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Fi 基礎談 三十三:Acoustics(3)如何調制音響效果

上期說到,Hi Fi 房裝修最宜製造出不對稱的反射 / 吸音平衡面。例如兩幅相對的牆壁,若用同樣方式去處理,就絕對沒有用“即興"方式去處理來得自然。比方說,右方有一排玻璃窗的話,你為它加上厚窗簾是件好事。注意厚窗簾也不是一種吸低音的材料(見上期表),但它可以緩衝兩面牆壁之間聲波反射(迴響)的次數。由此類推,在左方牆壁不與排窗相對的位置掛上一張厚毯,又進一步對音波的幅射圖形有較多控制。

左、右聲道沿著走的兩堵牆,絕不宜各自採用完全不同的物料去處理。例如左方用木,右方是磚牆加批盪或牆紙就不對,寧願兩面都用木或紙。紙的問題較簡單,但我就肯定不會完全用吸音牆紙。後者的作用,與 Sonex 或吸音天花板一樣,要用得有文化有學問。我認為,最宜用吸音紙或 Sonex 的地方,是聆聽位置背面即面向揚聲器那幅牆。Sonex 的好處,是可以加多減少來試聲,牆紙舖上了便不能拆,只好用別的物質再舖上去掩蓋了它的吸音效應。又若左右兩幅牆都舖木,那木板與磚之間必須有堅實的一方呎木框,框內可填玻璃棉之類的塞物,木框必須釘牢在磚牆上,但做好之後這兩幅牆若有諧震就大鑊矣。若無諧震,卻提供溫暖中音及具有酌量吸駐波低音之效,木牆上又可交替地掛上帶反射之飾物,例如面積細於 3 平方呎之 3 分玻璃鏡框。始終,最安全的左右牆處理方式是手掃漆或普通牆紙,然後隨機應變掛上厚毯緩衝物料。

天花板可造帶吸低音特性之批盪,不宜造隔聲板或吸音紙,除非有部分突出橫樑有太多反射。

揚聲器背面,即聽者面對的牆,影響重播音響台舉足輕重。用雙面揚聲器的人,尤其必須注意這幅牆。雙面揚聲器(DIPOLE)是全靠背牆反射來調校音響台深度寬度的,這項常識連初哥也應該明白,而眼見資深發燒師傅竟然為 Dipole 的背牆滿舖吸音牆紙,真係一百歲唔死都有新聞!

有箱的喇叭需要有一幅有溫和吸音作用的背牆,吸音程度視揚聲器特性而定。因此,每一種揚聲器都有它的“最佳背牆"吸音系數,視個人口味及聽眾音樂種類而酌調。比方說 JBL 揚聲器是要背牆吸音較多的喇叭。個人對用 Sonex 襯 JBL 背牆有神奇經驗,老江用的 4355 背牆,叫我及牙擦蘇聽音,由他動手逐塊 Sonex 加減,經大半小時聽小提琴音色,我們鐵定了右喇叭左邊背後要比左喇叭背後多用一塊 Sonex,效果屢試不爽。]

音樂耳與非音樂耳

駐波既由牆壁 / 牆壁、天花 / 地板之間的平行面構成,三角形的廳(像太古城)便只餘天花 / 地板的駐波了。這種廳,只要在三角形的九十度角處酌用 tube trap,便可徹底改善天/地駐波。樓底 8 呎高的駐波頻率是 70 和 140Hz。

老曾家有三角廳,而該九十度角處是內層舖厚玻璃棉的 Walk-in Hi Fi 櫃。他是無心插柳地在此製造了一個“天然"駐波捕殺器。他的一對 B&W Matrix 802 左右距離 6呎(!)左至右音場卻有 12 呎(以前用 700 仔,左至右音場只有 6 呎)。

聽覺能力影響個人的音樂感受最大,因此,後生仔比中年老年人聽多很多。可惜,他們聽到的往往不是音樂而是噪音。50 歲以上的人,對 10KHz 以上音波的損失率通常是 35dB 以上,對 3K 至 8K 的損失率亦達 25dB average,所以別期望我“老鬼"聽到 120 人大樂隊大合奏時 10KHz 以上的泛音。但,受音樂薰陶的耳朵卻是越老越靈光,音樂迷多聽了全世界的音樂廳、歌劇院之後,音樂平衡度自然在內耳(大腦)中建立,很容易辨出“沒有"超高,或太多超高的重播,雖然對噪音、嘶聲沒有那末敏感。

“音樂耳"能告訴你聽不到的東西,例如 Telarc 的“畫展"尾聲少了些甚麼。飛利浦 C. Davis 的火鳥木管、銅管又比 Telarc 的多了些甚麼,“非音樂耳"較難分得出重播失真從哪一瓣來。

左右耳聽覺相差 3dB 為等閒事,發燒友可以用習慣的姿勢在不知不覺間補救。但相差 3dB 以上的發燒耳就要小心擺烏龍。

年紀愈大,聽覺 / 距離耗損率亦愈大。所以,中、老年人聽 Hi Fi 或音樂會最好坐近點,一般 40 歲跟 60 歲的人的響度敏感可相差高達 10dB。

人耳對音樂音色之認識,有賴現場真實演奏之經常訓練及認識。聽“活"演奏多的人,對各種樂器音色之確認也更有把握。聽覺靈敏的人,可能也是位“Hi Fi 聾子"。

音樂家及演奏家對音色確認,有時反不如一位錄音師及監製人(只要識音樂)。因為,音樂家,尤其是樂隊的樂手,所聽到的管絃樂音色及平衡度跟聽眾在音樂廳最佳位置上聽到的不同。管樂手在演奏時耳神經被壓,所聽到的管絃樂音色及平衡度都不可靠。絃樂手總被自己的樂器聲響蓋過了其他,敲擊樂手聽到絕對相位完全相反的樂隊,中高頻的比例關係亦差。大概,樂隊中只有大提琴手能聽到最接近指揮的音樂平衡度。但,那仍是貼身音樂。指揮位置,比我們所聽到的音樂起碼差 30dB 平均值!

(原文刊於 1989 年 1 月號《Hi Fi Review》,作者 雷明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