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Fi 基礎談 四十七:綫篇(完結篇)

鍍金最衰聲

雖然無插勝有插,但插與插座是提供基本伸縮性之工具,我們這班寫稿佬絕不可沒有它們。此外,插與插座之間的兼容性能,亦具互換互接之重要性。筆者在 1989 年所選擇的 3 款最合意參考用前級,以 No.25 + No.26(Mark Levinson)為首,Threshold FET 10 + 新電源供應器數第三。結果選了第三。價錢相差屬次要,主要是因為 No.26 採用的 Camac 插座沒有兼容 / 互通條件。Mark No.20.5 雖然也用 Fisher 喇叭插和 Camac 訊號插,但帶來的麻煩不大,算了。

講到訊號綫兩端都要用的插頭,目前仍以 RCA(蓮花)插最通行。90 年代,平衡式綫路之大勢所趨,可能使人們改用 Canon 插,也可能將 RCA 插及訊號綫的用量打孖變平衡式。站在生意眼和兼容性的立場看,正、負相打孖 RCA 是最好的漸變方向,但目前除 Krell 外少見其他廠家採用。

RCA 插頭和插座,是發燒友必須正視的東西。但,這東西也像綫一樣,背後有神話,外表有面具。插座是原廠來,裝在機裏,除摩機發燒友之外,少有選擇機會。插頭却不然,它的傳說及外型,往往是影響消費者的重要關鍵。

想 RCA 插好聲,要具備下列條件:

.原料:高純度導電體,目前最流行的是純銅、黃銅(Copper, Brass),無酸銅及大晶體無酸銅。均列為高級材料。純銀最好,但不切實際。

.加工:理論上,銅或黃銅的導電性能比經過加工電鍍處理的成品更佳。但自從 70 年代末有人想出了鍍金這一招之後,發燒友便無金不歡。市面上沒有一款無電鍍的插賣得,原因除了愛美心理外,銅質容易氧化變色、變聲也很影響。但,銅鍍了金就肯定先變了聲。因為,銅鍍金的程序要混合其他金屬,否則金箔容易剝落,造成接觸點劣化。加入其他金屬,實際上使銅與黃金產生化學作用成為合金。最佳的化合物是鋁鈷,它與黃金、銅和焊錫這些金屬產生最和諧的化學作用。但,在 AB 比較銅接觸與金/銅合金接觸的音色時,很容易分得出合金令音色劣化。發燒錄音大師,Sheffield Lab 的 Douglas Sax,對鍍金插恨得刺骨。在他的錄音室裏,沒有鍍金的接頭,他採用純銀 XLR 插,並經常保持接觸點的清潔。據他說,世界上只有純銀接觸“聽不見",純銅次之,黃金和鍍金都衰聲。他又說,兩部頂級擴音器音色之分別,經常沒有兩款頂級插頭音色分別之顯著及得人驚。

.絕緣:插頭裏地極與熱極之間的隔離,產生電容效應,或介電效應(dielectric effect),濕度高的地區,影響尤大。插頭殼的屏蔽效能也不應忽視。目前公認為高級的介質材料是 Teflon 和 Polycarbonate,以前者更適合。Teflon 雖屬貴料,但用作 RCA 插及座的絕緣體,真是老鼠尾生瘡,大極有限,也不明白因何好多人不捨得用。

.磁場:前文已解釋過,導電體在傳遞電源的時間,它的四周必定會產生磁場、靜電場和幅射波。這電子物理現象,避無可避。但電聲學家已知運用很多方法來控制它,或巧妙地安排綫路,令到兩股極性相反的“磁氣"互相抵消。導綫被磁場包圍,已不是新聞,插頭、插座當然又會有更具干擾性的磁場。所以便有非磁性物質(Non-Magnetic Material)的問世,但要明白,非磁性金屬不代表通電時不產生磁場。它只是一種經處理而不會被磁化,不產生永久磁場的金屬。

據說,非磁性金屬的優點是 Sony 在研究改良 Walkman 機的實驗室裏所發現。市上已有多種標榜非磁性金屬的插頭/插座。目前為止證實非磁性插在音響質素方面的優點,也證實了鐵質插的缺點。

暢銷全球之 RCA 插

這裏要點名道出一款暢銷全球的鐵質插,它的名字是 WBT。WBT RCA 插是樣子最性感,摸上手最具價值感,設計及結構均具創意的榮耀產品。它最吸引的特點,是地極(Ground)瓣在插入時靠外殼的螺絲收緊。地極接觸緊密的好處,是可聞的低音改善。任何導綫接觸點若略有鬆脫,首先發覺的情況也是低音較軟(腍)較長,發燒友也知道把喇叭綫插扭鬆少少或令低頻較合個人口味。WBT 插的堅勁低音和改良清晰度,令發燒友趨之若鶩。但 WBT 的螺絲殼是用鐵造,永久性磁場很快就在一堆 WBT 插之間建立起來,音響畫面漸漸變得混濁,最顯著的,是動態範圍之日漸縮窄。直至 89 年度(?),WBT 推出新的改良型及冷焊型 RCA 插,才停止採用鐵質材質。筆者由這時開始才用 WBT 插,在這以前,也未嘗在本刊上向讀者推薦過 WBT 插。新款 WBT 插則是現有的最靚聲最穩定選擇之一。新插的螺絲殼較輕,容易分辨。各位若想知手頭上的 WBT 有沒有鐵,用攝石(磁鐵)去試就得。如果攝石攝住那螺絲殼,即刻拿去填海,換新的吧。

焊錫:WBT 新出冷焊插,方便不用辣鷄之人。其實,在經常濕度高逾 85% 的地區,接觸點及綫頭不過錫是有後遺症的。人說過了錫的接觸點不靚聲,沒錯。但可能兩星期後就變成焊錫接觸靚聲。喇叭綫頭開了若不過錫,三個月變黑,高音亦變黑。所以筆者推薦用冷焊插落錫焊最穩陣。同時,那粒用來固定綫頭的螺絲,扭緊後也就破壞了綫身組織的平衡,宜棄之。

最靚是碰焊

其實,WBT 插保證接觸優良的所在只是地極,它的熱極軸(Hot Shaft)略短,有時和插座的槽管未能臻達良好接觸,用者亦不知情,因為外殼仍鎖得好好的。建議用 WBT 的朋友經常留意 Hot Shaft 和插座槽管的接觸狀態。

怪獸註冊設計的 X 系插,用螺絲貫穿 Hot Shaft 的軸心使 Shaft 在插管裏擴張(設計者一定有養狗)。早年 Odyssey(無磁)Non-magnetic 在美國出售同樣設計的插,被怪獸告了一狀,要 Odyssey 全數收回在美國市上的“掙爆"插。

全世界揸辣鷄最叻之人,任你巧奪天工,任你用含乜含物的錫綫,焊出來的聲音都靚不過“碰焊"。碰焊(Contact Welding)是重型作業,將兩個焊接點的金屬用超高溫熔接成一體,這工序只有大型工廠才有,設備成本不算昂貴,但音響業內不多用。日立牌原廠出品的訊號綫,插頭就是用碰焊。在 LC/OFC 訊號綫問世的初期,我們未知原廠綫有碰焊,直至有一天 AB 比較原廠與自焊 LC/OFC 訊號綫,無論點攪都是原廠的靚聲。擾攘多時,才追查至焊錫的問題。由於 LC/OFC 原廠綫插頭是密封式的,要有勞東京張親手破開一個插頭求證,證明碰焊是徹底消除焊接點的最終方式。

原文刊於 1990 年 2 月號《Hi Fi Review》,作者 雷明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