低音反射式設計的超低音喇叭,令 A1 竟然可呈現其他薄屏電視根本沒有的全頻演出!

 

 

▲ 支架上加裝了反射式超低音

4. A1還有什麼功能?

四組 HDMI 2.2 輸入,其中 HDMI 3 支援 ARC 音訊回輸功能。除了 LAN 線上網,A1 還支援 Wi Fi 802.11a/b/g/n/a 作無線上網及與手機/平板電腦對頻之用。藍牙對頻方面,HID 支援連接滑鼠及鍵盤、HOGP 可接低功率耗電裝置,即可連接 Sony 的無線超低音、A2DP 重播立體聲。

 

 

與手機接通的功能,包括 Photo Sharing Plus、Video & TV Side View 功能支援 iOS 及 Android 系統、牆置及瀏覽器預設為 Chromecast,也配備螢幕鏡射 Miracast 功能。遙控器則備語音功能,僅支援英語話音。

▲ 遙控器備語音搜尋鍵,也有不少快捷鍵,應用尚算方便。

▲ 遙控器的背板改用全塊拉絲鋁金屬,設計精美。

 

 

測試篇

 

Acosutic Surface的聲音表現

A1 重播電視節目人聲結實不虛,人聲的咬字、韻調與嗓子特色的完整性與空間感更是一支獨秀,重播電影音效,雖然聽的不是聲音的包圍感或定位感,但人聲、主要聲效貼幕而發,令聲畫完整連繫起來,當然,人聲與物件聲的還完能力,比電視節目明顯高出一截。

在聲音設定中,已提供了掛牆或座桌擺放設定,修正 EQ 讓不同擺置下達到最佳的聲音效果。用手背輕觸屏幕,是可以感受到震動,更重要是震動並無影響畫質表現!

本機的設定,是可以 bypass 這塊發聲平面交由音響系統發聲,也可以連接藍牙裝置發聲,卻不可以讓 acoustic surface 成為獨立的中置揚聲器。

 

 

出廠預設的影像表現

不少電視機的預設模式,無論是畫格的速度、色彩、光暗也是怪怪的,不是立體感弱,便是色調偏頗,偶爾更可見明顯處理瑕疵 (過度處理) 。事實上,懂得生產電視機,不等如懂得什麼是靚畫面。若要求插電便能觀賞靚畫面的電視機不多,筆者心目中有兩個傳統電視機大廠品牌,其一,當然是 Sony。我們曾經測試過其 LCD TV ,其預設模式確能做到一開即看得津津有味的實力, A1 也不例外。

 

1080p BD 測試

不是說其他 OLED TV 不具參考畫質的條件,筆者先前測試過的,便必須經過專業調校之後,才達到筆者認為的參考實力。

筆者認為最能代表 KD-65A1 OLED TV 實力的軟件,是《美女與野獸》和《Hugo》兩張 2K 碟片,因為 A1 要做的,還有像素插值處理。無可否認,單憑這兩張 BD 製作,已比不少 4K UHD BD 的畫質要好。

《美》片第 11 幕是虛擬百老匯式歌舞,由茶壼太太、燭台與時鐘先生上演,茶壼閃閃生光的鍍金邊與見得到輕重深淺的裂紋,保證發燒友看得目瞪口呆,少不得燭台與時鐘仔細的金雕與強烈的質感下流暢起舞,那份以假亂真先叫筆者心動。然後是五光十色熣燦繽紛的百老匯式燈光歌舞 show,色彩的斑爛悅目與層出不窮的設計,絕對是一回目不暇給。

Chapter 15 是欣賞影像中的對比及暗位,衣服、背景在暗月的亮度下層次與立體感層出不窮,的而且確,投影機 (反光) 也沒法呈現如此多暗位細節。Chapter 17 是經典的慢舞,飛來的閃亮金色細花紋輕貼在裙上,野獸禮服上的鈕扣發出幾點耀眼的亮光,毛髮的潤澤與層次厚密層層疊疊,當兩人跳到舞廳不同位置,黃裙在不同的燈光下呈現出不同的色彩,由近金黃色到粉黃色與奶黃色,色彩隨光影而變動,絕對扣人心弦。

▲《美女與野獸》經過影像處理與像素插植後,表現優於不少 4K UHD 製作。(圖片與真實視覺有好一段距離)

 

再看《Hugo》首幕,CG 的立體感明顯比投影機強烈,影像的銳利度、細緻感、色彩變化已足夠令我重賞一回。同時間,鏡頭的對焦與失焦也特別清楚,男孩子與賓京士利對比十足的面紋立體而無所遁形!

 

4K UHD BD 測試

《Sully》的解像度之高其實有目共睹,A1 看來不僅有細紋,還有水份,這對薄屏來說並不容易。Chapter 5 紐約大街跑步,要感受色彩與光線強度十足的霓紅燈光,要看清每塊廣告板的內容,其實考起了不少投影機,透過 A1,湯漢斯在不同顏色燈光反映下的變化。跑到橋頭一幕,輕煙的濃淡厚滑飄逸感,豐富度、細節度、流暢感難作挑剔。

▲ 煙絲細滑流暢,對比感與立體感強,實際可見比相片明顯豐富!

▲ 畫面解像度高

 

筆者同樣喜歡《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這張難於投影機表現出色的 4K HDR 碟片。Chapter 10,是正午的後園,男主角白嫩而帶點色斑的皮膚,與女主角滑中見化妝的皮膚,左白右青 (草樹色反映) 的面色變化非常仔細;烈日下的陽光,看到了陽光烈與溫暖的味道。他們兩人藍色外衣的質地、顏色,接近之中,又有明顯的分別。

Chapter 22 晚間逃走一幕,晨曦的天色沒有色環,漸變自然,就是人物輪廓也看得比投影機多而仔細。在不同的日光下,帶灰的雪光、微暖的陽光、烈日的暖光,膚色隨天色展現出不同的溫度。

 

▲ 在強烈日光下,演員的面色非常豐富,本碟的解像度亦非常出色!

▲ 兩人面色有草青有雪白,變化豐富,衣服的藍色也有明確的可辨

 

或許,有人會擔心 OLED 的銳利感不及 LCD TV,在標準預設模式下,筆者從電視節目錄影、YouTube 的 4K 影像、BD 與 4K UHD BD 之中,從未覺得 A1 的銳利感不足,細節上,面上的細毛也一清二楚,銳利感上,人物與物件夠搶眼之餘,也不會過度處理而形成生硬或剪貼感。以開機不調校立即觀影的角度出發,筆者至今欣賞過的 OLED,唯有 A1。

 

調校VS標準模式

調校的目的,一‧是為了修正電視機廠未如理想的出廠微調設定;二‧是為了瞭解出廠設定與調校之間的分別。本文的重點,是後者。對比調校後的圖表與視覺觀感,不難察覺調校後的顏色明顯偏向和暖,暗位的可見細節更多,不過對比感與立體感比較平面。

從《Mad Max》Chapter 6 中,沙幕的黃紅啡濃度較高,電影感偏強,而標準模式雖然視覺上明顯比調校後的膚色與泥沙色偏冷,卻又不會奪取了膚色應有的溫度,同時,立體感,細節清晰度更強;Chapter 9 夜景,調校後的藍色某些位置略見偏色,螢光藍感不強,整個畫面也較為平面;相反,標準模式的螢光藍偏色強烈,對比度與立體感強。

 

▲ 由Unify Color調校後的報告

 

要揀 OLED?還是 LCD?

在電器連鎖店的電視海中,OLED 的霎眼嬌遠不及 LCD TV,事關 OLED 自身發光的放光強度不及 LED LCD TV 誇張。到底應該選擇那種技術呢?

筆者的經驗是,若然你以看電視節目為主,又不能關燈欣賞影像的話,選擇 LCD TV,Sony Z9 亦是筆者打從心底喜歡而向讀者大力推薦的,原因是 LCD TV 已經有足夠能力呈現出香港電視廣播節目能呈現的顏色。若然要求廣播節目更少瑕疵,55 吋是一個理想選擇,65 吋重播香港的電視廣播畫面,無論如何會比較容易發現弱點,除非閣下的觀賞距離逾 11 呎。

若然家中無法裝置投影機,而你比較著重播電影的畫質,以播電影為優先考慮,而家中沒有直射光源或願意關燈看影像的,選 OLED TV。喜歡看電影的發燒友,筆者更認為必選 Sony A1 系列,事關A1的電影感明顯比 LG 強得多。

 

 

參考器材及線材:

Oppo UDP-205 播放機 / Audioquest Diamond HDMI 線 ← Oyaide Black Mamba 電源線 / KD-65A1 OLED TV ← Burmester 電源線

 

KD-65A1 OLED TV 建議零售價:HK$56,980

KD-55A1 OLED TV 建議零售價:HK$36,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