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Fi 基礎談 廿七:鐳射數碼初階(終篇)

數碼錄音和鐳射 CD 碟,絕非鷄和蛋。肯定是先有數碼技術才有 CD 碟。只不過,單放音的 CD 碟和有影有聲的鐳射影碟 LD(Laser Disc),卻非一般所想像是先有 CD 後來才開發至 LD,而是先有了 LD 的構思,然後發展 CD。

CD 碟,是自 19 世紀有唱碟以來,放音技術之徹底改革,把沿用了將近 100 年的機械放音程序改為純電子放音程序。眾所周知,CD 和 LD 都是飛利浦機構的偉大發明。飛利浦在 CD 和 LD 之前最犀利的發明是卡式帶,它是電聲科技微型化的重要里程碑。21 世紀來臨之前,人類看見卡式體系逐漸淪為質素較低的音響體系了。代之而興的,將是視聽合一的錄影/錄音綜合系統。

以今日形勢看,CD 碟已淘汰了 LP。CD 機的品種愈出愈多,質素及配備均有令人鼓舞的進步。CD 碟的製造技術,已經進入非常高級的階段。初期所遭遇的困難,目前已大部份獲得滿意的解決方法。

CD 碟製作的過程及工序,跟 LP 碟大同小異。不過應用技術就變成 100% 電子化、自動化。先進的 CD 碟製作,共分 11 個步驟:

1)光敏性的母片:這是一張直徑比 CD 碟大得多,達 240mm 的精細打磨玻璃片,表面塗上一層厚 0.1μm 的感光劑。

2)一枝大功率鐳射管,把從數碼錄音帶上的訊號,烙印在玻璃片的感光劑上。訊號的形狀是長短不一而闊度一定的小點。

3)沖曬程序,與沖底片的過程相似,沖曬完畢的玻璃片,那些 PCM 訊號的小點留下凹入的痕跡。

4)現在則用銀蒸氣將留下凹印的玻璃片噴上一層非常薄的銀面。

5)銀面玻璃片再經精密的電鍍覆上一層鎳(nickel)。將鎳表面從玻璃片上剝下來,鎳層上印着的「陽性」訊號(本來玻璃片上「陰性」訊號烙印的相反)就可以加工製作總模(master)。

6)一系列的電鍍製版工序,每個陰性的總模約可複製 10 個陽性(與玻璃片上的訊號相同)總模。

7)這 10 個陽模,經同樣精密電鍍技術,可提供 100 個「陰性」印模(stamper)。

8)那批印模(stamper),現在可以裝入 CD 壓鑄機上,採用壓印法、壓鑄法,或「注射製碟方式」做出 PVC 底的全透明 CD 碟「肉」出來。按:注射製碟方式(injection moulding)是印 LP 及 CD 的較精密技術。普通壓印式,是在印模上放一塊預熱的「餅乾」(biscuit,是 vinyl 原料),然後合上印模片刻,再打開裏面便有張印好的 LP。注射傾鑄製碟,是把熔解的 vinyl 熱漿由小孔中以高壓力注入密封的鑄模裏,獲得準確的成品。

9)從(8)工序得到的透明 PVC 碟肉(表面上印有凹洞)被塗上一層微薄的反光鋁。

10)這面經塗鋁處理後有彩虹色閃光的銀碟,再加工用 lacquer 或 PVC 將銀碟夾在中心。無訊號的一面,被用絲印方式(silk screen)印上牌子和曲目。

11)最後一步,是將這面原本已有芯孔的 CD 碟找出一個絕對準確的圓心,用打孔機在準確位置上打一個較大的標準芯孔。

一個印模印出來的第一張跟最後一張 CD 聲音有顯著差別

可見,CD 碟製作過程在第(8)工序為止,都和 LP 碟工序相同(當然除了用鐳射「烙」總模一節)。CD 碟表面的凹入小洞,亦像 LP 碟上的持續起伏坑紋一樣,是靠機械方式印製。可以肯定的,是 CD 碟也和 LP 碟一樣,在一個印模上印出的第一張跟最後一張必有顯著的質素差別,所以,玩 CD 碟以為因為這是數碼訊號就張張一樣聲者,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CD 製造方式,近由德國 Teldec 集團再研究成功 Direct Metal Mastering(DMM)製版技術。DMM 製版工序,與 DMM 的 LP 一樣,由錄音帶輸出訊號直刻通過微型雕刻技術將“0"與“1"數碼流直接雕在一個金屬的“陽"模上,換言之 DMM 可省去了上述沖印底片的步驟。

CD 碟成本,在大量生產情況之下,已低於 LP,同時唱片製造商更不斷的在包裝方面偷工減料。從前,買一套盒裝歌劇 LP 可獲得一切附屬的精裝印刷品:藝術家的介紹;製作過程的記載,和著名音樂學者的論著等厚厚一大本,現在已一切從簡,隨 CD 套裝附送的說明書之學術/實用價值已大不如前。今日,你買一套 3 張 CD 的 Arabella,裏面的書仔除了唱詞仍給你四種文字之外,關於錄音及演出者的資料完全欠奉。唱片公司已把顧客作為專家看待,不會再像從前一樣,在 Kiri Te Kanawa 名字後面加註 soprano。你若不知道 Peter Seiffert 是男高、男中抑或男低,就似乎不宜欣賞歌劇。

CD 是這樣,影碟更糟糕,後者的包裝甚至比 CD 更簡陋;是否看影碟的人對文字學術沒有興趣呢?

由 LP、CD 至 LD、DAT,貯存音響及影像的軟體革命經歷了 100年。

本連載所搜集的資料,很多不會被記載在影音技術數碼化的正史上。鐳射數碼初階的編撰,取趣味性多於學術性。

希望看官讀罷,一笑置之。

(原文刊於 1988 年 7 月號《Hi Fi Review》,作者 雷明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