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Winson Ng 精選的十張試音碟

Stand By Me – 米納(MBVOC-1022)

若要個人在近年芸芸出色女聲發燒錄音中,推介一張演與錄都能達至近乎無懈可擊境界!這即是說從音色到音樂感等等的音響效果,以至歌者在引吭高歌時的情感描繪能力,都能臻達令人難以挑剔的超高水平,我會毫不猶疑向各位大力推介,這張由音樂堡製作、米納主唱的《Stand By Me》!究其原因,音樂堡不但能把米納在用情高歌時的那份「至真」、「至美」的一面細緻呈現,而且更從不予人存有一份所謂的強調性,使得米納那份甜如蜜餞般的細膩歌聲,能以自然而然方式來與一眾大師級樂手,那至出色的演繹完全融為一體。而那份幾近無敵的錄音質素,更使得各伴奏樂器的質感聽來異常強烈、效果從容、定位明晰、音色平衡度絕對正確。每一次聆聽,《Stand By Me》碟內的每一軌動人歌曲,總令我感覺百般滋味在心頭!而且《Stand By Me》更是測試器材的音樂感與平衡度的不二之選。

摩莉莎卡 – 北原山貓(ZD-A01003)

據了解,「北原山貓」是台灣一隊由 20 多位原住民組成的歌唱組合,而《摩莉莎卡》是此組合眾多作品的其中一張。我之所以經常透過本碟進行試音,是基於《摩莉莎卡》的音響效果完全臻達示範級錄音的高水平,而使得碟內合共輯錄的 11 軌原住民歌曲,從人聲的細膩性到各伴奏樂器中的細緻度,除可為聽者帶來一流的聽覺感受外,音響發燒友更可藉此測試音響器材,從全頻段的質感、和諧性、抑揚頓挫對比度,到音色、音樂感與及情感跌宕等各方面的表現是否同樣了得的試金石。如音響器材存在可聞性的抑制與及個性偏重,在重播碟內第 2 軌以吟唱方式演繹的「生命之歌(音樂是描述卑南族人對生命的詠嘆)」,除兩把和唱的人聲會變得木無表情或傾向搶耳,且全程伴奏著的結他亦會傾向暗淡無光彩或過分的明亮!

伶歌 – 眾藝人(RMCD-1021)

本文推介這張以「京腔」演繹的《伶歌》,是個人繼《鼓動心弦》、《舞動心弦》與及《粉墨是夢》第一集之後,另一全力推介國內瑞鳴唱片的精彩作品。一般而言,國樂是較難達至賞 / 樂兩相宜的理想境界。然而由於上述幾張瑞鳴唱片的製作,能在保留國樂原有地方色彩的同時,還注入了一些效果理想而又並不流於過份庸俗的西方音樂元素,從而使得同一首國樂聽來充滿著無限創意,且結合完全超乎想像的卓越錄音質素,只要閣下的音響系統全頻平衡度正確、並不存在強烈的音響個性、而音色又並不偏頗,而你又並不討厭國樂的話,我相信只聽《伶歌》中的第2軌「醜末寅初」、第 3 軌「江河水」與及第 10 軌「滿江紅」,已可令你感受到何謂賞/樂兩相宜的國樂。

Starkers In Tokyo – Whitesnake(EMI 7243 8 23788 2 2)

Whitesnake 是由前 Deep Purple 主音歌手(1973 – 1976 年)的 David Coverdale,與一眾志同道合於 1977 年組成的搖滾音樂組合,而本文推介這張《Starkers In Tokyo》,則是 Whitesnake 搖滾音樂組合,於 1997 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一次迷你簽唱會的現場實況錄音,碟內輯錄的 10 首經典英文金曲,比方說 Sailing Ships、Too Many Tears、The Deeper The Love、Love Ain’t No Stranger、Can’t Go on、Give Me All Your Love、Don’t Fade Away、Is This Love、Here I Go Again 與及 Soldier of Fortune,均一一經重新改編後全以 unplugged 方式演奏 / 唱。我為何會挑選本碟作為試音之用?究其原因,是取其具有「高傳真性」的音響效果,除可助我摸清不同環節音響器材的底細之外,而且 David Coverdale 在碟內 10 首經典英文金曲中,那細緻傳神的演繹,就算閣下非搖滾音樂迷,我相信一聽亦會感覺著迷!

EMI Classics Selection – Various Artists(EMI TOCE-90060(HQCD))

單論碟內合共輯錄了 EMI 唱片公司,從 1953 年至 2003 年期間 13 首至經典的古典名曲錄音選段,已值得身為古典音樂發燒友的你,立即飛撲去擁有這張 EMI 精選碟了,論音響質素早已被專業界別,評定為可以技術性擊倒同一錄音的原版,或在此之前的再版之 HQCD 光碟作為載體的《EMI Classics Selection》精選再版 CD。而且實戰經驗還告訴我碟內合共收錄的 13 軌經典名曲,每一軌的音響效果,就算以今日的角度而論,亦足以把很多號稱為發燒級的錄音比了下去!因此使得我在經常聆聽之餘,亦把它列作試音常備軟件之一,而當中第 3 軌普羅哥菲耶夫:羅密歐與茱麗葉 No2 Op64「騎士之舞」選段,更是我的試音不二之選。究其原因,是此錄音中那份反覆出現澎湃洶湧式的低頻聲部,可揭示音響系統是否具有驕人的低頻段收放能力。

EMI Jazz Selection – Various Artists(EMI TOCJ-90010(HQCD))

我每每在試音過程中,除了會藉著一些個人熟悉的不同類型人聲、古典、國樂軟件,來顯現被受測試的器材,究竟具有甚麼過人潛能,以及存在著甚麼不足之處外,而那些採用同步式灌錄三重奏、四重奏與 Big Band 爵士樂亦是我的必然選擇。究其原因,是個人認為採用同步式灌錄的爵士樂,其優點是在於樂手與樂手之間,在演奏之時可產生一種即時的互動作用;而即時的互動作用可大大提升該段錄音的音樂氛圍;而音樂氛圍突出的爵士樂,可從容凸顯出被受測試的器材,從音色、音樂感、中低至低頻段的柔韌性、到全頻段的連貫性表現。而本文推介的 EMI HQCD精選再版《EMI Jazz Selection》,便是當中的一張理想之選!如閣下在重播第 1 軌由 Art Blakey & The Jazz Messengers 爵士樂團玩奏的「Moanin’」 時,可讓你感受到一份強烈的互動氛圍,恭喜你,你的音響系統絕對有料到!

Inside Out – Keith Jarrett ‧Gary Peacock‧Jack Dejohnette(ECM 1780)

由著名爵士鋼琴手 Keith Jarrett 聯同兩位老拍檔;玩奏大牛筋的 Gary Peacock,以及擅長打鼓的 Jack Dejohnette 合作演繹之《Inside Out》雖然並非甚麼新作,而是德國 ECM 唱片公司,遠在2001年為三人於 2000 年 7 月 26 – 28 日,在英國倫敦 Royal Festival Hall 演出時作現場實況灌錄的大碟。但由於此碟從演繹到錄音,都同樣達至近乎無懈可擊的境界!除可輕易令人聽出耳油之外,亦可用作考驗音響器材,從音色、音樂感、音樂氛圍、細膩性,全頻段的平衡度、細緻度、密度感、連貫性、質感,兩極的延伸能力,以至中低至低頻段的從容柔韌性等等的表現。我的推介歌是碟內第 5 軌經典英文金曲「When I Fall In Love」,究其原因,此乃從 Keith Jarrett 所彈奏的鋼琴、Gary Peacock 主理的牛筋、以至 Jack DeJohnette 負責玩奏的套鼓,彼此之間那份仿似渾然天成般的音響效果,可令你如實感受到何謂當今的發燒錄音之最!

Shostakovich‧Hypothetically Murdered – Mark Elder / 伯明翰市交響樂團(TM-HQCD8008.4(HQCD))

天樂這張標題為《Shostakovich – Hypothetically Murdered 》的 HQCD 再版,查實早在 2001 年曾以《Matisse Demo Disc》作為碟名,推出過另一張內容共多出了 8 軌不同曲目的精選 24K 金碟再版。我之所以揀少了 8 軌的 HQCD 再版,而不挑選內容更加豐富的 24K 金碟,來作為我的近年十張最喜愛試音 CD 之一,是完全基於在 AB 比較下,前者碟內那 21 軌錄音能以壓倒性的姿態,把 24K 金碟相同的部份徹底地比了下去!把這張一直被喻為極具聽覺官能刺激感的發燒錄音,由 2001 年推出的 24K 金碟,所締造的示範級音響效果推向極致。這 HQCD 再版碟內的 21 軌錄音,是由指揮家 Mark Elder 帶領伯明翰市交響樂團演奏。由於樂曲的旋律普遍輕快、且配器精彩,在結合 HQCD 光碟的優勢下,使得碟內那原有的豐滿堂音更加凸顯。我慣常使用本碟測試音響系統的動態對比與瞬間響應。

McIntosh.Demonstration Reference Disc – Various Artists(TM-HQCD8007.4(HQCD))

天樂唱片發行的《Demonstration Reference Disc / McIntosh》精選再版 CD,由於碟內所輯錄的 15 軌音樂分別選自「柯普蘭」、「貝多芬」、「高大宜」、「皮亞蘇拉」、「柴可夫斯基」、「蕭斯塔高維契」與及「德伏札克」等大師的經典作品,而且音樂類型由爆到九彩、抒情細膩、以至令人一聽即不期然搖動身軀都一應俱全,再加上天樂唱片出品的靚聲保証,絕對可讓你在聆賞之餘再藉著碟內輯錄的 15 軌音樂,來揭示坐擁中的音響系統,究竟有何不足以及過人之處。我相信身為音響發燒友的你,理應在此之前已經分別或同時擁有了,本碟 02 年推出的美製 24K 金 CD,以至 04 年推出的日製 Hybrid SA-CD。但論及音響效果方面的整體成就,02 年的 24K 金 CD 或 04 年的 Hybrid SA-CD,都絕對及不上本文推介的 09 年出品同一錄音的 HQCD 再版!

四季 – Paul Peabody‧Richard Kapp‧Philharmonia Virtuosi(ESS.A.Y Records)

Antonio Vivaldi 的其中一個著名作品《四季》的錄音雖然多如天上繁星,然而在個人曾親身經歷過的不同版本之中,則首推 ESS.A.Y Records 於 1988 年發行,由 Richard Kapp 指揮紐約愛樂大師樂團伴奏、Paul Peabody 小提琴主奏的版本最得我的歡心。無他,能讓我在聆聽過程中仿如經歷了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惟有 ESS.A.Y Records 這出品才能做得到。ESS.A.Y Records《四季》的難能可貴之處,是在於重播過程中既能令人仿如遊歷了四季,且其超卓的錄音質素更能為你帶來一流的聽覺享受!而且四季中的「夏季終章」與及「冬季首樂章」,更能予人測試音響器材的連綿細密性、傳真度、細緻度、速度感、質感、明亮度、高頻的延伸力、以至情感描繪能力等等,此兩軌錄音一經再生,足以全面檢閱被試的音響器材在上述環節中的表現。既動聽;又好聲,是個人對這張 ESS.A.Y Records 出品《四季》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