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Signature Series TA-ZH1ES、MDR-Z1R – 重回耳機世界頂尖行列

Sony Walkman 不只是成功的產品,更成為一種流行文化;與此同時,PFR-V1、Qualia 010、MDR-7509HD、MDR-SA5000 等頭戴式耳機,深受錄音製作和耳機愛好者界別的好評,部分型號更有「神器」之名。隨後在德國品牌接連推出萬元級耳機、韓國品牌的 DAP 強勢之下,市場一直等待 Sony 進行反撃。

直至去年發表多款 Signature Series 產品,無論在身價還是實際表現,都足以挑戰市場上其他頂級耳機、耳擴、DAP。暱稱「金磚」的 NW-WM1Z DAP、MDR-Z1R 頭戴式耳機固然令人驚喜,不過 TA-ZH1ES 解碼耳擴亦不容忽視。

趕快入正題

是次主角是 TA-ZH1ES 解碼耳擴以及 MDR-Z1R 頭戴式耳機,相關評測在網路上不難找得到,不過,有能力為它們配上 Hi-End 訊源、線材,以榨取全部實力的,恐怕只屬少數,《Hi Fi Review》正是這些「少數」之一。同樣道理,既然不少評測已經講解過兩款產品的設計特點,在此就只作簡單介紹,以求盡快入正題,即是「聲音表現」部分。

MDR-Z1R 是開放式頭戴耳機,單元直徑達 70mm,由鎂合金製造;懸邊導入液晶體技術;音圈以 CCAW 鍍銅鋁線繞製。不但單元直徑大於其他品牌的旗艦耳機,高頻響應也高於同級常見的 40kHz 至 55kHz,達到 120kHz,阻抗也低見 64Ω,靈敏度為 100dB/mW,數據上不算特別難推,不過,詳細試聽之後發現它的潛力甚高,待日後有機會,應要為它配上兩組 4pin XLR 的平衡線,直接接駁 MSB Select DAC 的 XLR 輸出,引發它最大潛能。

不應被忽略的解碼耳擴

Signature Series 之中,TA-ZH1ES 鋒芒不及其他型號,但 Sony 在它身上所花的心思,其實非常之多。外殼用上稱為 Frame/Beam/Wall 的設計,將鋼製雙層底板、支架、雙層頂板以及鋁金屬外殼所組成,非常堅固。供電部分並非開關式,而是線性供電,重點是一隻 R-Core 變壓器。

硬件設計固然吸引,數碼方面的功夫卻更為耀眼。USB Type-B 輸入支援最高 DSD 22.4MHZ、PCM 32bit/768kHz;機身旁邊的「WALKMAN®/XPERIA™」輸入(專為同廠 DAP 而設),支援最高 DSD 5.6MHz、PCM 32bit/384kHz。TA-ZH1ES 的 FPGA 可編程晶片,寫入了 Sony 工程師設計的特殊數碼處理程序,讓輸入的數碼訊號升頻至最高 DSD 11.2MHZ。採用數碼輸入時,可以選擇啟動 DSEE HX 的五種模式,或是將之關閉,此功能主要對應有損壓縮音樂檔或是質素稍差的錄音,啟動時,數碼音頻訊號將升頻至 PCM 32bit/192kHz,再進行處理。

獨特的數碼處理與放大設計

TA-ZH1ES 的放大設計非常獨特,當數碼音頻訊號經過 S-Master HX 處理之後,會分別輸出數碼及模擬訊號,分別連接數碼放大和模擬放大部分。兩組放大線路的訊號不但在輸入級匯合,數碼放大線路更會提供正弦波(此部分為模擬訊號)予模擬放大部分,和來自 S-Master HX 的負弦波結合,再作放大。

因為 S-Master HX 以及 D、A 混合放大架構的關係,所以 Stereo RCA 模擬輸入所連接的,是 A to D 轉換部分,將模擬訊號轉換成最高 PCM 24bit/192kHz 或是 DSD 11.2MHz,用家可因應喜好和音樂種類作出選擇。

無論模擬還是數碼輸入,都可以選擇以否啟動 DSD Remastering Engine、D.C. Phase Linearizer 兩種數碼處理,對聲音表現有微妙影響。

4.4mm 平衡介面是重點

TA-ZH1ES 設有五組耳機輸出,3.5mm TRS、6.3mm TRS 兩種非平衡輸出以外,還有 4pin XLR、3.5mm TRS X2、4.4mm TRRRS 等平衡介面。非平衡輸出時功率為 300mW x2(32Ω),平衡輸出則是 1,200mW x2(32Ω),兩者差距非常明顯。4.4mm TRRRS 面世之前,4pin XLR、2.5mm TRRS 分別是家用和流動耳機系統的主流平衡介面,不過後者有一個嚴重問題,就是強度不足,容易因屈曲而出現接觸不良。Sony 曾經希望以一對 3.5mm TRS 分別負責左、右聲道,挑戰 2.5mm TRRS 地位,但成效不彰。4.4mm TRRRS 是 JEITA(Japan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於去年三月提出的制式,平衡了流動、家用、插頭強度以及接地需要。我們於 PersonalAudio.hk 網站撰文剖釋這種插頭的特點與前景

直接讓器材說話

馬上為 Sony TA-ZH1ES 耳擴、MDR-Z1R 耳機連接本刊的參考訊源 Accustic Arts DRIVE II CD 轉盤、TUBE DAC II Mk2。一如既往,先將所有器材連接 Analysis Plus 新 Power Oval 2這款非常中性的電源線,同時亦準備了 Analysis Plus Digital Crystal AES-EBU、Digital Oval Coaxial RCA 兩款數碼線,以及 Solo Crystal Oval RCA 模擬訊號線。

以中性的線材開聲,是為了檢視器材的個性、音色與平衡度。大部分情況下,需要更動線材配搭去凸出器材特質或是補救其不足之處,然而這套Sony組合,卻用不着試驗配線組合,音質、平衡度,以及音色,同樣無需以線遷就。

可玩度極高

好吧,正式進入試音部分,要推動 MDR-Z1R,TA-ZH1ES 需要調至「高增益」,才可以令前者發揮理想動態與密度。TA-ZH1ES 可玩性非常之高,測試項目繁多,第一項是 3.5mm TRS 非平衡和 4.4mm TRRRS 平衡介面的分別。不用五分鐘時間,已經可以完全確認 3.5mm TRS 非平衡,在動態、密度、空間感、分析力、弱音細節的實淨程度等等,全面遜於 4.4mm TRRRS 平衡介面。

第二項是比較 MDR-Z1R 原裝、另購的 MUC-B20SB1 兩款 4.4mm 耳機線有何分別,前者是 1.2 米鍍銀 OFC,後者是 Sony 和 Kimber Kable 合作的 2 米 8 芯 OFC 耳機線。後者的聲音傾向滑溜、平順,密度比原裝線稍為出色,件頭細一點,細節比較精緻,似是用非常尖細的筆觸去描繪。不過原裝線亦非完全戰敗,它沒有 Kimber Kable 那種將所有聲音精緻化的取向,個性比較中性、相對硬朗一點、細節較為銳利。

數碼功能變數多

用 Accustic Arts DRIVE II CD 轉盤經 Analysis Plus Digital Oval Coaxial RCA 連接 Sony TA-ZH1ES,測試 DSD Remastering Engine 的效果。啟用後,空間感明顯加強,播放交響樂,似是增加了弦樂組的樂手人數,樂團更具規模。關掉以後,空間感沒有那麼闊大,不過開揚程度經已非常足夠,反而空間感更加實在,不像開啟後那種拆掉天花與牆壁的感覺,卻讓人聽到音樂廳的大致形狀。高音細節在關閉此功能後顯得較為自然,毛燥感更低一點。

至於 DSEE HX,如非播放音質欠佳的音樂檔,或是連接不濟的訊源,建議直接把它關上,雖然強化空間感、加強泛音等味精並非完全不討好,不過高音量感變多、聽起來十分飄逸、柔美,可惜整體清晰度稍為下降,也不太自然。

接下來是對比接駁 CD 轉盤的數碼訊號、經 DAC 接收模擬訊號、用 USB 連接電腦。最後者第一個出局,單獨來說,音質並不差,只是面對十多萬身價的 Accustic Arts DRIVE II CD 轉盤,大比數落敗是必然的;同樣情況,對手是超過七倍價錢的 TUBE DAC II Mk2,同樣輸得徹底。

最後是比較 TA-ZH1ES 的 DA 轉換,直接用 PCM 24bit/192kHz 和 DSD 11.2MHz 作對比。兩者聽感分別明顯,是典型的 PCM 和 DSD 分野,PCM 聲底較硬朗,細節比較銳利,低音更為結實而衝擊力更強,聲音刺激一點,稍為貼耳,密度上的分別不是太多;DSD 在空間感、高音訊息方面勝出,個性相對上柔和一點,動態起伏線性,比較之下,PCM 更像直上直落。

除非播放電子舞曲,否則大部分情況下,把模擬訊號轉換成 DSD 11.2MHz,應足以滿足大部分用家需要。

全面的享樂之聲

經過一連串試驗,最後決定以模擬輸入、AD 轉換成 DSD 11.2MHz、關掉 DSD Remastering Engine 等數碼處理、採用原裝 4.4mm TRRRS 耳機線,作為試音設定。

Sony TA-ZH1ES、MDR-Z1R 組合非常中性細緻,這種細緻並非沒有質感的圓滑,反而留保大量細節,只是這分析力的同時,全頻平直、沒有明顯峰谷,不會凸顯、強化某一頻段或是瑕疵。它的確有出色的顯微能力,不過不算工作聲,沒有強行讓你注意錄音的不足之處,反而可以舒服地享受音樂,雖然明顯分辨得到各種錄音的特色以及質素,只是不會搶過音樂本身。

件頭細但厚度充足,在橢圓形的空間內整齊地分布,開揚但充實,不會令人覺得空洞。擅長播放原音樂器,沒有強橫的中低音,不過並非量感不足,只是平直而已,播放管風琴,低音下潛質感出色,而且能量大。

這個組合沒有強調刺激感或是特別精緻,真正吸引之處在於聲音樸實、妖艷或是其他明顯個性,只是忠實地帶出音樂的動感與張力,而不會為耳朵帶來壓力,是鑑賞音樂的理想工具。

 

售價:HK$17,980(TA-ZH1ES)、HK$15,980(MDR-Z1R)、HK$1,980(MUC-B20SB1)

查詢:S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