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C FS 249.3 – 陽光燦爛的日子

FS 249.3是ELAC 240系列中的老大,聽過之後,可以坦白地說,它的聲音表現明顯勝過下級型號,實力更全面,個性亦更為成熟。

單純以音色、性格而論,500系列成熟穩重而大器;400系列爽朗活潑;260系列稍為斯文典雅;240系列有充滿朝氣與衝勁。

249.3既有240系列的部分特色,但整體取向反而更接近500系列,全頻能量出色;亦帶有400系列的陽光活力。400系列勝似春日陽光,破開所有潮濕霧氣;249.3則是初夏驕陽。

我是老大,但身型窈窕

ELAC向來不崇尚大口徑單元,除了超低音之外,旗下最大的低音單元不過是220mm(FS 509 VX-JET)。相比之下,FS 249.3所用的一對180mm低音,最接近品牌一貫設計哲學。因為單元直徑不大,聲箱當然亦無需太大,故此,ELAC大部分揚聲器都是身型高挑、佔地面積有限,對香港家居環境十分友善。

ELAC一直喜歡(相對)細口徑低音單元,個性卻相當豪邁,擅於展現大動態,能量卻出名強橫,甚至媲美其他品牌的大低音揚聲器,秘密在於單元設計。

他們是少數有能力自行設計、生產單元廠家,中、低音單元一直奉行短音圈、長衝程原則,配合鋁、紙混合振膜,AS-XR單元可以發出超越直徑的動態,同時又保有細單元的反應速度。

要達至長衝程,磁體、懸邊、彈波、音圈當然要配合得當,振膜亦需要足夠剛性才成事,鋁金屬正是剛性與成本的理想平衡點。ELAC選擇更進一步,要令振膜輕盈,鋁膜就不能太厚,加上幾何壓紋以增加剛性,是兩全其美的辦法,這種三角紋理令人聯想到水晶,為外觀大大加分。金屬膜的強項在於分析力,但隨之來就是聽感較為薄身,要增加厚暖感,廠方在金屬之下加上一個紙盆,以取兩者之長。

三路四單元,足矣

人所共知,ELAC的JET單元就是他們另一個註冊商標,這是一種氣動高音,由於振膜非常輕巧,反應速度快,所以分析力遠勝傳統動圈單元,能量也優於鋁帶設計。正因為要配合氣動高音的特點,廠方多年來努力研發中、低音,正是為了配合JET,到了AS-XR單元面世,致令ELAC揚聲器的全頻連貫性變得十分出色。

JET經過多次進化,JET V為現時最新型號,於數年前面世。比起之前的JET III(現時仍然見於某些現役產品),JET V的向下延伸更出色,更容易和中音銜接,頻率響應亦更加平直,聽起來更加飄逸、平順,由以往較為刺激感與帶着銀光,變為接近純白、少音染。

FS 249.3為三路四單元設計,一對低音專心負責500Hz以下頻段,2,800Hz以上交由JET V處理,其他部分落在一隻140mm AS-XR中音身上,不但肩負人耳最敏感、最多樂器所在的頻段,同時亦要連接高音和低音,責任重大。這枚中音用上鋁紙混合水間振膜,與低音相同,不過懸邊設計獨特,由外至內呈凸、凹、凸,而且不是橡膠邊,而是布邊。

這款揚聲器是FS 249 Black Edition的新進化,新型號自然有新特徵,JET V取佬JET III是一例,由雙線分音收成單線是第二個例子,兩者常見於品牌近年的新產品。

體積何需大,足以應付四百呎空間

FS 249.3窈窕而高挑,雖然體積只是1,135 × 260 × 368mm,不過根據以往經驗,此等規模的ELAC揚聲器,還是放在本刊大試音室開聲為上策。

試音系統其他部分是Accustic Arts Drive II CD轉盤、Tube DAC II MKII DAC、ModWright LS-36.5DM前級、Hegel H30後級。

線材方面分別有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電源線(DAC、前級)、Burmester Power Cord(CD轉盤)、IsoTek EVO3 Syncro電源線(後級)、Analysis Plus Digital Crystal AES/EBU數碼線、Atlas Ascent Symmetrical XLR(行前)、Dignity Audio Bravo XLR(行後)、Audio Note ISIS-LX168喇叭線等等。

這是筆者慣常的配器、配線組合,本來不打算直接沿用,只是將FS 249.3放進去稍作熱身,再決定更換哪些器材、線材。一邊聽,腦袋一直思索有甚麼高音平實的銘線可以選擇。結果不需要改動任何部分,已經十分夾聲,甚至直接採用大房慣常的等邊三角形、Toe-In至看不到揚聲器兩邊側板的擺位,平衡度、音場也非常正路。就連一直擔心的高音搶耳問題,也只是杞人憂天而已。

實際一點,四百五十呎空間對FS 249.3來說不算輕鬆,為它帶來困擾嗎?又不盡然,換成四百呎,無疑會發揮得更好,不過現在聽起來也只是輕微拘謹而已,可見ELAC那種(相對)細箱、細單元、高爆發力、高能量的個性,仍舊見於FS 249.3。

暖聲,而且是厚中帶暖

之所以未聽真就考慮換線(真是不良習慣,宜慎之,更宜戒之!),只因之前測試過的240系列,全頻帶着少許銀色光澤,活力澎湃、能量出眾,不太強調厚重。再加上現時擺位,揚聲器與它的背牆逾五呎,房間的低音增益低,難免擔心高音會否變得過量。

這種多餘擔心,被FS 249.3的厚實中、中低音所打破,它的高音不像JET III那般光華四射,亦不像400系列的飄逸秀麗,現在聽到的高音是輝煌中不失實感、晶瑩和空氣感並重,而且從中還有一點暖和,中、下盤安穩結實,厚度足夠而結實,矚目程度不亞於高音,致令全頻沒有半點問題。

聽着Maria-João Pires在Erato時代錄製的《Schubert: Sonata D. 960, Impromptu D. 899》,腦海中浮出現一個畫面:舞台地板上放置了一座大型射燈,前面再放着一台鋼琴,令鋼琴變成一個黑影,外圍包裹着微黃的光華,亮麗卻不刺眼。

FS 249.3的厚實中、中低音就是那個黑影,實淨、高密度,光華則是由JET V高音發出的空氣感。

靈巧俐落,古典搖滾通吃

一口氣聽完兩張堂音與泛音同樣豐富的專輯,它們是《Bach: Sonatas & Partitas, BWV 1004-1006》(Isabelle Faust)、《Bach》(Lisa Batiashvili),由FS 249.3去演繹,簡直「開正佢嗰瓣」!空氣感強烈,高音作大範圍擴散,卻未有做成煙霞,樂手換氣、衣物摩擦等訊息十分清晰。弓法愈快、編曲愈複雜,就愈顯出它的身價。

低音豐厚,雖然未能交代超低音部分,不過足以給予各個音像一個明顯身軀,同時帶出舞台感,播放室樂團演出,不同樂器之間有明顯間距,又不會退得太後。可以聽到空間回響及形狀,中高音秀麗而分量多,令木管樂器與大鍵琴泛音特別甜美。

JET V雖然優秀,不過沒有搶住當主角,當然亦沒有JET III的銀光,加上厚聲取向,大提琴、木管樂器的溫暖感反而更凸出。

古典音樂過關,輪到搖滾樂出場,ELAC一向精於這個範疇(除了260系列),事實亦是如此,FS 249.3於這方面的分數,甚至比古典還要高出不少。

動力充裕,愈大聲愈興奮

《So Far So Good》(Bryan Adams)、《This Is What the Truth Feels Like》(Gwen Stefani)、《2016 GRAMMY Nominees》等等,引證FS 249.3對搖滾和流行音樂的能耐。電結他火力夠猛,非常醒神!Bryan Adams的聲音雖然沙啞,有種重度吸煙者的特質,然而音域卻比一般男聲為高,這對揚聲器把兩者同時表現出來,中間沒有斷層。

活力四射之餘,音場亦同步走前少許,令場面更加熱血。雖然FS 249.3把每個錄音都輕輕加入一絲高音光澤,不過無損其分辦不同年代的錄音取向能力,例如《So Far So Good》的大件頭音像、一浸浸的低音電結他;近年的錄音動態壓縮、音像輕盈一點等等,FS 249.3不會把自己的個性放得太大,真正放大的是音樂情緒和感染力,令人不自覺愈開愈大聲。

FS 249.3是一位通才,把大部分樂種都播得動聽,也懂得修飾音質不佳的錄音。是一位五育優良、不偏食不苛刻的熱血男孩,這些優點好得令人不在意那少少的「不夠從容」,放心把音量扭大吧,這一絲「缺點」就會變成令聲音更刺激的增味劑,聽起來更為激昂!

兩雄相遇,帶來燦爛陽光

一直以來,ELAC香港代理喜歡以德國Accustic Arts或是丹麥Densen作配搭示範,不久之前,代理將ELAC FS 249.3揚聲器送到本刊時,同時送來一台Densen B-175合併機。既然如此,那就老實不客氣,把B-175直接取代ModWright前級、Hegel後級,訊號線換成Atlas Ascent Symmetrical RCA。

甫一開聲,聲音密度當然不及前、後級,不過整體來說依然勁力十足,顯然是揚聲器不難推,而合併機電流充裕所致。低音沒有化開,鼓、低音電結他變得結實,中低音輕微強化,聽起來更刺激。

不過最刺激要數中、高音的變化,金屬樂器更閃亮、晶瑩,陽光氣息進一步升級,電結他出手更辣,火氣大盛。這個組合非常適合重播Rock、Pop,收起一點細緻,換來更多豪情。

FS 249.3與ModWright前級、Hegel合作時,就像一台大馬力轎跑車,一次過滿足日常使用和公路快跑兩種需要;配上Densen之後,搖身一變成為英式小型Roadster,在山路高速奔馳,同時享受初夏陽光。

總代理:新和偉音響有限公司

零售價:HK$5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