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 期《Hi Fi Review》經已出版

《音響版》

今期「封面故事」與「煮酒論英雄」的主角是 SoulNote M-3 單聲道功率放大器。SoulNote 總設計師加藤秀樹先生認為使用 1,600VA 大環牛+大水塘供電,單一對雙極功率管推挽式放大設計,能重播出最通透、最活潑生動的高傳真度音樂效果,其高電流量 160W(4Ω)輸出功率能驅動最低阻抗的揚聲器。

另一個「封面故事」是可盡顯數碼音源高分析力的 Analysis Plus Crystal APEX 電源線。

「品牌的故事」今期講 Luxman。

「黑膠情」推介 Esoteric Grandioso T1 非接觸式磁驅黑膠唱盤;Nagra Reference MC 唱頭及 Phasemation 新旗艦 PP-5000 MC 唱頭,還有價廉物美的 PrimaLuna EVO 100 膽唱放。

「極品推介」有 dCS Vivaldi APEX 旗艦數碼音響系統;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Royal Double Crown 電源線。

新產品試聽報告有 Accustic Arts POWER III 合併式擴音機、Audio Note P3 Tonmeister 功率放大器、Dynaudio Contour 60i 揚聲器、Shunyata Research Altaira 地盒及 Monitor Acoustics 供電及接地系統。

《視聽空間》

追求高質素全景聲效果,同時又想不佔空間,今期「影音專題」遇上鑑聽揚聲器品牌 M&K Sound,推出全新 D 系列掛牆式揚聲器 D85 和 D95,既可以垂直掛,也可以水平掛,靈活性高,珍納更認為 D 系實屬頂級S系和次級 MP 系對下的理想音效,由電影到音樂會,表現全面!

「聚光燈」為讀者率先評測 Marantz AV10 影音處理器和 AMP10 20 聲道後級,測試 9.4.7 聲道的影音效果。

「新產品」簡介全新天龍旗艦 15.4 聲道 AV 擴音機 AVC-A1H。

「好戲堂」碟評有《黑豹 2:瓦干達萬歲》4K UHD;《緣路山旮旯》、《闔家辣》BD。

《音樂版》

歌劇   stagings  五花八門。有人喜歡看傳統製作(不止服裝佈景道具要切合作曲家原意,甚至不容在劇情上有明顯的「導演用心」),另一些觀眾則無新不歡。今期介紹的柏林德意志歌劇院(DOB)2021新製作華格納《指環》全集無疑是走新路線的,屬典型歐陸「導演歌劇」(Regieoper);但不乖誕。

我不能左右任何人對看傳統/摩登製作的口味取向,須說的是指揮家溫力高(Donald Runnicles)自從 2009 年開始便一直領導 DOB,他手底下這台 Ring 的音樂演出 – 無論是獨唱、合唱團抑或樂隊 – 水準真高。兩位主角,一個是經驗豐富惟有點垂暮的偉大歌唱演員 Nina Stemme(飾 Brünnhilde),另一個是有如旭日東昇的英雄男高音 Clay Hilley (飾齊格菲)。去自台灣的男高音黃亞中在這兒飾唱 Mime,黃是 DOB 唯一的華人獨唱歌手;唱做俱優。

麥華嵩寫的一篇《惡人.壞人.美樂》是必睇好文章,當中除了講到德行敗壞的、兇巴巴的指揮,當然不會漏掉華格納。延續上期推薦一套發行了不久的舒曼交響樂 CD(Barenboim 的),今期又講其他人指揮灌錄的舒曼交響樂,包括馬勒   orchestration 的。

劉志剛除了訪問即將來港表演的兩位俄國鋼琴家(主演「香港大學 MUSE 十周年呈獻:俄羅斯鋼琴經典」一連四場音樂會)之外,也評了劉曉禹(Bruce Liu)在香港藝術節的兩場演出。 其他好文章,包括夏康寫解散在即的 Emerson 弦樂四重奏團;天行寫衛蘭 Janice 在 A Music 的音樂年代;韓拔寫趙成珍的 The Handel Project 和 Rudi Leung 寫坂本龍一的《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