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m NDX – 以音效成就音樂

談及英國,總會提到保守、謹慎等形容詞,不少人甚至將這種印象化入至英國音響,於聲音來說,某程度是正確的。另一方面卻完全相反,最初力排眾議發展網路串流播放器的,是英國音響品牌;把串流產品提升至高級音響級數的,也是英國品牌;最早一批能夠串流播放DSD的,亦包括英國品牌。

這些先行者之中,包括了Naim。領一時風騷,不容易;能夠持續領先,才是真本事。到底他們的串流播放器強在哪裏?在NDX身上可以找到答案。

naimaudiondx_01 naimaudiondx_02

Hi End是一種完整體驗

民用CAS產品興起,源自USB在DAC身上出現,不過,以家用電腦作訊源,聲音遠不及CD Player,要好聲,免不了DIY電腦硬件。(比起CD播放)使用困難,要好聲更難,令不少人對CAS產生負面印象。

一件產品之所以被稱為高級音響,只是音質出色並不足夠,好此道者大灑金錢,希望得到的是精品,不但要外觀高貴、聲音表現出色,使用上亦要簡單、穩定,才合乎基本要求。

到了網路串流播放器出現之初,高級音響界沒有多少品牌留意到,這才是CAS的未來,少數具此慧眼的品牌之中,包括Naim和Linn。兩個品牌投放大量資源開發硬件、軟件,後者配合平板電腦,令操作變得簡易,介面亦見精美。由使用到聲音享受皆完善、出色,構成一個完整體驗,令人產生「高級」的感覺,這就是高級音響之所以是精品的理由。

安裝Naim Link remote App,再連上router,馬上就可以找到內聯網內所有同廠器材
安裝Naim Link remote App,再連上router,馬上就可以找到內聯網內所有同廠器材
介面簡單易用,不擅電腦操作的人亦可以快速掌握
介面簡單易用,不擅電腦操作的人亦可以快速掌握
次要設定放在右上角
次要設定放在右上角
更改房間名字、連上Amazon、將App設定回復到最初狀態等選項
更改房間名字、連上Amazon、將App設定回復到最初狀態等選項

 

開啟或關上各項輸入介面及串流服務
開啟或關上各項輸入介面及串流服務

在同質化市場中突團

發展至今,網路串流已經普及,原因是相關功能被模組化,容易被採購,令同類產品大量湧現,Naim要維持領先地位,就要各方面皆盡善盡美。要了解Naim串流播放機的最新實力,中階產品是理想切入點,這就是NDX。

品牌現時擁有十四款備有網路串流功能的產品,包括兩款Mu-so主動式揚聲器、四款整合了合併式擴音機的型號、兩款是串流前級,還有三台內置HDD,無須連接router、NAS亦可獨立運作。單純的串流播放機則有三款,NDX是其中之一,三機之中排名第二。

能夠播放DSD64格式
能夠播放DSD64格式
PCM方面則支援最高24bit/192kHz
PCM方面則支援最高24bit/192kHz

能夠播放24bit/192kHz PCM、網路電台、儲存在USB記憶體或是外置HDD的音樂檔、對應Spotify與TIDAL等等,只是尋常功能,NDX當然樣樣有齊。播放DSD是新興規格,NDX亦不會落後於他人,支援最高DSD64音樂檔。操作介面一如以往,選單編排簡單、直接,沒有bugs存在。

硬件方面,一塊Analog Device SHARC ADSP-21369 DSP晶片配上一塊Burr Brown PCM1791A DA晶片,是本機的數碼核心;另一注目點在於供電部分,大型環牛成為主角,體型媲美其他品牌的合併機,令NDX的聲音能量出色,音場大而穩定,能夠輕鬆應付五百呎聆聽空間,假如面對更大地方,加上XP5 XS、XPS或555 PS外置供電器,整體表現立即提升。

輸出介面方面,廠方依然堅持DIN,認為這是理想的模擬訊號傳輸介面,另有一組立體聲RCA輸出,對應非Naim器材,就此而已,再無其他。

使用機身按鈕及顯示屏,亦可進行切換訊源、選曲等操作
使用機身按鈕及顯示屏,亦可進行切換訊源、選曲等操作
利用前面板的USB type A插座,可以直接讀取儲存在USB記憶體或外置HDD內的音樂檔案
利用前面板的USB type A插座,可以直接讀取儲存在USB記憶體或外置HDD內的音樂檔案
支援Spotify
支援Spotify
亦支援TIDAL串流服務,播放大量16bit/44.1kHz PCM音樂
亦支援TIDAL串流服務,播放大量16bit/44.1kHz PCM音樂

大畫布上的細緻筆觸

Naim NDX就算沒有外置供電器支援,聲音密度依然強勁,尤其是中、低音,在本刊大試音室之內,配合一眾同樣個性外放的參考器材,需要在線材選取上花一點功夫,加入多一點爽朗、不再加厚加暖的,效果更為理想。

如此之下,聲音能量理想,輕輕收緊音像輪廓,又帶出Naim獨有的聲音特質:全頻豐厚、質感強烈,再加上少許暖意。

就算用上大量高音奔放的線材,NDX依然有能力將之表現得圓潤、延伸平順,聽着Alison Balsom的小號,大能量低柔和,圓滑細緻之餘,各種送氣、換氣等弱音依然清晰;Miloš Karadagli 的結他帶有強烈木頭質感,溫暖悅耳,而且親切,尼龍弦線直徑沒有化大,彈跳、快速。

轉聽L’Arpeggiata的《Los Pájaros Perdidos:The South American Project》,Luciana Mancini的歌聲極具穿透力,要重現她的中氣與爆發力並不困難,難在表達到她的中氣又不覺兇惡,NDX做到力量與細緻兼備。音場開闊之餘,高度也十分出色,低音厚而收放俐落,把音場墊起之餘,各種鼓聲雄渾而從容,鼓皮不會過緊,令餘震及鼓腔共鳴更加凸出。

naimaudiondx_op

唔好急,最緊要快

來幾首Jason Mraz的現場錄音,來自《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Limited edition)》、《Love Is A Four Letter Word》兩張專輯,雖然大多在小型場地錄音,不過在NDX詮釋之下,幾乎將整個舞台一比一帶到試音室,口形高企,音場立體地擴張,不是一味向後退,應該走前的不會離身,更重要是沒有任何壓迫,有的只是親切感。

全頻步大力雄,而且快速乾淨。這個快,是客觀而言,起落再快,也不會令人神經繃緊,反而總是帶着一種寬鬆。最體現到這種二元共融,是Jason展現rap功之時,不存在半點癡脷筋,唱得飛快之時,不覺Jason有一絲緊張、急促,像是「大把係手」,可收可放、肺活量充足那種從容。

中、低音厚而不濃,下盤安穩同時動靜皆宜,懂得展示活力,面對陰暗、迷幻的音樂,例如Lana Del Rey的《Ultraviolence》,質感、情緒厚重卻不累贅;複雜編曲帶來極多層次,NDX沒有將它們強行分離,那種暴力解析度與Naim絕緣,聽到的只是層層疊疊、分明而不是分離的迷幻大畫面,音樂中的淒楚氣氛美得令人動容。

naimaudiondx_03

寬鬆同時凝聚

聽過民俗音樂和流行曲,現在來一點古典,選播Reference Recordings HRx《Exotic Dances from the Opera》(Minnesota Orchestra, Eiji Oue),主力試試NDX的高音表現。雖然它不是飆高音、漫天空氣的類型,不過三角鐵毫不暗淡;短笛沒有被高音氣團包圍,卻有穿透力。不同大小、音域的樂器,同樣擁有重量、實在感,或輕或重,就是不會輕如薄紙。

快、凝聚、層次分明、頻寬開闊、聚焦、輪廓清晰等等,是NDX的音效表現;寬鬆、自然是它播放音樂時都帶來的氣氛。兩類元素並不對立,換成現場欣賞古典音樂會,大提琴、小提琴、鋼琴等不同樂器的形體對比以致輪廓都是明顯的,起音快、餘韻細節清晰等等,和寬鬆氣氛是同時共存的,但因為那是現場、是真實,所有不會有人特意留心這些細節。換成音響,大家都有種前設:「那是重播罐頭音樂,那不是真的」,才會把凝聚與寬鬆當成對立。

當然,不少音響器材都難以將兩者同時表達,做得到的話,真實感就會悠然而生。簡單來一個總結,NDX正好把兩類元素兼收並蓄,音效與音樂感並存的網路串流播放機。

總代理: 威達公司

零售價:HK$46,000

試音器材:

.前級:ModWright LS-36.5DM.立體聲後級:Hegel H30.電源線:Oyaide M1/F1插頭版本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網路播放機)、Wattgate插頭版本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前級)、Analysis Plus Ultimate Power Oval(後級).訊號線:Dignity Audio Bravo RCA(網路播放機至前級)、Dignity Audio Bravo XLR(前級至後級).喇叭線:Audio Note ISIS LX168.網線:Nordost Heimdall 2(router至網路播放機)、Blue Heaven LS(NAS至router)

文 | 陳偉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