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依然,從未厭倦|專訪大象行 – Eddy 鍾

「做果行厭果行」,總編何森先生在訪問中提到這句說話,也許對不少人來說,這是常態吧,但參與訪問的三人,包括受訪者 Eddy 在內,依然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而 Eddy 熱愛的,還包括他一直負責銷售的英國 Audio Note,「Audio Note 的聲音有一種魔力,我至今仍未聽到厭。」

依然典雅

近來何總編開始安排七年多前曾經在〈初哥看天下〉的一眾受訪者,有多年後的今天重新接受訪問,而主題則不限於比較兩次訪問之間的音響世界變化,亦可以是延續當年話題,增補更多內容。而後者,就成為是次到大象行重訪 Eddy 的主題之一。

大象行原先在灣仔利臨大廈的陳列室,室內設計富有英式傳統風格,非常獨特,有別於香港其他的音響陳列室。雖然原址現正裝修中,不過設於利臨大廈21樓的期間限定陳列室,依然貫徹英式典雅,並且有三間試音室,主題分別是 Audio Note;Einstein;Rogers、Roksan。

訪問地點有變,不過參與者和當年一樣,話題亦依然由 Eddy 的入行故事開始。

回到入行原點

「我已經忘了七年前說過些甚麼了。」Eddy 向老總說,這次訪問應該由甚麼話題開始。

「還是由你入行經過開始吧。」總編這個提議,是讓一些沒有看過,或是已經忘記七年前訪問內容的人,也可以了解 Eddy 的背景。

「其實我是 1989 年年尾加入大象行。入行前我在酒店工作,然後於一家花園街的二手音響店內,認識到大象行余先生。

「當時我在下午三點就下班,很自然就會去逛音響店。當時流行的嗜好不多,很多年輕人都喜歡玩音響,就像現在大家喜歡玩電腦(電子消費品)一樣。大家放工後都會走到西洋菜街、鴨寮街流連。當時我喜歡到鴨寮街,因為以前收入不多,買不起原廠線材,所以會到鴨寮街買散線,自己焊接。

「1987、88 年左右,我在二手店認識余生,剛好當時大象行陳列室需要招聘人手,他問我有沒有興趣,我當然有興趣啦!一來對酒店工作開始感到沉悶,二來音響又是自己興趣。」

「三十多年來仍然留在這裏工作,並不容易呢!」總編嘆曰。

「因為我喜歡音響呀!」

「當初你進入大象行,應該未曾接觸到 Audio Note,還是 Audio Innovations 吧?」

「Audio Innovations 是其中之一啦,還有一個膽機牌子叫 David Berning,另外亦有 Proton。喇叭牌子就有 Snell 等等。這些品牌之中,Audio Innovations 可謂一枝獨秀,500 合併機銷量十分之高。」

「我買過他們的唱放。」總編回想當年。

「P1!」Eddy馬上記起了該型號。

「後來我把 P1 賣給了 Dave(樂德勳),他現在交給了他女兒使用,聲音依然健壯。」

與 Audio Note 結緣

總編開始把話題帶到 Audio Note 之上,「你還記得是哪一年開始銷售 Audio Note?」

「我因為 Audio Innovations 而認識 Peter Qvortrup,他後來離開這家公司,開始發展 Audio Note。起初他為日本 Audio Note 拓展海外業務,而生產工作於日本進行。後來他們再設計了一些入門型號,產地是英國,Oto 合併機就是其中之一。」

「Oto 在日文解作『音』。Audio Note 不少型號,都是日文漢字中與聲音有關的詞彙,例如 Gaku-On 是『樂音』,Ongaku 是『音樂』等等。」總編補充。

「還記得 94、95 年左右,Audio Note 有一款設有唱頭放大級的前級,叫作 M7,售價是十萬港元左右,差不多是一般人半年薪金。我特別記得 M7 前級,原因是當年有位外國人,穿短褲、運動鞋,帶住背囊到我們陳列室,他說自己來自法國,亦將要回去法國。他一進來已經指明要聽 M7,而且要用蔡琴的歌去試音,並且很快就決定要購入。由試聽到交易完成,還不到三十分鐘,所以我對 M7 前級特別有印象。」

膽前石後

「提起 Audio Note 前級,雷明先生曾經用過 M10,配上英國 Papworth 大功率膽後級,推 MBL 101 喇叭。而我亦用過他們三代的 M6 前級來配石機,膽前級的聲音十分爽快有力,配合輸出功率有優勢的石機後級,喇叭方面就有更多選擇。」總編如是說,Audio Note 前級配大功率後級,當然容易得到好聲,不過總編記得一個特殊例子,就是用 Audio Note M8 Line MK4 前級、特別版 Tomei 後級(每聲道 20W 輸出),推 Tannoy Kingdom Royal 喇叭,不但玩法有趣,用家的喇叭更是香港第一對 Kingdom Royal。相關家訪文章刊於 297 期《Hi Fi 音響》。

「Audio Note 後級,可以配其他喇叭;至於 Audio Note 喇叭,就是專為對應同廠後級、合併機而設計。」Eddy 分享,大象行現時既有 Audio Note 喇叭,亦有英國 Rogers,他建議發燒友可以試聽、比較一下兩個牌子的喇叭。「尤其是 LS3/5a,這是經典型號,值得一聽。尤其是喜歡聽人聲、小提琴、由少量樂器演奏的音樂,就更加要試試。我們不少客人,都會把 Audio Note Cobra 合併機、Rogers LS3/5a 一同買回家。

「另一方面,我們還有體積差不多的 Audio Note AN-K 喇叭仔。LS3/5a 有種獨特魅力,而 AN-K 就相對全面、動態更大。」

擺位沒有一本通書

「我留意到一點,」總編道,「Audio Note 建議把喇叭放到牆角,但你並沒有這樣做,原因為何?」

「因為現時這樣擺位,比較適合陳列室的聲學條件。」Eddy 解釋,他們有嘗試過把喇叭放到牆角,亦建議用家試一試,「只是不要執着於這項指引,原因是世上有着各種不同聲學條件的聆聽空間,有些空間適合把 Audio Note 喇叭放到牆角,亦有不適合的房間,發燒友可以將品牌指引作為起點,然後尋找最切合自己房間的擺位。」

Eddy 表示,現時 Audio Note 喇叭的聲箱是奧地利製,單元則是挪威 SEAS 按照 Audio Note要求而生產。 剛才提到 Audio Note 喇叭和 Rogers 的 LS3/5a 有何分別,Eddy 指出,前者動態較強,其實頗為好「爆」。他記得品牌要員來港時,帶來了一些重金屬唱片在陳列室試音,音量十分之大。也許正是廠方喜歡重型搖滾,故此十分重視喇叭的動態表現。不過同一時間,播放人聲、古典音樂又非常有韻味,如此對比實在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