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館 40 系列》現場錄音 – 承載回憶

文:邵銘

香港體育館(俗稱紅磡體育館,簡稱紅館)承載了多少人的回憶!於 1983 年 4 月 27 日開幕的紅館原來已經 40 歲了。

在香港,說起流行音樂,最具代表性的演出場地必然是紅館。在這個內設 12,500 個座位、可以開設四面台的場地舉行個人演唱會,被視為香港歌手演藝事業上的里程碑。多少國內樂迷、海外華僑,都以能夠在紅館看偶像的演唱會,為榮為傲!

環球音樂開設這「紅館 40」CD 系列,count 著「X 屬紅館歷年舉行的第 Y 個演唱會」,有歷史感。當然,任何人如果購買都是衝著自己喜愛的歌手/組合而買的。

你或會說:一個歌手某首歌唱得最好的那次,往往是在錄音室精制出來的。唱live,多了自發性,「準繩度」未必 100 分。這是常識。這麼說,購買演唱會現場實况錄音,是賺是賠?

演唱會現場實况錄音有個優勢,是最好的 studio album 無法企及的:過場時歌手跟觀眾講的話,都給保留下來。他/她的話也許很感人,或者搞笑;甚或「蝦碌」鬧笑話,都給實况錄音封存歷史中。對於真心喜歡他/她的fans,每一句都有價值。

甚至,能夠常常聽到自己的偶像 10 年、廿年、卅年前講話的嗓音(既買了,便隨時可以翻聽),也是一份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