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 期 煮酒論英雄:Cantano Cantano W

外型雅緻簡潔,爆棚時發揮的張力匪夷所思 – 鍾一

鍾一首次接觸Cantano唱盤,是在「銀聲」試音室。踏進試音室,已聽到悠揚妙韻,當時播唱著的是韋華第「四季~冬」。

是次跑上「銀聲」目的,除了看看這個剛引進本地的Cantano唱盤外,另一任務,是跟該德國廠家負責業務推廣(Head of International Distribution)的Philipp Petzka作專訪。握過手,打過招呼後,大家暫且停止談話,先坐定定,聽聽Cantano唱盤所演繹的「四季」。

擁有最先進電腦車床技術

唱盤上,這一刻安裝上的唱臂和唱頭,是Ortofon RSG-309+My Sonic Lab Signature Platinum。對於這套臂/頭配搭,我再熟悉不過了,音色及效果表現了然於心。惟今天唱盤是Cantano,一個完全陌生品牌,效果究竟怎樣?整個「冬~快板」樂章播罷,音樂氣氛輕快活潑,小提琴獨奏與弦樂合奏密度感極高,旋律起伏控制力實在不錯,音樂畫面亦富生命力。

起針,音樂停下來,我開始就問Philipp:Cantano這個字,什麼意思?有特別含意嗎?Philipp是德國人,但能操非常流利英語。他快速地在手提電腦上登入Google,然後打上“Cantare",是意大利文,意思是「歌唱」。而品牌創辦人Oliver von Zedlitz就把這個字稍稍改變,成為Cantano,今天一個生產唱盤和唱臂的品牌名稱。

Philipp繼續補充,Oliver熱愛音樂,同時亦是一個音響發燒友,對自己經年累月研發的產品,正是渴望可以重播出的音樂效果,有著真人在你面前歌唱一樣,欣賞樂韻旋律,愉快心情油然而生。

鍾一再直接問及Oliver的背景和過去相關的經驗。根據Philipp所說,Cantano所有產品,包括Cantano W唱盤、Cantano T唱臂(unipivot單點設計),一切大小零件,由設計到製作,整個過程都只會在Oliver von Zedlitz家族多年擁有,並親自經營的CNC電腦車床廠房之內完成。說回這間CNC公司,全名CNC-Fertigung Gronemann GmbH,位處Berlin柏林(德國首都),經營超過五十年;Philipp坦言,該公司主要業務是製造不同工業機械及家居產品,現使用的多台車床系統,是最先進的,亦即是說有最高技術,生產出要求極精準的儀器級器材,例如醫療設施、汽車零件等。我特意再用手機Google這廠名字,登入它的網頁(全德文,我以Google翻譯為英文),見偌大廠房,還介紹採用16台不同的CNC車床系統,而僱用員工只有15人;點擊到最右方項目,是Record Player,即Cantano專屬區,但只作精簡介紹。

鑽研十多載,設計經多番修改及微調

剛才提到Oliver熱愛音樂,同時亦是一個音響發燒友,看過一篇外國雜誌報道,年幼的Oliver已經靈感多多,對音樂和重播器材系統的要求亦極高,一直自己著手裝製器材,甚至模擬式LP唱盤。及至2011年12月,他決定成立品牌,將興趣轉至真正公司業務上,首件產品,正是十多年前,早已著手研發的黑膠唱盤。

至於如今《煮酒》的Cantano W,跟我之前於互聯網上讀到的一篇由荷蘭一本音響雜誌撰寫的試音報告,刊登的外觀及某些材料好像略有分別。我把這疑問向Philipp敘述。他直認,Cantano W在之前一段日子中,Oliver不斷的進行設計及選用材料上的修改,就例如最底一層基座部分,過去嘗試過多種不同物料,有金屬的,亦有石材,經反覆電腦輔助測試,當然還實際耳朵聆聽,如今落實採用Slate(Yahoo字典解作「葉岩」,是一種石礦)。

至於A/C馬達及轉速伺服器,之前是由Klein提供……。「今天見到的,已經改用上Oliver自己研發並製造的。」Philipp很自信地說。

「曾經生產過多台Cantano W,但都是研究、試驗性質,也許會運送到不同雜誌社作測試,或給發燒友家中試聽,但從沒有正式售賣,直至他認為最滿意,可以公開發布,推出市場,亦即是你面前的這台真正成品。」

外觀易於融合家居環境之中

一面聽著Cantano W重播各類型音樂,一面談及它設計上的各項特色,令我對這新引進品牌認識更深之餘,更對模擬系統的質量、卸震等問題,有著新的見識與體會。

當天在「銀聲」試音室的盤臂頭組合~Cantano W+Ortofon+My Sonic Lab,如今移師至本刊大試音室之中,並進行《煮酒》試聽。在我們最熟悉的環境裡,Cantano W的表現,由於前後級、唱放、接線及揚聲器等匹配,與代理使用的完全不同,聽到的效果亦有分別;但說到當日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例如活生、清爽輕快的音色,還有匪夷所思的強烈動態與爆棚效果(尤其用上原廠的超重型唱片鎮之後),在這裡仍清楚感受到,沒有絲毫改變,教人聽得心悅誠服。

Cantano W的基本設計,從外型看,好像並不算怎麼複雜。觀感上,營造出的一種簡單、纖巧、典雅氣息,鍾一認為更易於融匯現代家居環境之中,與閣下精心設計策劃的傢俬相配襯。

讓我簡單的由下而上描述一下Cantano W:一前兩後可調水平的不銹鋼鑄造釘錐,每個釘錐另配一塊厚厚的釘墊(看似Delrin,德國高級音響附件廠家SSC產品)。釘錐是直接扭上最底層的基座,至於此基座所採用物料,剛才亦略有提及,是一整塊Slate「葉岩」,四個邊以原木作修飾(Cherry、Zebrano、Mahogany、Teak,4款不同木色可選)。依廠方稱,選用此礦石物料為唱盤底座,有加強結構剛度,亦同時巧妙地取得最理想的阻隔諧震效果。

在Slate底座與Platter轉盤之間,從橫側望進去,見有一個大直徑的圓柱,我暫時稱這部分為副底盤,整個以全不銹鋼製造,未放上platter轉盤之前,你會見到正中圓心內藏一支軸套圓柱,以黃銅特製的這支套柱,在周邊位置分別由上至下垂直開了五條長長坑道,廠方稱之為lubrication grooves,出廠之前廠方已於軸套裡注入適量軸承潤滑油,當用家把連附於platter轉盤上之鋼軸承插進軸套,由於精準的CNC車床切割,軸承與軸套之間只有少於0.003mm的空間距離,而這五道坑隙正好透過軸承下壓,並於開始旋轉之際,潤滑油會平均分布於整個軸套與軸承之間,讓轉動系統達到最佳,最長久的潤滑效能,大幅降低因磨擦而產生的諧震與噪音。

「半」磁浮旋轉

在軸套柱的底部是一粒sapphire ball藍寶石滾珠。此外,亦是Cantano W其中設計重點,在副底盤正中間的軸套外圈,是設置了一個磁環;再看platter轉盤的底部,套著軸承圓圈位置同樣設有另一磁環,根據廠方解釋,簡單同極磁體排斥力原理,經設計師精確計算及反覆試驗,大約將五份四轉盤的下壓力,以互斥的磁力「浮起」,剩下的五份一重力,仍然由軸承套內的ball bearing承托。

Oliver在網頁上稱,淨重5公斤的platter轉盤,由於上述「半」磁浮技術下,剩餘約1公斤重量的下壓力。他明白令轉動磨擦更低,旋轉更順暢,磁浮設計是其中辦法,但顧慮到強大的磁通量,磁場會對唱頭帶來影響,其次,高速旋轉下platter轉盤如果是懸浮,亦會產生出飄忽不穩定等問題。

究竟Cantano W怎樣可以確保轉盤下方的磁體,不會影響唱頭工作?秘密就在轉盤使用的物料。大家在外邊亦可清楚看見,Oliver將platter分成上下兩層,上層部分,是直接與唱片接觸的,約三份一厚度,以特別的graphite「石墨」製造,不僅是超平滑的打磨手工堪稱一絕,更保證杜絕磁通穿過,因此,肯定不會給唱頭帶來影響。轉盤其餘約三份二部分,則採用鋁合金,外邊電鍍黑色。由石墨 + 鋁合金,兩種物質混合製造的轉盤,產生出最活潑生動音色,加上跟皮帶接觸轉動的鋁合金外圈,同樣打磨得超平滑,令唱盤抖擺率明顯下降。

超穩固不銹鋼唱臂支架結構

有人說擔心石墨表面會出現微粒,黏附到唱片坑紋裡。Oliver強調,這個石墨層是經人手細心打磨,要做到這麼平滑、厚度平均,需要非常多工序;每個石墨表面,還做了一層coated保護膜,因此沒有可能會有微粒脫落情況。

未上好皮帶之前,鍾一輕輕力把轉盤推了一下,它旋轉的「持久性」簡直驚人,等了好幾分鐘,還未停止,可見它半磁浮產生的低磨擦、低阻力效能,實在出色;加上轉動時寧靜、平穩,沒有絲毫噪音的特點,叫人佩服。

至於Cantano W的唱臂座、臂板設計,仍著重簡單,但非常堅固為重點,整個支撐、與支架結構,都以厚度十足不銹鋼車出來。廠方另配備不同長度、開孔直徑的臂板,供用家訂購。廠方理念:一塊臂板就連一支唱臂,你只要一次調準唱頭循跡,唱臂軸與唱盤轉軸距離,以後更換時,只需鬆起一粒臂板螺絲,換上另一塊臂板(連事先已調整好的唱臂),簡單量好距離,基本上已經可以開聲了。

文章之前略介紹過Cantano W的A/C同步馬達系統,分體供電設計,電源開關、33/45速度選擇、轉速微調等,都集中於馬達頂部進行,它起動一刻和慣性旋轉之後,手掌緊握馬達金屬外殼,完全不覺起震甚至抖動。提提大家,微調轉速的微型螺絲極敏感,極細幅度扭動,已令轉速超快或超慢;再者,若左扭右扭仍調校不到最準確速度,可將整個馬達擺放位置移出或移入一點。

太高質量設計會影響聲音活生感

Cantano W沒有如某些體積龐大,超重金屬外型的硬盤般,一切強調high mass高質量,去抵禦外來和自身的震動。我個人認為,此不同理念設計,沒有絕對正確與不正確;然而,Cantano的理論,用上最優良和適合物料,在系統各個不同位置,針對性地作出卸震設施,聲音表現最是靈巧細緻,比起下下子要落足重本,重手去(damp)抑制噪音,隔絕環境震盪的處理方法,更容易獲得平衡、富活生感的樂聲重播,今天《煮酒》的Cantano W,正正是一件如斯出色產品。

為RSG-309特別配上一條貴價唱臂線~Analysis Plus Micro Golden Oval,唱放是上期《煮酒》出現過的VTL TP-6.5 Signature Phono升壓牛版,它的確好聲!前後級及喇叭繼續是ModWright+Hegel推動B&W 802 D3。先聽The Perlman Sound~「冥想」、「流浪者之歌」作個熱身,這一刻試音室器材剛開啟電源不足15分鐘,機身仍然冰冷之際,小小音量的弦樂聲之中,仍然傳達出無窮無盡的音樂氣氛,不論小提琴或鋼琴,那種韻律和節奏感,都是恰到好處,兼且動人心弦的。扭至正常音量,播同一錄音Side B第一軌Kreisler作品「Fantasy on Russian Themes」,Cantano W加上Ortofon及My Sonic Lab唱臂/唱頭的合作,音樂中的神髓有一種潛移默化的感染力,把聆聽者用力的扯住,教人不其然地隨旋律擺動雙手、頭顱,音色、力道、動態……都叫我滿意。

唱臂調至動態/靜態各一半最合口味

《煮酒》過程中,特別值得一提是我將RSG-309的「動態」與「靜態」平衡,前者調1.0g,後者調1.0g多一點點,VTF定於2.050g,效果最為平均,聽各式各樣音樂錄音,水準極高。說回Cantano W的表現,回想當天與Philipp Petzka在「銀聲」初見面,傾談到Cantano W的音色特性,他直接了當地,不只一次提到此唱盤的動態表現,是非常驚人。就當天以及今天試聽,過程中少不了播放大動態錄音,總覺Philipp所言非虛;Cantano W展現的音場型格與爆棚氣勢之宏大,隨時勝過很多重金屬型超高質量的硬盤。播RR「Extoic Dances from the Opera」第一軌Korsakov的「Dance of the Tumblers」,放上隨唱盤送的重唱片鎮,開聲不足30秒,已盡顯收放自如,低頻快速,強橫無匹的爆棚衝擊力本領,我想Cantano W這名字會留下傳奇性之聲譽。

有否留意文章中我不只一次用「匪夷所思」去形容Cantano W的強烈動態與爆棚效果?原因,其一、唱盤確實是可以爆過天翻地覆,而毫無失真或不穩定跡象,其二、以唱盤的雅緻外觀設計,如斯深沉低頻及動態對比,真箇令人猜也猜不到,想也想不通,惟功勞全歸設計者選合適材料及校聲心得。

再播多個人聲錄音,它的中高頻段無疑多了一點高貴氣息,這樣說法好似有些抽象,但其實卻是可以切身體會到的一種聲音特質,譬如說Espana「卡門」這個直刻錄音,幾個月來透過多套不同價錢、不同個性的盤臂頭系統播唱,聲音基本都很好,但內裡的氣質(貴氣)和優雅聲底,Cantano W一樣可以做到,而且做得十分出色。播到第二軌Habanera and The Gypsy Song,弦樂組的分隔度,弦聲的豐滿泛音,緊密節奏和熱烈氣氛,都達到LP重播的最高水平。比較之下,在過去半年試聽過的唱盤之中,不論是以價論聲與否,Cantano W最令我稱心滿意。

鍾一不知道加入同廠的Cantano T唱臂之後,整體音效還可以靚聲多少,但我可以肯定,在售價十萬元以下的LP唱盤之中,Cantano W或許是首選,值得大力推薦。

為靚聲打造穩固的基礎 – 何森

定價HK$138,000的Cantano W唱盤的折實價極有可能是十萬有找!正打算以此預算升級唱盤的黑膠發燒友請把它列入必聽必試的名單!我在大房聽了多天,越聽越覺心動,尤其是聽古典音樂,無論是小提琴獨奏、二重奏或弦樂群奏,細緻柔順、起伏流暢,具柔韌性的質感,優美悅耳的弦樂音色令我聽出耳油,再加上爆棚時清晰有勁的厚實低音大鼓聲,層次分明的立體音場與鮮明穩定的結像力,我可以肯定Cantano W有料到,而且潛力深不見底。我們在大房聽到的Cantano W並非配搭原廠的Cantano T單點式承軸唱臂,究竟在協同效應下,Cantano W+Cantano T能否更上一層甚至兩層樓?相信不出三個月便會有答案。

今回Cantano的香港代理Audio Extreme為Cantano W唱盤配搭的是一支12吋Ortofon RS-309動態平衡唱臂和一粒日本My Sonic Lab Signature Platinum新旗艦MC唱頭。負責安裝及調校的師傅Andy小心翼翼地把唱臂及唱頭準確地裝妥調準,並向我講解如何自由調校唱臂的靜態/動態唱重比例:如1g+1g = 2g,0.8g+1.2g=2g,Andy說本刊音樂版主編劉志剛先生也是採用這款Ortofon唱臂,說劉生喜歡靜態平衡比重多一些,可能是因為劉生多聽古典音樂,Andy說他們建議這款唱臂的標準設定是1 : 1靜態/動態各佔一半,認為適用於聽各類型音樂,用家可按自己的個人喜好去慢慢玩、慢慢調。Ortofon宣稱動態平衡的優點是重播彎曲的黑膠碟能提升循跡的穩定度,新版RS-309改用新設計的短線彈簧收藏在承軸底座裡,能有效消除唱臂的不必要震動。

Andy讓我先聽聽使用原裝RS-309附送的唱臂線的重播效果。我用長駐大房的Zesto Audio Andros PS1膽唱放,配一對Audiomica Europa Ultra Reference純銀(solid core)RCA插頭接線,接ModWright LS 36.5 DM前級+Hegel H30功放+B&W 802D3揚聲器試音,選播RR《Exotic Dances from the Opera》Side A Track 1的The Snow Maiden : Dance of the Tumblers這段耳熟能詳的爆棚管弦樂 (Tutti! CD/SACD Track 1也選了同一段音樂)。結果是不滿意:音場景深不足、銅管樂組位置高度不足、各組樂器之間的分隔度不足,整體感覺是粗枝大葉,我覺得My Sonic Lab Platinum Signature旗艦唱頭的水準不該如此,馬上要換臂線!一於玩到盡,換用售價高達4萬港元(1M)的美國analysis plus Micro Golden Oval唱臂線!再聽一次Dance of the Tumblers,完全是兩個世界:音場明顯有前有後,層次鮮明,景深大幅度提升,後排銅管樂組的發音位置明顯升高了,樂器與樂器之間的分隔度變得更清晰,再沒有罐頭沙丁魚的擠逼感,整個Minnesota管弦樂團的音色亦沒有先前的粗枝大葉感覺了。Andy面露笑容,清楚說出換臂線後的音質提升,我們再多聽兩張我熟悉的LP,我亦滿意收貨,我說麻煩了他差不多三個小時,大家都累了,應該要收工了!(已是晚上7時30分)

翌日我獨自在大房聽了半天,聽了多張我愛聽的舊版LP(見左圖),靚聲,張張碟都很好聽,最靚聲是播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團的《ADAGIO》,柔揚悅耳的弦樂群奏,豐厚的低頻墊底裡混有清晰的管風琴聲,Albinoni Adagio in G minor短短十分鐘音樂已令我進入忘我境界。再聽大家熟悉的Pachelbel Kanon und Gigue,音樂緩慢地流動着,優美的旋律令人神經鬆弛,六分鐘美樂已令我聽出耳油。即使用最昂貴的分體CD組合播靚錄音古典音樂CD,我亦從未聽過像今回聽這張西德版LP那種細緻流暢、從容自然的弦樂群奏音色與質感!我知道不應該拿CD去比,但這的確是LP的吸引力!

純粹以欣賞音樂的心情繼續聽了多張我喜歡的LP,計有結他協奏曲、鋼琴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大提琴協奏曲、浪漫的拉丁美洲結他音樂、純樸懷舊的日本民歌結他音樂及經典錄音的「四季」室樂,我覺得聲音實在美極了,令我完全投入音樂的懷抱裡,忘卻了試聽工作亦須兼顧音響效果方面的表現。事實上,聲音美不代表真,我們追求的聲音應該是真、善、美。我清楚知道剛才我聽到的結他聲稍欠真結他聲的爽快彈性,鋼琴聲稍欠真鋼琴聲的結實剛性,整體聲音是有明顯過柔傾向,我必須適當地提升整體聲音的速度感與結實剛性,我懷疑是Zesto Audio PS1膽唱放與My Sonic Lab Platinum Signature唱頭的聲音個性重叠導致。我嘗試換用上期煮酒令我心動的VTL TP-6.5 Signature唱頭放大器(Lundahl純銅線繞MC升壓牛特別版)。二話不說,把Micro Golden Oval唱臂線的RCA插接駁TP-6.5的MM輸入(亦即升壓牛輸入),再以一對Kubala Sosna Expression平衡線接ModWright前級,聽聽能否提升聲音的爽彈感與結實剛性,但又要保持弦樂器應有的柔韌性質感。

再聽一次上述的9張LP,全中!My Sonic Lab Platinum Signature唱頭與VTL TP-6.5 Signature唱放才是最佳拍檔!兩者相輔相成,發揮出更平衡、更理想的協同效應,全頻段的瞬變速度感與鋼琴聲的剛性均有明顯提升,整體聲音的分析力更高、結像力更清晰、動態對比更強、音樂的生命力與動感更活潑生動,重播各類型音樂更接近真、善、美的境界。

讀者之中可能有人會問,本文的主角明明是Cantano W唱盤,我似乎沒有明確指出這款唱盤的聲音有何特色!

老實說,我講過多次,盤、臂、頭、唱放四位一體,一環緊扣一環,連埋臂線與唱放輸出的接線,每一個環節對我最終聽到的LP重播聲音都有巨大的影響力,恕我無法單獨抽出唱盤一環的聲音作出評價。我可以肯定,他日聽Cantano W唱盤+Cantano T唱臂,即使用同一個唱頭、同一款唱放及其他器材、接線,聽回同一批LP,我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我說Cantano W唱盤有料到,是因為最終我聽到各方面表現平衡、理想的LP重播效果,特別是重播新數碼錄音的《Anne – Sophie Mutter : The Club Album – Live From Yellow Lounge》孖碟Disc 2 Side B一段J.S Bach Double Violin Concerto,那種高解像度的鮮烈小提琴聲之快速、真實、美感,肯定更勝廿萬的分體式AA組合重播其CD版,可說是把CD與LP的優點共冶一爐,即使重播爆棚古典音樂,上述的組合亦有一流的表現。播放RR 24 bit / 176 KHz錄音的《Exotic Dances from the Opera》,我聽到一個聲音密度極高的3D立體音場,管弦樂團的音色、質感、動態對比皆有一流水準,細節的清晰度也點滴無遺,完全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音樂體驗。

若你問我還有提升空間嗎?

沒有最靚,只有更靚!這也是我發燒Hi Fi音響四十年仍樂此不疲的原動力!

Cantano W唱盤提供了一個堅穩的平台讓唱臂與唱頭能準確無誤地正常工作,亦提供了一個轉速穩定、轉動流暢的平台讓它身上的黑膠碟能平穩地不受任何諧震影響下轉動,好讓唱針/唱頭正確無誤地撿拾唱片紋內記錄的一切音響訊息。作為一台十萬元級唱盤,我覺得Cantano W完全達標,值得向大家推介。

恬靜唯美主義! – 陳海川

繼上月煮一套黑膠盤、臂、頭之後,今期又再煮一套,且又是磁抗/磁約束的黑膠盤,但除此事項外,其他一切,包括唱臂與唱頭皆大不同,尤其唱盤與唱臂的架構與造型,差異極大,就連帶聲音特性亦各走各路。

可以肯定,今回跟上回,兩套盤、臂、頭組合的對象/客路,應該互無重疊。亦即說,若上一回「煮酒」的已完全吻合你嘴型,那今回大可當消閒節目來睇睇。反之,如上一回的鑑聽級黑膠效果不是你口味,而你其實心儀較感性的效果,今回被「煮」的Cantano W一套,或正正就是你口味。

正好VTL旗艦膽唱放TP-6.5 Signature特別版仍在場,好讓我遊走於有源J-FET驅動級,又或無源升壓牛驅動級的特性之間,好讓我更深入了解Cantano W唱盤、Ortofon RSG-309動態唱臂、My Sonic Lab Signature Platinum MC唱頭這一套,面對不同音樂及演譯的反應。

當播出卡拉揚指揮維也納愛樂,加上里赫特彈奏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因這碟的電平偏低之故,若接上VTL旗艦膽唱放的無源升壓牛驅動級,音色雖美,但動態明顯不足,需轉接有源的J-FET驅動級,動態即時歸位,令我感受得到第一樂章那份莊嚴、帶權柄感的氣勢!低底噪、寧靜的背景之中,開首的法國號,一度度氣勁之中見圓潤與光澤,有力而唯美的音色。管弦齊鳴下,穿插於華麗堂皇與悅耳之間,最重要是仍聽見該有的差參質感與線條感。滿員強音大合奏之下,即重現出催勁、能量釋放由弱到強的動感變化。反映出,這盤、臂、頭組合以低底噪為基本,再於理性與唯美之間,明顯較為傾向唯美多一點。

再播出Argerich與Perlman合奏《舒曼‧第一小提琴奏鳴曲》,彈奏、拉奏皆透出豐富泛音/諧波。選用無源升壓牛驅動級之下,可以聽到,這這盤、臂、頭組合的唯美傾向或更有利於Perlman的演譯,有力之中透出點點陰柔加韌勁,鋼琴火氣不猛,但充滿張力,緊湊中透出溫暖感。

Audio Note Music出品的Vincent Bélanger大提琴獨奏《Pure Cello》,空間堂音與琴音皆踏實,唯美而不浮誇。帶感性的音色、濃密的音質,令我每每感受到大提琴如在肉緊地深呼吸,牽動情緒!

人聲重播,仍以採用無源升壓牛驅動級最有利、有味!《梅艷芳II》LPCD M2版黑膠中的〈似水流年〉,無奈到極至反而更淡淡然,叫人嘴嚼,漸進滲透的揪心感覺,今次在這盤、臂、頭組合中來得至為見功!

Muddy Waters《Folk Singer》中的〈My Home Is In The Delta〉,從結他、套鼓、大牛筋(低音提琴彈撥)到Muddy Waters唱腔的藍調感覺、怨曲味,完全是一份透心、濃而不膩的音樂享受。

林子祥《活色生香》中的〈再生人〉,那份唯美、感性的傾向,正好帶出演譯上的陣陣無奈與追悔,沒有過份加重添濃,在低底噪之下,正好立體地襯托出林子祥那盼望與絕望之間的無奈,一次如有影像的演譯與純音響重播。

《Pepe Romero‧Flamenco》中的〈Farrucas〉,還有Classic Records出品Living Stereo版萊納指揮芝加哥愛樂玩《高沙可夫‧天方夜譚》。

以上兩黑膠,從這Cantano W盤、Ortofon臂、My Sonic Lab頭重播出來,無論以有源的J-FET驅動級或無源升壓牛驅動級播放,都各有聽頭、玩味。想感受Flamenco(費林明高)的激情與野性對抗感覺,得靠J-FET驅動級的驅策力,但要感受音樂中所表現婀娜身段的美態及艷麗色彩,毫無疑問以無源升壓牛驅動級為佳、最是禾味!

《天方夜譚》第一樂章的強大威逼力,Scheherazade所述說故事中的宏大場面感、高潮迭起,當以J-FET驅動級更實質,但當進入第二樂章,遇上小提琴、巴松管或雙簧管的獨奏,則還是以無源升壓牛驅動級播放下,那無縫式抑揚頓挫、細膩美態,來得最是溫婉動人!

茲証明,Cantano W這一套,雖說唯美、感性,但只在配搭得宜,尤其在唱放特性上作出配合,即能夠遊走於精美、溫婉動人,又或唯美中見激情野性、帶權柄感之間,一切純粹看個人口味!

重申!明顯傾向理性,又或追求勁度十足,尤其愛聽重型搖滾者,該用不著這一套。若以古典樂、靚人聲或爵士樂為精神食糧的話,Cantano W這套則肯定有必要一試。

停不了的音樂欣賞滿足感 – Thomas Wang

Cantano的老闆兼設計師Oliver von Zedlitz,是一位天才唱盤設計師,今次煮酒論英雄的主角Cantano W唱盤,是Oliver von Zedlitz的精心傑作,聽過Cantano W,以價論聲,絕對可以打高兩班,加上由銀聲主理人親自配搭的My Sonic Lab Signature Platinum MC頭及Ortofon RSG-309動態平衡式唱臂,唱臂能透過動+靜態tracking force微調,令盤臂頭組合達到可適應播放古典及現代音樂,用家就能欣賞到更廣闊的音樂領域。Cantano W盤臂頭組合,能文能武,動靜皆宜,今次確實聽得過癮無比。

每次聽黑膠唱盤,我都是坐享其成,事前都會由何森和鍾一兄調校妥當,而Cantano W組合,就處於最佳狀態,由一張聽到耳熟能詳、熟口熟面的LP《Pepe Romero:Flamenco》,side 1 Track 1「Que se ven desde el Conquero」,歌者唱出的歌曲,肉緊之處,令到我也緊握著拳頭去聽,Track 2「Zapateado」更是必聽,那位西班牙女舞者的噸位,相信各位發燒友已經心中有數,高跟鞋重力錘擊木地板,質感極為強烈,爆發力驚人,而且速度凌厲無比,機關鎗式的連環掃射,確實是聽LP Flamenco的至高境界。Cantano W組合,播第一張LP已先聲奪人,第二張LP,就讓Dire Straits樂隊登場,播《Dire Straits Money For Nothing》,Track 1「Sultans of Swing」,跟著跳到「Money For Nothing」,結他的節奏快速敏捷,強勁、相當有說服力,動態對比大開大合,環環緊扣,迫力驚人,音場左右伸展寬闊無比,B&W 802 D3輕易「隱形」,整個場面,完全聽不出是由揚聲器出聲,壯闊宏偉,層次深度感驚人,效果相當神奇,當LP Sound有著最佳的展現,那份音樂節奏的感染力,只要是好動的音樂發燒友,此刻的音質,必定會難以抗拒。

試人聲,泥水佬《Muddy Waters folk singer》一定不能少,聽「Cold Weather Blues」,Cantano W組合展現出一份播LP不易有的超寧靜音樂背景,Muddy Waters粗大的手指,有力地按在結他的弦線上,貼著弦線來回磨擦,還要用力「印」多幾下,手指出現了一種皮堅肉厚的感覺,泥水佬的喉底聲、煙屎喉,聽得出是有多年吸煙習慣的聲線,人肉擴音機的動態,喉嚨振幾下音,盡現Blues蒼涼意境,加上足以亂真的臨場感,懷舊Feel十足,並且可以觸手可及,再聽「Good Morning School Girl」,輕快的節奏,粗厚的大手掌在結他箱拍打節奏,如果你家中有結他,不妨拿出來拍打幾下,我可以肯定,現時聽到的拍打聲音,和802 D3播出來的,幾乎是全無分別,而這就是優質Analogue訊源真正吸引人之處。

播放Audio Note Music《Vincent Belanger Pure Cello》,正由於Cantano W組合重現出來的音場,有非常高的密度感,播Cello獨奏,更突顯出精彩無比的立體感,Vincent Belanger的大提琴獨奏,旋律美到不得了,充份表現出國際級演奏家的魅力,木質弦樂器的質感,中低頻弦線振動的泛音,有非常強的延伸力,是一種非常迷人的Analogue弦樂聲音,精彩的演奏,令人聽出耳油,Vincent Belanger功力爐火純青,樂章當中內藏無數高度技巧的演奏手法,全部都以最細緻動人方式呈現眼前,只要細心去聽,聽者就會輕易發現這些細節。試聽講求排場的中樂,播《大浪淘沙精英獨奏》及《鼓舞心弦》,「武術」、「夜深沉」、「賽馬」、「太陽之舞」、「端午競舟」、「黃河贊」…等大場面樂曲是必聽,首先,訊源的分析力是高得驚人,樂器所在位置精確無誤,弱音細節無懈可擊,動態對比更是驚天動地,樂器聲音明亮而不刺耳,略為加大音壓,動態全無壓縮之感,鼓樂發揮出力拔山河的氣勢,有如霸者親臨,盡顯霸氣迫力,中低頻有着極強的下潛能力,並且蘊藏着風雷之勢,重重暗勁蓄勢待發,聽高階的LP訊源,就有這無比過癮的感受。

意猶未盡,當然要試一試電子音樂,松武秀樹的《Logic/Logic System》,一曲「Domino Dance」就可以試盡不少電子音效,強勁的純電子音樂節奏,疑幻似真的虛擬世界,充滿幻變色彩,低頻重擊,驚天動地,電子音樂空間擴散度非常凌厲,加上彈跳力十足的Dancing Beat,聽者會百份百陶醉其中,不自覺地打起拍子來,夠勁夠迫力,但又不會有「打腫心口」的不快感受,不過,緊湊的氣氛,仍然可以令人屏息,直到一曲完畢,才會鬆一口氣來。

Cantano W組合,講求速度與靈巧,充滿動感與及陽光氣息,散發陣陣難以抗拒Analogue韻味,人聲口形永不會化大,伴奏樂器層次感非常明確,播節奏柔和的歌曲,泛音諧波豐富,潤澤生動,播動感勁歌或大場面,全頻仍然會有非常出色的表現,擁有者實在會感到自豪,Cantano W組合不斷帶給我越聽越好聽的感受,組合魅力所在,就是可以令用家從LP架上,不斷拿出很久沒有播放過或想放棄的LP,一張接一張地重新由頭到尾再聽過,聽者能輕易尋找到從前或許忽略了的音樂細節,並且會發現這些段落原來是非常美妙,這是一份最大的音樂欣賞滿足感。

總代理:銀聲貿易公司

定價:HK$138,000(Cantano W唱盤)、HK$44,800(Ortofon RSG-309唱臂)、HK$103,500(My Sonic Lab Signature Platinum唱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