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A Li《If You Could Believe SACD 版》隆重登場

去年,歌手 Clara Li 的首張大碟《If You Could Believe》面世後,市場反應十分好。陌生人會跟她說話,說不單喜歡 CD 裏的歌曲(例如主題歌充滿正能量),也認同製作過程,讚賞混音和 Al Schmidt 的後期製作。「自己的追夢計劃獲他們認同,我很開心。」Clara 說。「現在朋友介紹我給別人時,都會說:『這位 Clara 是 hi fi pop artist 』;我感到有點意外:原來這個標籤身份已被受落了。」

她的一些朋友跟她說:應該去做黑膠版本。「我明白,做黑膠需要許多功夫、心機、時間;所以我想在出版黑膠之前,先出一款高質量的光碟,卒之選擇了 SACD。」為了讓新版本矚目吸引,Clara 特別錄一首新歌,放入 SACD 作 bonus track: “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Clara 將殊不容易的製作過程,娓娓道來:「之前的每一首歌都是 Andrew 杜自持編曲的。這次他要回內地工作,所以有點時間壓力。

「幸好,當我給他聽這首歌,他很喜歡;而且,很快在電話裡已經諗到要 feature 的兩件樂器:cello 和 nylon guitar!」

「是的:這是 match 我們之前的製作方針的:每首歌都有自己的配樂特徵。你會聽到今次新歌一開始的大提琴 intro,很 elegant!」

「當初 Andrew 對我說找到 Richard 來錄 cello solo,我一時想不起他。Andrew 笑我說:『不是吧?堂堂香港管弦樂團大提琴首席?你不認識?』

「到我在錄音室遇上 Richard,還是想不起來。倒是 Richard 自己說:『我們曾經同台演出呀,當時是 2019 年的港樂慈善音樂會,你演唱 “The Greatest Love of All”,充滿力量,很好啊;印象尤深。』」

SACD 版專有歌曲 “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 作曲、作詞人是 Diane Warren,原意是為 Celine Dion 而作的,是一首很有力的 epic ballad。這首歌至今仍然紅,有許多翻唱版本,不同的音樂風格,bossa nova, R&B 甚至 country,你想得到的都有。Clara 唱的版本,還原了歌曲的本色,她很好的表現其 melodrama;加入杜自持編曲的 touches,very nice!

Clara也提到混音很不容易,要找到正確、恰當的平衡度;在不同時候要 feature the right things。很同意。我們聽國際巨星的千萬金元鉅製,絶少甩轆;但細心聆聽,有時並非「在不同時候要 feature the right things」。 “If You Could Believe” 則首首歌都滿足到最挑剔要求,『hi fi pop』不是自吹自擂!這是傳奇音響工程師 Al Schmidt 的最後遺作,可一不可再。新歌 “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 則由 Al Schmidt 的接班人、discography 碩果纍纍的大師 Niko Bolas 操刀做 mastering;我不特別指出你是不會聽到「換了人」的。 ﹝劉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