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Note M5 Line – 音響特性強烈又令人輕易情動的新英倫樂韻!

筆者以往的聆聽與測試器材主要是原子粒機,所以每當我遇上真空管機(未必一定是測試,有時僅是聆聽)開聲,總認為膽機是玩晶體管前級的「下一步」,或者是整個系統「另一部」。發燒友多心、貪心是硬道理,「下一步」是因為筆者在真空管前級聽到的連貫密度、順滑流暢感、暖意、人情味,就是與晶體管機不同;針對聆聽空間較大的發燒友,應該是你系統中的「另一部」前級的理由相同,因為當我們聽人聲、獨奏、室樂、編制簡單的樂團演出,尤其是追求情感共鳴之時,真空管機就是有種透人心弦的感情交流,就如看菲林相片、看 CRT 投影機、聽黑膠般,模擬式器材那無數碼味的滑,是真空管至今仍然不可被取代的魅力!

M5 Line 開聲,我立即的反應是,若然要我在家中設定一套中價 High End 系統,我是會選擇膽前石後。的確,不是每一款膽前級也可以爆音樂,M5 Line 是我認為若然在 200 呎以內的空間中,是一款爆得起的膽前級而不會爆得只有理性而放棄感性的選擇!

設計原則

筆者是第一次認認真真兼全面地去認識 Audio Note 的膽前級,要知道 Audio Note 的主事人 Peter Qvortrup 的兩項設計原則:1. 選擇絕佳的用料;2. 校聲。多年來堅持設計膽機為本,原因是 Peter 認為音樂是線性的,而不應該是半導體。或許,我們都不太容易從 Audio Note 簡潔樸實的設計,一如「無印」的形象中察覺到品牌已走過逾30年的里程碑,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聲音技術在不斷改善與進步之中。今天,Audio Note 對 M5 Line 的追求是“Organic"的聲音表現,說成「有機」實在不倫不類,我認為 Organic 是將樂器與人聲原汁原味、將樂器的音韻特色、樂手的造詣情感原原本本呈現出來,不以感情壓倒理性的方向,亦不是追求理性而忽略感性的失衡,而是用理性的思維還原去觸動心靈,產生共鳴,甚至情感的互動交流!

純銅

在 Audio Note 真空管前級系列中,比較接近的設計有 M3、M6、M8,簡單劃分,M8 採用純銀訊號路徑,甚至是輸出變壓器也用純銀線繞製,供喜歡「銀」聲(銀導體聲音特性)的發燒友的選擇;M6 屬於半銅半銀設計;M3 與 M5 均是全使用純銅導體與供電,不過 M5 的純銅線路板與變壓器均選用設計最精良的 Audio Note 出品,聲音上亦有更強的動力。

低失真元件與線路佈局

真空管屬純 A 類工作,沒有開關切換的動作,再加上廠方選用零負回輸、純 A 類單端放大線路設計、無分相器產生不必要的波形失真。設計上,M5 Line 的線路佈置與選用元件的方向,以盡量減低非諧波元素與極低異常時基失真為本,因為廠方認為減低最原始的失真,比量度出完美響應參數重要。換言之,Audio Note 要求的是最佳線性表現與最低瞬變失真,同時要避免使用錯誤的「糾正」設計如負回輸。

M5 Line 的機箱內的高電平放大級分別使用了一支 ECC82 和一支 5687,電源供應部分用了一支 6X5 用作整流,一支 ECL82 和一支 5651 負責穩壓。訊號路徑選用 Audio Note 出品的純銅線鋪設、挑選鉭電阻器、SILMIC 高音質表現的濾波電容器、Audio Note 出品銅箔訊號電容器,少不得 Audio Note 自家出品,兩個以 HiB C-Cores 及純銅線繞製的輸出變壓器。

測試用 dCS Rossini APEX + Rossini Master Clock 重播 CD,用 Audio Note ISIS 純銅 RCA 線接到 M5 Line,inakustik NF-1204 Air 平衡訊號線接到 soulution 311 功放,經 Shunyata Research VENOM-X 喇叭線驅動一對 Bowers & Wilkins 802D4。電源線用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MKII。

既生瑜,何生亮?!

在筆者的心目中,與 M5 Line 同級的晶體管前級就好比周瑜,而 M5 Line 則是諸葛亮,當晶體管前級在同一價位已幾近不容挑剔,而且參考實力毋容置疑之時,M5 Line 就是擁有更自然流灑、更加人性化,感情挖得更深一點的實力。M5 Line 沒有明顯的音色偏移,即是沒有強烈的個性,儘管它來自英國,也沒有舊英倫低頻那份特別厚、濃郁、厚和、動態表現傾向多了一點和諧,甚至是有點暗沉的傳統,即刺激感偏少的情況。我認為 M5 Line 的聲音屬於新英倫氣息,有著英國聲的一絲絲暖意,音色不單調不清淡,感情生動活潑而不激烈,瞬變靈活能變通,速度爽而不急速,樂器形態活靈活現,音場深邃通透,有靈秀之氣,典雅又沒有悶氣,亦沒有過濃過重或緩慢的低頻,有追貼時代步伐的實力!

人聲變化豐富,情感真摯!

《Vivid Audio Jazz – Red》〈Overture〉收錄自 Flora Purim 於 1994 年推出的《Speed Of Light》專輯,鋼琴深潛的力量有速度、能量深邃,沒有慢條斯理或一點點的濕氣,背後遠方如海鷗鳴叫的聲音通透立體,Flora 哼著聲音,音調微妙的變化絲絲入扣,既柔和又孤獨,復有抒情感與一份神秘感,M5 讓複雜的神髓表達得很細膩,又不黏𥹉,敲起鑼鈸的聲音,聽著,似是看到那個薄薄的圓形金屬片有多大,顫動的密度與跳動力有畫面,聲音變化豐富,不銳利,有一點光澤,顫動之聲似是有能數得到顫動次數的細巧,立體感與通透感活靈活現,沒有不少晶體管前級的一板一眼,而是有著碳畫那種有動感的筆觸,有活生的自然美。

Jason Mraz《Mr . A-Z》〈Geek In The Pink〉教我聽得心花怒放,人聲爽快中有豐滿的厚度,肉質肉汁兼備,不膩味,入咪的動感似在錄音室看著他演出的近距離,還有直透心弦的真摯感,立體魅力在流行曲中並不暗淡,聲音的速度能夠掌握得神韻俱備,不會高速乾燥,聲音是清脆活潑,有生氣與生命力!

《戀戀風塵》〈歲月的船〉,女聲在空氣中流動,輕柔中又帶一點點淒美,又有一種明淨清純,遠離繁囂洗滌心靈之感,聲音綿密連貫,令人聲的血與肉還原得心領神會,投入音樂、電影畫面的魔力,就像看著菲林投影機播著菲林的情懷,絮絮動人,結他弦線清靈又飽滿,指與弦的關係牽動聆聽者的心神,時光回到了那個被遺忘的年代,清甜美潤中,帶著一份暖意,動聽,動人!2V1G《第三次心動》,結他彈弦有一份光澤,沒有銳利感,線條卻清晰立體,弦線的粗幼與樂韻無一或缺,女聲的完整無粗糙、無瑕疵、無生硬、無乾枯,清潤甜美,情感有一份滲透的力量,卻由一把清柔溫軟的嗓音帶領著細味曲詞,一

人一結他,美不勝收,滑潤柔美。我不認為簡單的編曲就沒有鑑聽力,M5 Line 的音響元素豐富得教我心悅誠服,而情感滲透實在有一份沉浸感!

《Blue Coast 3》〈Rolling In The Deep〉,樂器的排位有分明立體感,前後左右距離沒有一點含糊,大牛筋充滿彈力,濃度飽滿豐盛,女聲細節變化連貫,將輕輕變換的強弱與混聲變化呈現得細美動人通透,悠揚飄逸又充滿力量,沒有一絲生硬與菱角,男聲和音厚滿瀟灑,聲音伴著女聲一前一後,一高一低,強弱變換細緻入微,質感厚度與動感豐富動聽,小提琴有滑不溜手的細美變化,飽滿又清甜,熱情又醇美,沒有任何拖泥帶水,音樂有跳動力,有立體感,整支琴有立體與具體的形態,細美動人!

Alexandre Tharaud《Barbara》的琴音似在說話、在訴情,粒粒音有著清晰的細節與連動力,甜美醇美與清靈的琴鍵聲中,又帶著一份淒美,相比晶體管前級, Dominique A 中性嗓音的深情更輕易觸動情緒,厚滑又變化豐富的嗓音潤美,高音圓滑又通透;Septembre 是我在兩個音響房聽過人聲最滑,最連貫的一次,鼻音既濃又清,真空管的感染力盡在不言中;Mes Hommes 今次既不是老娘有火,是個性爽直的老娘的嗓音帶著一份甜美,以及幾乎未有過如此清晰的幸福滿溢與濃情蜜意之感,手風琴的聲音同樣厚滑動人,美不勝收。這張聽過多次的專輯,今次聆聽到的情動與感性最傳神。一直聽,當我在微調左右聲

道的音量時,我發覺 M5 Line 最好聲的音量範圍介乎 11 點到 1 點之間,在我們的大房中,12點 位置最吸引!

一支小提琴

Isabelle Faust《J.S. Bach – Sonatas & Partitas》的一支小提琴,通透之中,擦弦的細滑美中,還有很豐富的細節,清平氣和的音樂神髓、精純的技巧有爽敏的速度與立體的樂韻,也讓她的演出不冰冷、不矯情、準確而平和,莊嚴與輕爽教我聽得美滿。

《Venus Jazz CafeBrunofaffé & Italian Jazz》〈Tu Si ‘Na Cosa Grande〉的音樂彈跳力活潑靈巧,大牛筋飽滿夠深夠沉,小鼓敲得爽快又立體,動彈的躍動感活潑吸引,又高密度又通透,連貫美與晶體管前級確實是兩種面貌。鑼鈸的聲音厚薄分明,而且圓形的形態完整,鋼琴明亮甜美,按鍵好力,沒有濕、淋、朦、鬆、平、利的效果,聲音輪廓既分明又滑溜,動感豐盛,瞬變快,聲音細節不會比同級晶體管前級遜色,而音樂魅力又是晶體管前級較容易忽略的。〈It Ain’t Necessarly So〉,手指彈牛筋的爽有晶體管前級的動與爽,更有晶體管前級比較容易忽略的連貫無瑕的密度感,後段敲鼓爽勁,既熱血又有快感,聲音的擊動力有鮮明的動態。同樣是低音大提琴,這張專輯的低音大提琴比《Audiophile Jazz》厚潤沉潛。〈What’s New〉色士風的中高音明亮有光澤,中低音飽滿潤厚的對比既滑潤,一鳴一放,一收一緊,細節密度高又變化多端,轉調和順豐富,吹動出開叉的聲音同樣有細滑感,吹動時空氣流過的通透感豐富,清敏的色士風帶著一份輕滲的暖意,緩慢的節奏沒有累贅感,既慢又爽,不滯後、不怐(吽哣)、沒有濕氣,潤而爽,甜又透,節奏感一流,可以感受到樂手享受玩音樂的樂趣,而我作為聽樂者,完全融入其中!

《Pink Martini》〈La Soledad〉,鋼琴的柔和美滿帶來了平和感,音樂立體感強烈,沙槌粒粒沙聽得清楚,撞擊容器兩端時的力度強而清,低音大提琴甫出,音樂變了調,將寂寞的情緒變作清爽,男聲厚滿深情,聽完又聽,就是美得動人,細節又豐富得讓我感到心滿意足!

最後,聽《Tharaud Plays Rachmaninov》序曲與5分半鐘起的一段大動態音樂,激盪的動感、動態、能量其實可以感受到典型的真空管前級較柔和抽得起的動感,M5 Line若然在 200 呎以下的聆聽空間,可以推斷,它的抽擊能量播搖滾、播爆炸力的電影音樂也能播放熱血激情!

3D 音場、樂器大小形態、樂隊立體的定位、充滿細節的豐富訊息、微弱動態的鮮明對比強烈,感情細膩入微,沉浸在音樂之中的感受強烈。真空管前級沒那麼令人擔心與恐懼,按指示裝插後,你享受到的,與你聽慣的晶體管前級是截然不同的味道!

總代理:大象行有限公司
定價:HK$135,000

文|珍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