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il Shafran (沙夫蘭).大提琴安哥曲(Encores)16首

SMELCD1000554

文:馮春木

Heifetz 與 Milstein 有時會被人相提並論,或引起 fans 的爭論。「蘇聯大提琴」也有這個情況:沙夫蘭(Daniil.Shafran, 1923-1997)的擁躉會替他不值,活在羅斯卓波維契 Slava 的影子下。

Janos Starker 講過,羅斯卓波維契所做的是刺激聽眾(to excite the audience)。這樣是很容易贏得 fans 的。我確信音樂不止是「幫人放鬆」,人們聽音樂是喜歡 music 勾起七情六慾。不同的表演者有不一樣的手法。Starker 是 cool 的。Shafran 是型的。

Shafran 不像 Slava 那麼大開大闔,卻永遠有一股秀氣。他又有自成一派的幽默感,加上演奏甚麼都游刃有餘,讓人覺得愜意;難怪 fans 不少。戰前,半場 recital 演出短曲,半場演奏鳴曲,司空見慣。沙夫蘭給 encores 出了名慷概,人們笑說「我聽了三個半場」。這安哥曲集除了有 Prokofiev「三個橙之戀」進行曲、聖桑的天鵝、舒曼的夢、德布西的月光曲、柴可夫斯基 Melodie、拉赫曼尼諾夫「練聲曲」一類的想像之中,也有 Rodion Shchedrin、Alfred Schnittke 幾首趣品點綴。Ibert 的「小白驢」是罕聞的,跟 Boccherini 的小步舞曲一樣,讓人聽到奏者的幽默。

鋼琴伴奏金斯伯格 (Anton Ginzburg)是沙夫蘭的老拍檔,能做到心心相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