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Fi 基礎談 廿八:焊錫之要訣

玩音響,鑽牛角尖已成風氣。大抵,出花樣的人可以不求甚解,總之語不驚人誓不休,講得出就算數,講得多就是權威。但亦有將電子、音響學理論發展附會者,此一派最難攪,因為他們都似乎懂多少理論,弊在將理論錯誤運用。Hi Fi 可以無師自通,之所以趨之若鶩也。最過癮者輒為:閣下若聽不出分別,是因為:1)機不夠班。2)聾。3)兩者兼具。此皇帝之新衣也。

今期要談的題目,是雷明最也也烏的一科揸辣雞。

雷明讀過初級機械工程,學過用氫氧吹管、電焊,但技術一向九流,未能登大雅之堂。因此,舉凡有精細之 Hi Fi 焊錫加工,就一律請高手代勞。好在,多年來都有貴人肯拔“雞"相助。而雷明乃得以從觀摩及請教中獲得資料,集腋成裘,公諸同好焉。

焊錫之目的,是務求接起來的東西導電,或從音響角度看:傳聲。而且,不僅傳聲,更要好聲。

在電氣理論上,聲波之頻率範圍 20Hz 至 20KHz,只是很窄很窄的頻段,導輸方面絕對不會有問題。好多讀“無線電"的人士,更深信 20 至 2 萬赫音頻在導電體內傳送時,是以電,即光速運行:每秒鐘環繞地球七圈半。因此,焊錫又怎有可能影響音頻之傳導哉。直至最近,世界 Hi Fi 鼻祖,威廉遜線路之始創人威廉遜,還投函大罵英國 Hi Fi News,指他們造謠惑眾訊號線怎有可能影響音色?

人們儘管明知焊錫影響音色之現象,卻不清楚影響音色的理由:只要焊得堅固、不起泡、不空心,焊錫技術就算 100 分了。其實,上述只是個好的開始。

先看導體影響音色的理由。

我們口邊掛着的瞬態(Transient)、相位(Phasing),其實都關乎音頻傳遞之速度。20 至 2 萬赫之重播,要與原音的結構絕對一致。若有某部份頻率被延阻,便導致相位失真及瞬態失真。

焊錫的氧化,電阻,電容,電抗及一切 interface所產生或將產生的問題,都應該研究。

金不可能靚聲過純銅

焊錫的成份有多種,一是鉛與錫,大家都知錫線裏面的松香是導致氣泡、虛焊及氧化的主要雜質,而鉛與錫的混合率又有多種方程式。據世界膽機權威 Audio Research 的實際經驗,只用不含其他金屬的 63% 錫 37% 鉛做作業,鉛與錫的比例,在這時達到了一個“共熔點"。這是個重要的參考資料。

但其他專家又強調一定要用含銀錫焊又怎說?

最近,含銅焊錫又成為熱門話題。

究竟哪一味最好聲?

應該去研究哪一種焊錫焊得最牢固。

其實,每一種焊錫都有他們的優點,這是 interface 問題。金屬與金屬接觸,達成導電使命。兩種不同金屬接觸傳導,其 interface 狀態一定遜於兩種相同的金屬接觸。看深一層,焊錫的作用,最好是能夠使到接觸點上的合金特性(化學作用)與該被焊接的金屬愈接近愈好。因此,van den Hul 主張他的純銀或鍍銀線要用含銀錫焊接;ARC 主張 63/37。而含銅錫用來焊接純銅線,也順理成章了。

Audio 的發展,無奇不有,將來好快就會出現含金錫。但,金在 Audio 裏面的靚聲地位究竟如何?

金的最大優點,屬於 cosmetic 方面。金光燦爛,永不褪色,眼睛舒服,耳朵受落。其實,理論上金不可能靚聲得過純銅。純銀最靚,奈何易氧化,易變聲。銀線與鍍金銅插及含銀錫三者之間加熱後的 interface 就需要控制一下。Van den Hul 要代理商們上訓練班學“含銀"之道和特製錫爐,還要在工作進行時用 Argon(氬)氣噴射焊接點,驅除那範圍裏的氧氣。及 MIT 向全世界發出公函,力陳非原廠焊接 MIT 線的弊端,當然有充足的理由。

更要知道,銅在鍍金之前須先鍍上一層其他金屬,否則在焊接時金質會熔在錫中,做成狀態很差和容易剝落的接點。要加入其他金屬,才能令金與銅產生化學作用成為合金。因此鍍金焊接點物質實際上是合金,最好聲的化合物質是鋁鈷。但,據世界錄音權威 Sheffield Lab 的創辦人道格.式士(Doug Sax)憑他的金耳朵聽出來的結果,凡鍍金的插頭插座都一定衰聲!最好聲是純銀,式士的混音室和製模室都採用自己設計的純銀雙頭駁線掣,每點分兩柱純銀接觸,要兩點都產生氧化才會導致失真。

如果式士所言屬實,全世界所用的鍍金 Hi End 插都是個錯誤。我們且勿擔心,但式士所講焊接點變成合金的事實就要留意。故此,不同的插與線之匹配也產生不同音色,原因實在太複雜。

至於焊錫及焊槍(辣雞)的使用方法,則絕對不在本文之討論範圍以內。

切忌用口向焊點吹氣

很多高純度銅的焊口,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會產生氧化作用。這是個頭痛的問題,vdH 建議在焊接時把 Argon 噴在焊點上,值得效法。但在沒有 Argon 的情況之下,怎樣才是預防氧化的較佳辦法呢?

首先要注意的,是“緩慢冷卻"(annealing)之處理。在焊好焊點之後,用口向着焊點吹氣,使熔錫即時冷卻,焊點更易固定,這是快速冷卻方式。但,我們忘記了口氣之成份是甚麼。講出來嚇壞人。由口吹出來的氣,是 100% 濕度,二氧化碳、細菌、啤酒酸、煙油等的大混合。這股廢氣,給吹在熔點的焊錫上,它在冷卻的剎那間,已經吸飽了氧化促媒劑。三個月後開始變聲!

焊槍的溫度是愈高愈好、高溫焊槍點到即熔,焊接多芯粗線更要用高溫槍。低溫槍必需擱在焊口上較長時間,熱度沿芯傳開去,傷害線皮及線芯的機會大增。導線的氧化,會沿着被加熱而變了色的“傷口"傳開,像癌症一樣,及早把變壞的線切除,可以保護其餘的線。

市上現已有燒打火機的 Gas 焊槍出售,價錢雖貴,但具有便攜、不用電、無線及高溫等好處。不過,這種 Gas 焊槍溫度高達1千度,用時要先攪清楚它會不會即時將插頭或插座的絕緣體燒熔。Teflon 可以捱得起這熱度。

個人認為喇叭線的兩端與其駁鍍厚金和十分昂貴的叉,倒不如抽頭、走錫,將線頭處理成叉形或圈形來得簡潔。除非喇叭輸入端子是獨沽一味香蕉插,否則仍是用螺絲旋緊接觸好聲。喇叭線鬆,最容易聽得出的是損失低頻。

注意,抽頭不走錫而直接將喇叭打叉或圈,用螺絲旋緊在端子上的方法,要冒線芯鬆散引致短路的險,但一定最好聲。不過,三個月後,暴露在空氣(濕氣)中的抽頭線芯便開始氧化變聲。走錫的作用在替線芯加上保護層的同時,把線芯上沾染的手指頭酸性、油脂一併燒掉。有幾種 Hi End 訊號線,原廠焊錫,還在焊錫口部份塗上瓷質保護層,設想週到了。

訊號線宜隔月清潔

許多人都有以下的經驗:

一對新拿回來的訊號線,與原用舊線比試,第一時間總是新線贏了。但再三重複試聽,適才新線贏晒的印象卻變得不明確,或者甚至覺得舊線更好聲。

原因九成是插頭與插座的接觸點開始氧化。把插頭拔出插入的抽送作業,有清潔及產生新接觸點之作用。每隔一個月左右,把所有訊號線拆下來清潔一番,然後重新插好,也會有意外收穫。

既然導電接駁口的線芯不宜任它暴露於空氣中,推而廣之,毋需焊錫的“壓夾"式插頭插座便不會長期保持好聲。除非這種“壓夾"式接駁器可容走過錫的絲芯,否則應該避免。 (原文刊於 1988 年 8 月號《Hi Fi Review》,作者 雷明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