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毒癡精選的十張試音碟

Stompin’ At The Savoy – Nicki Parrott Featuring Byron Stripling(VHCD-1238)

這是一張向爵士天后 Ella Fitzgerald 和天王 Louis Armstrong 致敬的專輯。全碟走慵懶路線,歌曲耳熟能詳,首首動聽。Nicki Parrott 的聲線清新滑溜,與 Byron Stripling 醇厚帶點粗糙的嗓音,互相交流對答,起到一種薑汁撞奶的化學作用。而 Byron 這塊老薑把小號吹得生鬼活潑,跟 Nicki 那手張弛有度的牛筋 一唱一和,伴隨著的鋼琴和套鼓聲,有如黃糖和撞奶的熱力,令音樂的香氣更濃郁四溢,㗳落令人通體舒暢又暖身。不得不提 track 2 的小號吹得頗為挑逗,加上 Nicki 一點點不經意的姣腔,Byron 又 chok 起把聲抵死回應,使到空氣瀰漫著含蓄的調情 feel,令人心神為之蕩漾。此碟秉承 Venus Records 一貫音像飽滿夠埋身的錄音風格,每件樂器都像實物原大般彈出來在你面前獻唱,而且音色溫暖好味,動態奔放活生,多數系統都能播得靚聲過癮。此碟不是校聲考機的踢館神器,而是讓人悠然自得的歎世界妙品。

功夫 Kung Fu Hustle(RBCP-3250 (HQCD))

穿透力十足的嗩吶,吹奏出一段熟悉的旋律,勾起我童年的回憶─“we wung wung~~~” 龍劍飛要使出「萬佛朝宗」了!這正是與粵語殘片《如來神掌》融為一體的「闖將令」,收錄在這電影原聲大碟的 track 12,每當想聽中樂時,就自然會想起此碟此曲。一開始的嗩吶獨奏,高亢入雲,有先聲奪人振奮軍心之勢;接下來的齊奏,各聲部分隔度高,即使弦撥齊鳴、鑼鼓喧天,也是熱鬧而不吵鬧,大鼓聲更是爽彈明快,令人深深感受到激昂戰意。Track 17「東海漁歌」亦是我另一首至愛粵語武俠片名曲,同樣能激勵人心。碟內所有中樂和原創電影配樂的錄音均非常發燒,但又不易播得好,系統的平衡度和控制力稍有不足便會露底:如果以真聲音量播放爆棚段落,只要中至高頻稍微偏硬偏薄或不夠平順,便會嘮嘈吵耳,但若中至高頻有丁點磨滑加厚或速度偏慢,就會欠缺熱鬧氣氛。

Diabolus in Musica:Accardo Interpreta Paganini(482 883-8 (UPM24KCD))

CD 重播小提琴難敵黑膠,是發燒友共識,只要音量開大一點,一到強音位,CD 高頻數碼味的乾硬響便傾巢而出,認真難頂。這張名盤我一向以 Clearaudio LP 版作為參考標準,效果之靚,CD 版望塵莫及。早期我覺得數碼味最少的 CD 版本是 LPCD45,柔韌厚潤感不錯,但空氣感、微動態、彈力感、弱音細節和音場深闊,仍跟 LP 有明顯距離,後期推出的 UPM24KCD 版,大幅改善了 LPCD45 版不足之處,足以展現 Accardo 在這段巔峰時期出神入化的技巧和千變萬化的音色。這期間他的風格偏向陰柔感性,表情豐富,音色優雅流麗,既可婉約纏綿,又可活潑跳脫,甚富歌唱性。我曾聽過一套配搭得宜的 CD 系統唱這張 UPM24KCD,和 LP AB 比較,效果竟可直逼 LP,把 Accardo 的美妙演繹顯露無遺,絕非某些重口味的 CD 系統或 P 圖過的 CD版 本,靠加糖加奶磨圓挫滑中高音去取悅聽眾。

Evgeny Kissin.Beethoven(DG 479 7581)

我曾近距離欣賞過 Kissin 的現場彈奏,領教過他那旁若無人的歇斯底里式演繹,絕對 Hi Fi 無倫!走斯文路線的系統,是表達不出 Kissin 這種狂野的。這套雙 CD 的樂曲並非全在同一場地錄音,音效會有參差,但其中的 Appassionata,則是我近年聽過最考機的靚聲鋼琴演奏會錄音。此錄音全頻動態極大,張力處處,最考系統的力水、頻寬、控制力、瞬變速度和 tonal balance,在夠班的系統上以接近現場音量播放此曲,高音強音位嘹亮鏗鏘而不惡,中至低頻的琴腔共鳴層次分明,連續大力敲打低音琴鍵而出的最強音,共鳴餘波鑽地而至,震撼心靈。如果系統有優秀的弱音細節和空間情報表現力,單憑此曲開頭十秒內的觀眾咳嗽聲,就能帶出異常清晰像真的堂音,足以令整個音樂廳在你眼前展現。

Preludio:Best Selection of Akiko Suwanai(Decca UCCD-1370)

每次我現場欣賞諏訪內晶子的演奏,都聚精會神地牢記著她的演繹和琴音,以作為小提琴校聲的至高標準。她所用的名琴是已故小提琴名家 Heifetz 曾收藏使用的 Stradivarius 1714 “Dolphin”。近距離聽諏訪內的琴音,特別滋潤甜美,共鳴豐富,音色璀燦,高音帶有一種迷人的華彩,而且穿透力特強,更難得是去到高把位處仍能保持厚度和優美音色, 不奀瘦尖銳。她的弓法歌唱感強,著重音色美感和細微變化,慢板的樂曲,尤其處理得含蓄內斂。但就算演繹極刺激的高難度樂章,她亦遊刃有餘,剛柔並濟。此碟既有炫技作品,也有抒情樂章,每首都錄得非常通透清晰、層次分明、空間寬廣深遠、動態從容不迫。一般夠班的系統,要從此碟捕捉到諏訪內琴技的神髓不難,反而在毫不犧牲任何發燒元素下,要調校出那支名琴溫潤甜美冧到震的音色,就達十級難度!

絳州大鼓 20 年紀念版(ADMS 0031 (LEAD))

此碟是發燒錄音師 Leo Fung 得意之作,每次有新版本我都捧場入貨。雖然推出過黑膠版,但聽鼓樂,論低頻的衝擊力、結實度、下潛度、層次感和權威感,還是 CD 較過癮,那黑膠播鼓樂是否一無是處呢?其實現場聽真鼓聲,低頻會有一定的彈性、韌度和餘韻,黑膠這方面比較自然,CD 有時候會有點硬淨死實,而且此碟中的嗩吶吹奏和銅鑼銅鈸碰撞的金屬聲,強音處黑膠較少惡聲。此外,鼓棍互相碰擊、鼓棍敲打鼓邊和木魚敲擊的各種木聲,黑膠的木味亦較真實。這款最新推出的 LECD 版,Leo Fung 認為最接近母帶效果,我把已經超靚聲的 Legendary 版跟這 LECD 比較,LECD 不單止在通透度、訊息量、細緻度和現場感上更勝一籌,當中的金屬聲和木聲的質感更像真,而且鼓聲的彈力、韌度和尾韻更靚之餘,衝擊力竟然更狠更勁,全面超越過往所有黑膠和 CD 版本,冇得頂!

Nameless – Dominique Fils-Aimé(Ensoul Records 6 23339 21092 8)

我是從美國發燒天書 Stereophile 中 records to die for 2020 的推介得知此碟,後來發現加拿大發燒品牌 MOON by Simaudio 的 YouTube 頻道亦有主音歌手 Dominique Fils-Aimé 的專訪短片。Nameless 是她於 2018 推出的第一隻 Jazz CD 專輯,同期亦有 LP 版本。在分析力高的系統上,會輕易聽到人聲是落了點 reverb 吊味,但效果非常自然。全碟錄音之通透細緻,聲音線條之玲瓏浮突,均達到示範級的水平,卻沒有半點強調音效,音樂聽起來無比舒暢。此碟歌曲配器簡單,以一支牛筋和一兩件敲擊樂器為主,其中 track 1 和 8 則更是無樂器伴奏的純人聲合唱 a cappella。Track 2 的牛筋炆得剛好,夠彈牙入味。主音柔軟慵懶的唱腔和厚潤磁性的嗓音,有紓緩緊張情緒的奇效,我經常一邊 work from home 一邊播放此碟,令整件事都變得輕鬆自在。

Bach:Sonatas & Partitas – Kyung-Wha Chung(0190295944162)

鄭京和復出後兩次來港的音樂會,我都有捧場。現場聽她演奏,總覺有一種手起刀落的 kimchi 味,略帶點火氣和直率,她這套 Bach專輯的演繹風格,亦不例外。多數系統重播此碟都有 kimchi 過多過辣的問題,琴音容易又硬又響。相反,如果重播得溫柔婉約,甜美滑溜,那亦不對,這非鄭氏風格。調校得當的系統,琴音應該是七分柔韌三分辛辣。錄音場地是位於英國布里斯托,由教堂改建而成的 St George’s Bristol 音樂廳。可能為了營造一種神聖空靈的效果,堂音錄得非常豐富,殘響特長,回音清晰無比,在聆聽環境寬敞、弱音細節豐富和立體空間感優秀的組合上,甚至會清楚聽到回音由哪個方向反彈回來,彷彿把整個音場空間的形體都塑造出來!這套 CD 有歐版和日版,我喜愛前者更通透清晰,較配合這音樂的意境。

酒紅色的心 – 玉置浩二(88985450822 (UPM24KCD))

這專輯不用多介紹,很多發燒友至少有四五個版本看門口。哪個版本最好聲?頗視乎組合本身聲底和個人口味。聽人聲我最愛聽黑膠,覺得感情特別細膩自然,容易令人投入音樂,所以無論 CD 有什麼版本,我一定先考慮人聲感情,感情不足,其他發燒元素有幾靚都是枉然。這款 UPMCD 是我近年聽得最多的版本,論人聲喉底起沙度、通透感、空氣感和音場深闊,這並非最佳版本,但其人聲輪廓立體浮突,胸腔共鳴真實有厚度,中頻密度夠高,咀形清晰聚焦,起落柔順微帶黏膩,聽感極像黑膠。剛好這專輯最近推出一款橙膠 LP 版,用 ARM(Apex Resolution Mastering)技術進行母帶後期製作,好奇下便以這款 UPMCD 與橙膠 LP 比較。結果 UPMCD 不負所望,人聲血肉感有橙膠八成功力,而且細節較多較通透,鋼琴更鏗鏘;橙膠則中頻溫暖濃郁。今次各有千秋,打成平手。

Audiophile Analog Collection Vol.1(2xHDFT-C1143)

這是一張我心目中燒到入院級的天碟。由加拿大 Fidelio 公司以自家的 2xHD FUSION 系統錄製,融合了 analog 和 digital 的技術優點。公司創辦人 René Laflamme 是音響工程師,喜歡膽機,還 DIY 膽機膽咪,重視音樂表達的情感。製作此碟採用了 Schoeps 和 Neumann 的膽咪、B&K 咪、自家設計的 Fidelio 咪、Doshi 膽前級、Nagra HD DAC X 膽解碼、Nagra IV-S 及 Nagra-T 模擬式錄音機和大量 Siltech 線材,陣容鼎盛。此碟集齊了人聲、Jazz、古典和敲擊樂,錄音場地又有音樂廳、教堂、圖書館等,而無論人聲、樂器和場地氣氛均錄得形神俱備,發燒元素俱全,不需要頂班系統,只要有合理的平衡度,隨便選播幾首曲,效果之佳,彷彿成套機升了級。這 CD 難得之處,是不單擁有優質數碼錄音的高解像度和強勁動態,更有黑膠加膽的溫暖自然和豐富泛音。我曾在一套 CD 和黑膠系統都調校得當的高分析力組合上,AB 比較這碟的 CD 和 LP,大家的 analog 味竟然相差無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