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何森精選的十張試音碟

Incredible Violin – Giovanni Angeleri (north star design CFCD18)

我一直覺得最多發燒友推崇,RCA 版 Erick Friedman 演奏的《流浪者之歌》不論音質與拉奏風格都充滿惡氣,我聽了一次便不想再聽。當我首次聽到 G. Angeleri 拉的《流》,我即時愛上他的演譯風格一一他的輕挑慢撚把細節交代得清清楚楚,其輕鬆瀟灑的運弓,如行雲流水般編織出一連串細膩悅耳的音符。清晰、細緻、嬌美而全無尖銳鋒利感的琴音,沒有挫圓弄扁化大,生動活潑,在寧靜的背境中凸顯了獨奏者每一粒最柔弱的擦絃聲都是那麼清晰乾淨。這是考驗音響器材及接線的絕佳小提琴試音碟,甜美細緻的小提琴音色像 Midori 的《Encore!》 一樣百聽不厭。卡門幻想曲更是我由頭聽落尾的必聽片段。我愛 Angeleri 的柔中有快、快中有激,自然不誇張的風格。不買是你的損失。

Marantz High-End Audiophile Test Demo SACD (STS digital 611135)

市面上 100% 兩聲道 DSD 錄音不是很多,本碟是荷蘭 STS Digital 唱片公司的 true DSD 錄音 SACD/CD,音質可列入最佳示範級。我喜歡用此 SACD 試音,因為本雜錦碟的音樂內容包羅萬有,16 段不同類型的音樂,可以試齊男、女聲、小提琴、鋼琴、結他、手風琴、低音大提琴、四種色士風、豎琴、管風琴、爵士鼓、管樂隊、絃樂四重奏及小型室樂團。不僅有音質細膩的 Marimba(馬林巴木琴),令人翩翩起舞的探戈舞曲(電影《女人香》主題曲),韓德爾的《水上音樂》,還有 SACD 試音碟中最厚實強勁的爵士鼓獨奏,其生猛結實的勁抽鼓聲,被 MF Tri-Vista SACD 機重播得虎虎生威,現場一樣。錄音師 Fritz de With 用了 Siltech 高級的咪線及訊號線,令樂器的質感有如伸手可觸般立體真實。

Antonio Vivaldi: The Four Seasons – Sonatori De La Gioiosa Marca (FIM SACD 052)

無論你家中已收藏了多少張「四季」,這款演錄俱佳的 SACD/CD 不可不買。由一隊只有九人的意大利小型室樂隊演奏,以近距離式多咪(只是我的猜測)錄音(錄於 92 年),雖非 DSD 錄音,但其鮮活細緻的音質亦沒有做壞 SACD 的招牌。我用 Tri-Vista SACD 機播放其 SACD 層,小提琴獨奏片段的自然音色、細緻質感、快速、生猛動態、弱音細節及豐富感情變化,可用來考驗器材及接線的音質是否細膩自然不誇張。古鍵琴 可試高音的清晰度、純淨度與通透度。低音大提琴可試低頻的深厚下潛力、強勁推動力、生動控制力(絃線的張力)及凌厲的強弱音動態對比。由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及低音大提琴合成的弦樂群奏可試音場深闊度,整體音色的自然度和平衡度。試音時請以小提琴獨奏時適中的音量作準,切勿將音量扭至大過真聲!

The Sheffield Lab Drum & Track Disc – Jim Keltner & Ron Tutt (LIM XR005 xrcd24)

怎樣才算是最 dynamic 的勁抽鼓聲?此碟就是答案。我認為這是 CD 史上動態最勁、質感最強的生猛鼓聲。用來「考牌」,瞬變速度稍拖慢一丁點,或擊鼓力度稍弱一丁點,或鼓皮張力稍鬆一丁點,或低頻下潛力稍欠一丁點,被測試的器材及接線都要被扣分。Sheffield Lab 在 1980 年的模擬式母帶錄音,藉著日本 JVC 的 xrcd24 製版技術,在我們的眼前復活!我用此碟試聽過不少大喇叭及大功率功放,發覺功放的驅動力和控制力越強,喇叭的低頻響應表現越出色,本碟的音質便越覺厲害。它有齊發燒友要求的高速、高分析力、瞬變快、結實、雄厚、強壯、下潛力強、控制力超卓、動態生猛震撼及棍棍有力的勁抽擊鼓聲,我從未聽過如此逼真的 drum solo 重播,那種 1:1 實物原大的像真度保証令你心花怒放。

the well – Jennifer Warnes (Cisco SCD 2034)

有 SACD 機的朋友,請勿漏買本碟。用 MF Tri-Vista 播本碟之 SACD 層,Jennifer 一開聲,SACD 便大勝!其自然溫暖的親切性感音色,即時輕撫我的心。Jennifer 的歌聲較十多年前的「藍雨褸」更成熟及迷人,更覺爐火純青,揮灑自如,感染力成噸重!聽她唱 blues,瀟灑、從容又自然,半講半唱的歌唱技巧與全情投入的強烈感情,可用 來試器材的感情有多深厚,聽來無動於衷者,冷血之物也!此 SACD 的柔順自然音色頗有攪得靚聲的黑膠碟 feel,伴奏的樂器多姿多采,排位分隔度十分清晰。SACD 的高分析力(齒音十分清晰,大細聲變化流暢自然)把錄音的真面目展現眼前,歌聲的真挈熱情可以把冰山溶掉!不少發燒友揀女聲只要求甜滑舒服,Jennifer 不單止聲靚,而且有成熟迷人的女人唱功,欣賞價值更高。

touch wood – Antonio Forcione (naimcd 069)

我聽此碟第一曲的第一個反應是:「嘩!有無攪錯?CD 竟然可以重播出 details 多到離譜的 acoustic 結他聲!」那種超級靈巧、細緻、通透、自然、真實、清晰、生動傳神,充滿鋼弦質感、彈跳力強的 acoustic 結他 solo 絕對可以靚聲到嚇人,是 CD 史上最纖毫畢現的鋼弦木結他聲!本碟是考驗音響系統分析力(尤其高中音)及瞬變響應速度的試金石,假如聽來高音偏暗和細節不多、鋼弦質感虛假,撥弦聲欠缺彈力;旋律變化不明確靈活,聲音欠缺生動活潑,那麼你便須努力校聲了。除了一頭一尾兩首出神入化的靚結他 solo 外,其他十首曲出現的樂器(大提琴、多種結他、敲擊樂、小提琴、搖鈴)和女聲,表現亦極佳。如 T3 的抒情優美女聲自然真實,口形適中。T7 的 cello 有絕佳的音準和質感,擦弦聲柔韌有力,細節清晰剔透。

The Christmas Album – Vienna boys’ choir (EMI 557674 2)

這是一張一年四季都適合聽的聖誕碟,因為這是 CD 史上最靚聲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錄音,可列入最佳示範級的試音碟。2003 年 8、9 月的數碼錄音,人聲合唱的真實感簡直靚到使人震驚!首先要讚的是平衡度。混音師把合唱團放入管弦樂團中混為一體,歌聲與樂聲的比例良好自然,令人覺得樂團與合唱團是同場同時演奏、演唱,歌聲與樂聲融會貫通,合唱團「人牆」一字橫排,橫跨在左至右揚聲器之間僅後一些的位置,發音點明顯高於樂團,你可以聽清楚獨唱者(口形小)的每個字發音;合唱時廿多個小嘴巴合成出的壯觀人牆,把聽音室喇叭一端的整個空間填滿,聲音的密度感極高,童聲高音及童聲中音歌聲優雅輕盈,令人聽出耳油。伴奏樂團一高一低延伸力佳,音色生猛躍動。

平湖秋月 – 余其偉.黃金成.李煒.溫哥華中樂精英樂團 (FIM SACD M042)

這是一張背景靜如深海,用來測試音響系統噪音地台有幾低的最佳 SACD/CD!每一件中樂器,不論吹、彈、拉、打,都有一流頂的鮮明像真音色。聽 Track 8 的竹胡獨奏,余其偉拉奏的竹胡,音色和投入的感情都細膩得令人讚嘆,SACD 那份超越 CD 的傳真感(樂器聲更逼真、音樂表情更真摯),本碟表現超理想,完全超越了十分出色的《江河水》。黃金成分別吹奏的簫、笛和壎,音色與質感俱佳,流動的空氣感非常濃烈。Track 9 的古箏獨奏,李煒勾彈古箏的每一下手指動作都如目睹般清晰玲瓏。李麗君演奏的揚琴,輕輕手靈活高速地敲打弦線的細緻音色、動作有如蜻蜓點水般優雅輕盈。即使聽一支簫獨奏(Track 11),音色與意境都令人迷醉。結尾一曲,只此一次的即興高胡獨奏,更是余師傅展示其精湛音樂造詣的示範片段。

the Acoustics collection (Acoustics Records CDACS 030)

這張由音樂堡引進本港的超級靚聲 CD 雖然推出已有多年,但至今仍是我愛不釋手的試音碟,是英國 Acoustics Records 1997 年的錄音。碟內全部採用無插電的 acoustic 樂器,包括小提琴、鋼琴、曼陀林、結他、mandocello、mandobass······還有優美動人的女聲。錄音中每一種樂器都有生動逼真、自然準確的音色,音樂內容大多是愛爾蘭的民謠及舞曲。細緻的弱音和快如閃電的手指動作,都是考驗 CD 機/SACD 機的高頻延伸力,弱音細節及旋律是否生動活潑的試金石。有次我用此碟 AB 比較兩台 SACD 機,結果是 5000 元(摩過)的 Philips DVD 963SA 全面殺低了一台 17,000 元的日本製 SACD 機!勝在「生氣勃勃」。Track 16~19 是現場(有聽眾)錄音,真實感強烈的說話聲保証嚇你一驚。濃烈的臨場感妙不可言!

機遇(淡水小鎮原聲帶)- 蔡琴.果陀劇場

詩一般的美,名畫一般的音樂意境,這是一張價值永恒的百聽不厭蔡琴代表作。本碟可考驗器材的感情傳達能力,器材的傳情達意能力越高,你越能感受到本碟如詩如畫的超凡脫俗音樂意境,讓人完全投入那個與世無爭的音樂空間裏,暫時忘記了高音延伸力、低音下潛力、結像、分析力、動態…等 HiFi 術語。你也許不知,有時那些百萬元豪華音響系統,高音如何、低音如何、失真低不可量、力水與大場面能翻江倒海,偏偏 就過不了「機遇」這一關,暴露出在重播歌曲時欠缺感動人的傳情達意能力。發燒友不應一面倒追求高速感高分析力,不可忽視抒情的音樂其實也不易播得好,這裡我不是說要有音染極重的慢聲,而是不應有冷漠感、抽離感、淡薄感,必須有溫暖感及人情昧,不誇張齒音,自然純潔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