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yphon Diablo 300 – 巨人的儒雅

高級音響之所以是精品而不是一般電器,品牌價格與保值能力是其中兩項重要原因,若然產品週期太短,就難以做到「保值」。產品週期或長或短,品牌策略與產品完成度缺一不可,如產品表現容易被超前,實在難以做到「長壽」吧?

丹麥 Gryphon 的 Diablo 合併式擴音機,生產期長達十年,從不缺乏追捧者。要超越這座高峰,也許真的需要十年時間,才可以創造出 Diablo 300,一款全面超越 Diablo 的後繼機。

超越那一天

Diablo 自推出以來,一直是 Gryphon 熱賣型號,就算廠方推出過一些價錢更相宜的合併機,但暢銷程度一直比不上前者。聲音表現與二手價令這款擴音機持續地受到市場喜愛,直至 2015 年,也就是品牌成立三十周年,終於推出後繼型號 Diablo 300,外型改變了,輸出由每聲道 250W(8Ω)升至 300W,可以選購 DAC 或唱頭放大模組,去年更開枝散葉,發表 Diablo 120 合併機,令 Diablo 成為產品系列。

Diablo 300 的外觀設計依然出自品牌 CEO Flemming E. Rasmussen 之手,因此第一個步驟仍然由手繪開始,有說第一代 Diablo 外型靈感來自建築,也許眼前這款後繼者亦一樣,但原來的曲線變成直線;沉熱器變得更巨大,同時由藏於機箱之內改為外露;整體設計變得更剛陽、更有霸氣!

比成功更成功

要比口碑與銷量同樣傑出的 Diablo 更加傑出,甚至吸引原有用家改用新款,設計套路不可能大幅變革,改良是理想辦法。雙單聲道設計、全平衡放大線路、超額供電這三項特色同樣見於 Diablo 300,而且更勝從前。最明顯的改進在於供電,對比新舊版本的內臟圖,驟眼之下舊版的電容數目比新版為多,但 Diablo 300 的總電容量是 136,000μF,高於舊款的 116,000μF。

至於連接介面方面,原廠特製的大型喇叭線接線柱依然得到保留,每聲道獨立的超低音輸出也同樣繼承下來,而原本四入一出的 RCA、一組 XLR 輸入,到了 Diablo 300 則改成三入一出一共四組 RCA,XLR 輸入增至兩組。廠方在 Diablo 300 機背留有一個擴充插槽,用以安裝選購的唱頭放大模組或 DAC。廠方把雙單聲道理念用在 DAC 模組身上,離散式模擬放大線路以 Class A 方式運行,至於 DA 晶片則是 ESS Technology Sabre ES9018,它的 USB 介面支援最高 PCM 32bit/384kHz、DSD 512,後者的取樣率是 22.6MHz,等於 DSD 64(SACD 內的 DSD 規格,即是 2.8 MHz)的 8 倍,當市場上一眾 DAC 陸續將 USB 規格升至 DSD 256(11.2MHz)之際,Gryphon 早已走得更前。

這分模組的 USB 部分設計重點不止於此,12.5F 專屬電容,最常見的電容值單位是 μf,也就是 0.000,001F,故此廠方直截了當地說:「等同為 USB 介面設置電池供電!」

此外,內部兩塊四層設計的 PCB,銅箔厚度為 70μm;溫度補償晶震;零負回授;多重穩壓;獨立鋁合金外殼等等,顯示廠方對這分 DAC 的重視,並非一般擴音機的選購模組那麼簡單。

同廠一套過

是次試聽於威達公司尖沙嘴 iSquare 陳列室進行,主角當然是 Diablo 300 合併機,配角則有同廠的 Scorpio CD 機以及全套 Gryphon 旗艦線材,揚聲器是 Magico S1 Mk2。

先播放 Artemis Quartett 的《The Piazzolla Project》專輯,拿一個大概印象,用以對比上一代 Diablo,其實也無需多作比較,新機的低音分析力與速度明顯勝過舊款,線條與收放速度亦有明顯進步,鋼琴琴腔回響、大提琴弓弦摩擦的細節等等,都變得清晰明確,而弦線的韌性、琴腔低吟同樣理想。

當然,低音分析力與速度有所提升,不代表厚度減少了,Gryphon 招牌式豐厚仍然存在,說得明白一點,就是舊款的低音有點臃腫,好此道者或會認為這是「質感」,然而真樂器卻同時兼具厚度、細節、大量微小弱音以及泛音。

Diablo 300 不但表現到出色的低音訊息量,同時又不失厚暖、寬鬆。Magico S1 Mk2 是小型二路座地揚聲器,密封式設計加上大型分音器,令它需要大功率與大電流;而非常敏感、直接的個性,能夠充分反映前端器材的質素。Diablo 300 正好兼具力量與細緻,與 S1 Mk2 一拍即合,在是次試音之前,從未想過這對揚聲器的聲音可以如此飽滿,更重要是它與背牆、側牆有近五呎距離,亦有如此效果!而現在聽到的不只是形神氣足的音像,音場高度、闊度也同樣出色,尤其是闊度,自然地延伸至超越揚聲器左、右。

優雅而雄渾

換上《La La Land》電影原聲大碟,Diablo 300 直接告訴你現這張專輯錄音質素並非頂尖,不過沒有把缺點放大,反而把所有沙石濾走,不留半點粗糙、不悅耳的聲音,Gryphon聰明之處在於懂得拿揑,而且十分精準,將質感充分保留下來,尤其是微小的動態起伏,沒有這些弱音,聲音就變成滑如絲綢,毫不像真。Diablo 300 當然沒有犯上這種低級錯誤,將品牌主事者 Flemming E. Rasmussen與他的設計團隊形容為「品味與實力並重」實不為過。

所謂「聲跟人」,音樂家的演奏直接反映其內心,難以進行掩飾;Gryphon 的聲音亦有着近似情況,Diablo 300 的聲音不就有如品牌老闆 Rasmussen 嗎?

Rasmussen 是一位個子高大、虎背熊腰的北歐大漢,不過舉止談吐溫文優雅、和善而親切。Diablo 300 呢?力量非常充沛,雄渾的力量面對硬派搖滾也播得張力十足,但這是張力而非壓迫感,是奔放不是狂野,rock 得再起勁,音場也不會前傾,音像亦沒有半分動搖,聲音沒有侵略性。一位紳士就算渾身肌肉,舉止也不會因而變得粗魯,這就是 Diablo 300。

溫厚和善

溫暖、豐厚而圓潤,是 Diablo 300 的聲音特質,播放 L’Arpeggiata 的《Los Pajaros Perdidos》專輯第三曲「Montilla」就一清二楚,Luciana Mancini 的聲音中氣十足、爆發力強勁,控制力與瞬態表現稍有不夠,就會變成兇惡刺耳,有如潑婦罵街,毫不耐聽。這種情況當然不會在 Gryphon 西裝身上出現,中氣沒有明顯減退之下,為 Mancini 注入更多柔和與寬容。

雖然樂器眾多、大小差異強烈,但沒有把 Diablo 300 帶來多少困難,擴音機控制力出色,能夠直接把音像大小、位置直接呈現,結像清晰俐落,動態變化再大,音場依然非常穩定,沒有半點移位或是輪廓模糊等情況。

背景寧靜是 Diablo 300 另一項優點,宇多田光《Fantôme》專題內與椎名林檎合唱的「二時間だけのバカンス」,開場時有一段來自結他擴音機的噪音,這種噪音十分輕微,不夠安靜的系統難以將之展現,Gryphon加Magico 則沒有這種問題。當然,這陣噪音十分輕微,Diablo 300 未有將它放大,然而對比原來那非常安靜的背景,再輕微的聲音都變得非常明顯,無需豎起耳朵都可以接收得到。

零售價:HK$110,000

總代理:威達公司

文|陳偉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