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陳偉昌精選的十張試音碟

唱自己的歌 香港粵語合唱曲選 – 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CUC Records CUC0001)

粵語流行曲其實沒有式微,仍然有不少音樂人正在努力,只是不少人沒有真正去聆聽,就心生抗拒而已。在生存條件惡劣得多的粵語合唱世界耕耘的人,就更值得尊敬。《唱自己的歌 香港粵語合唱曲選》背後的是一群極為出色的香港音樂人,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將他們連結起來,成就出這張專輯。對於發燒友來說,既有他們熟識的經典歌曲,亦有值得傳世的出色新作品,而且錄音水準十分之高。既滿足到發燒友喜歡「數人頭」的要求,又有豐富而自然的堂音,以 DXD 規格收錄到的動態,換成 PCM 16bit/44.1kHz 依然強勁。這是一張藝術價值、歷史意義與音效並重的專輯。

馬勒第一交響曲室樂版 – Ensemble Omnia Hong Kong.Wilson Ng(MEOSA8001-2 (SACD))

由不久前於德國馬勒指揮大賽取得季軍的吳懷世指揮,帶領 Ensemble Omnia Hong Kong 在拔萃女書院進行演錄,錄音師是 Raymond Lo。曲目是 Andrea Riderelli 改編的馬勒第一交響曲室樂版,這版本的世上第一個錄音,正是這張專輯。雖說是室樂版,不過樂團編制一點也不小,音樂能量亦不遜於原版。錄音水準甚高,動態範圍夠大,同時又十分自然。第一、第四樂章固然刺激,第二、第三樂章其實更難播,分析力要高、細微動態起伏要完整、不同樂器的音色分別要明顯又像真、音樂推進要流暢、舞曲部分要令你想擺動手指、不同聲部的定位及對答要明顯,能夠全數過關的話,這套音響系統就算得上全面了。

Hours – RubberBand(R Flat 64987066772)

香港一直不乏演錄俱佳的 Pop Rock 專輯,尤其是獨立製作就更容易尋到寶。RubberBand 回歸獨立樂隊身分之後,第一張推出的專輯就是《Hours》。錄音工作交由 Orange Production 的 Derek Kwan、Whatever Music 的 Jeremy Cheng 負責,並找來香港節慶管弦樂團以及多位音樂人一同合作,成就出這張演錄俱佳的專輯。這張專輯不但歌曲內容出色、容易勾起香港人共鳴,製作品味亦值得一讚。聲音錄得既清晰又飽滿,編曲元素豐富,而包括人聲在內,都十分平均,沒有明顯將某個頻段推前,可用於測試音響系統平衡度。低音層次甚佳,不同鼓的特質對比明顯,各種電 Bass 撥彈手法、用上不同效果器,都錄得非常清楚。

The Witcher 3:Wild Hunt Official Soundtrack

波蘭電子遊戲工作室 CD PROJEKT RED 於 2015 年推出的大作。它的配樂製作嚴謹而有趣,當中除了 Brandenburgisches Staatsorchester Frankfurt 之外,還找來不少民俗樂器演奏家,演錄一些波蘭、斯拉夫、北歐民俗樂器。編曲多變,風格及元素十分豐富,比起不少一線電影配樂更為出色,而且每段音樂最長還不到三分鐘,用音樂說故事的能力很強,絕對超越了「配樂」的身分,應該獨立欣賞。錄音十分出色,當中不少曲目包含了一些超低音,別說電子遊戲系統難以播得到,就連不少 Hi-End 音響都未必可以將這些超低音播得質量並重。這張專輯是萬能考牌碟, TIDAL 上還有十多段已錄製但未有在遊戲出現的作品,以及為兩套 DLC 獨立創作的配樂。CD 版的齊全程度反而最低,四碟裝黑膠則難尋矣。

Tonight, Not Again: Jason Mraz Live at the Eagles Ballroom(Elektra 62936-2)

Jason Mraz 的專輯,錄音質素是平均地高,動態壓縮不大,製作團隊有品味,斧鑿痕跡不明顯,聽感十分「正路」。現場錄音就更為出色,尤其是現場氣氛。另一方面,Jason現場演出的感染力非凡,就算不是用來試機,單純是音樂來說,他的現場演出都值得推荐。他的專輯是 Loudness war 高峰時期的奇葩,尤其是歐美 Pop、Pop-Rock 現場錄音。《Jason Mraz’s Beautiful Mess – Live on Earth》也值得推薦,不過,《Tonight, Not Again》那種更原始的錄音風較為少見(同樣是 Pop-Rock live,Amy Macdonald《This Is the Life》豪華版 CD2 的「原始」程度再高一點,只是音樂質素與演出水準不及《Tonight, Not Again》)。想試現場氣氛、人聲、音樂流暢度、音場、速度、低音分析力等等,這專輯都是好幫手。

Origin of Symmetry – Muse(5050466847621)

Muse 的風格經過多次改變,雖然同樣是重型、節奏強烈,不過當中有簡單直接、硬朗的 Hard rock;加入更多古典音樂元素的華麗;近年則是運用大量電音,而風格跨度十分之大,末世、EDM、80 年代美式流行、80 年代電子遊戲音樂等等。《Origin of Symmetry》還是硬派 Hard rock 時期,可以用以測試音響系統對錄音質素是否太過苛刻,民用音響個性忠實是好事,但不能太嚴苛,嚴苛會收窄用家的音樂範疇;電結他是否夠尖銳、有侵略性;能否重播到重型節奏;能否令你聽到搖頭擺腦等等。這張專輯可以配合一些古典室樂作前後對比,檢視系統是否中性。播 Hard rock 電結他時要尖銳,播弦樂時要細緻,不能偏向柔和而毫無火氣,反之亦然。是否 Hard rock 愛好者不是重點,系統有否偏聲、是否全面最為重要。

Schubert: String Quartets – Artemis Quartet(Virgin 50999 60251220)

Virgin Classics / Erato 的錄音水準一直穩定地高,藝術家、曲目範疇亦頗為有趣。個人最喜歡的弦樂四重奏組合 Artemis Quartet,是這個廠牌的合約藝人。室樂的結構相對管弦團簡單,但樂師之間的互動、音樂情緒及脈絡清晰得多,Artemis Quartet 把這些元素化為熱情,甚至火花。錄音方面,四把提琴錄得非常仔細,但沒有匠氣,堂音亦自然像真。重播時,不能把弦樂播得太滑或太粗糙,細節要多而順耳;空間感要播得明顯,但不能出現太多泛音及堂音空氣,與樂器主體的比例不能失去平衡;瞬變要夠快,由起動到收結都需要快,尤其是 Artemis Quartet 的弓法果斷俐落,動態變化幅度大,對於器材的動態及速度表現有一定要求。Artemis Quartet 的《The Piazzolla Project》也是曲目、演、錄都極為出色的專輯,不妨把它一同買回去吧。

Los Pajaros Perdidos: The South American Project – L’Arpeggiata(Virgin 50999 07095023)

L’Arpeggiata 琶音古樂團大部分專輯都非常有趣,而且範疇不限於「古樂」(巴洛克及更早期的歐洲音樂),就像這次介紹給大家的《Los Pajaros Perdidos》,就是由南美民俗音樂所改編,專輯介紹指,這些音樂保留了大量巴洛克音樂元素。L’Arpeggiata 所有專輯,都在示範甚麼叫高水準錄音,尤其是臨場感。你的音樂系統要重播到明顯的空間形狀、定位、各種樂器的質感和音色差異,部分曲目。特別留意是《Montilla》一曲,Luciana Mancini 中氣十足,一定要播到她的爆發力,甚至要有少少「惡死」。Vincenzo Capezzuto 是一位男士,但他的嗓音極像女人,而氣量則是男性,所以歌聲要滑之餘,動態對比要大,變化要線性。二十首曲目既動聽、易聽又考機。

Barbara – Alexandre Tharaud(0190295759155)

Tharaud 能夠在同一座鋼琴,演奏出多種差異非常明顯的音色,而觸鍵力度變化多,不是力量型鋼琴家。曾經訪問過 Tharaud,他表示鋼琴每一下觸鍵,聲音只能維持數秒鐘,不像拉弦樂器可以輕易奏出長音,如何令鋼琴「如歌」,是他經常思考的問題,但其實他的演奏早就非常「如歌」。這次介入給大家是 Tharaud 找來一眾歌手、古典音樂家,重新編排、演錄法國傳奇 singer-songwriter Barbara 的作品。各種考機元素,例如鋼琴、弦樂、人聲及空間感,都隨着動聽音樂同步奉上。多位男、女歌手嗓子和唱法差異極大。《Los Pajaros Perdidos》是所有樂師、歌手在同一空間內同步錄音,《Barbara》則是不同時間、不同空間錄音,要播得到樂器和歌手所用的收音咪有何差異,也令你聽到《Septembre》一曲,Camélia Jordana 的慵懶唱法藏着獨特換氣技巧。

Verdi: Aida – Antonio Pappano, Orchestra dell’Accademia Nazionale di Santa Cecilia(Warner Classics 0825646106639)

同時考慮的是還有《In War & Peace》(Joyce DiDonato),但最後選擇這張專輯,原因是名單內還欠一套歌劇,提供大型樂團、合唱團、不同歌手同時出場的複雜場面,音樂又要動聽,而且有大動態帶來的官能刺激,包括來自銅管、低音樂器和合唱團的爆發力,同時,又有舞台感、堂音、定位等等試音環節,因此選入了這專輯。從微觀到宏大,由音效到音樂,留意歌手表現到樂團不同聲部對答,以致指揮對旋律線條的處理,你的音響系統要給你聽到剛剛提及的所有元素的話,就稱得上兼顧了音效和音樂重播。需要留意是樂團加合唱團火力全開時固然吸引,但同一時間,亦要把男、女主角的詠嘆調中的感情、技巧播得清晰而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