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Transrotor – 營銷總監 Dirk RÄKE – 2017 全新旗艦鑽油台

▲ 沒有最貴,只有更貴更仔細的 2017 年登場全新旗艦唱盤 Metropolis。

 

Metropolis 的出現,是要取代 Artus 的旗艦級地位。

若然大家有到訪今年音展 3 樓樂燊展場,相信一定會留意到德國 JR Transrotor 新一代旗艦黑膠唱盤 Metropolis,它比 Artus 大一個碼,可以清楚看到轉盤的平面可如陀螺般自由擺動。與其說它是鑽油台,它的模樣其實更似古董皇室自鳴吊鐘。

 

▲ JR Transrotor 的 Cradanic Suspension 系統

 

設計唱盤的目的只有一個,將諧震降到接近沒有。Metropolis 其實是 Artus 的改良版,改良的目的,是要把人走過,還有室外的汽車或火車經過時帶來的震動,甚至是較低低頻所帶來的震動消化,這些震度甚至會影響唱針拾取低頻的準繩度。Dirk:「我們的 Cradanic Suspension 懸掛系統,理念來自指南針,無論船被海浪如何擺動,也不會影響指南針的準確度。」Cradanic Suspension 就是指鑽油台下方的那個仿似鐘擺式系統,當然,它不只是左右擺動,而是自由擺動,將外來的震動消除。Dirk 指,Cradanic Suspension 最早應用在廠方於 1997 年推出的 Gravita 轉盤之中,那時下擺的掛式系統只用最簡單的軸承,Artus 改用陶瓷軸承作單點懸掛鐘擺,Metropolis 的軸承已進化為 needle bearing,鐘擺柱心的上方是一個環狀懸掛組件,柱心外圍有多支幼細而可自由轉動的金屬柱作軸承,令擺動的阻力更低,能帶走更多的微震動。設計還可以調校重力,令轉盤保時最佳的平衡力。

 

▲ 多重結構去避免馬達誤差

▲ 可以見到由磁力浮起的空氣層

▲ JR Transrotor 最新改良的 Cradanic Suspension 結構,進一步消除外來震動。

 

設計升級部分是磁組退耦,這套組件分成兩層,中間由磁力浮起上層磁組。上下兩層磁組各有 10 顆磁珠,下層由馬達帶動,一顆磁珠帶著一顆滾動,再帶動上層轉動,目的是令轉速更穩定。Dirk:「用電子伺服器監測轉動時,是問題出現了才進行修正,我們的設計是要避免了馬達可能出現的問題。」 Metropolis 除了有 JR Transrotor 招牌式的阿加力部分,所有金屬部分均選用成本更高、更重的黃銅製造。Metropolis 可裝兩支唱臂。

 

▲ Massimo 四臂唱盤

Massimo 四臂唱盤

除了 Metropolis,JR Transrotor 還有一款全新的產品 Massimo。Massimo 的設計原理與 Fat Bob 差不多,只用鋁製作唱盤,採用 TMD (Transrotor Magnet Drive) 磁驅技術,Dirk:「這款唱盤沒有空氣懸浮系統。」最大特色是可以裝上四支唱臂,最適合高燒一族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