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Accuphase

金漆招牌這四個字,於高級音響界之中,有資格擔得起,既合乎身份、地位與形像,又最實至名歸的日系高級音響牌子,肯定係 Accuphase「金嗓子」,這個想必無人會或敢有異議吧!

說 Accuphase 最擔得起金漆招牌,不單因為已儼如其家族形像、如身份一部份的金色面板,更重要是 Accuphase 這面招牌背後,代表著他們在過去半世紀所建立起的超卓商譽,亦代表其出品質素必有保證。在日系發燒 / 高級音響中,想只有 Accuphase 交得出這份無間斷又深厚的履歷,更是極少數早就憑實力走國門,銷往全球 60 多個國家,至今仍穩站於國際市場上。

Accuphase「金嗓子」的故事,得由 1972 年於東京大田區創立的 Kensonic Laboratory, Inc. 開始說起。

話說,Kensonic 的創辦人春日兄弟(春日仲一 Nakaichi Kasuga 及春日二郎 Jiro Kasuga),於 1972 年決定離開原任職的 Trio-Kenwood Corporation(即 Kenwood,亦即如今之 JVC Kenwood)自行創業,成立一家專門從事音響產品研製的公司。他倆與少數志同道合的人士(據聞當中包括來自 Kenwood、Marantz 及 Luxman 的人材)走在一起,並選擇以非大量生產模式進行。即打從一開始,他們就決定只少批量地生產精品音響器材,並朝著對音質挑剔的方向,向對他們心目中理想的音樂重播表現進發,更一直堅持自家設計及生產,以保證品質,簡而言之就是相當有態度的「發燒」產品。

公司創辦成員

然而,他們並沒有以公司名稱 Kensonic Laboratory 作為產品牌子,而係採用自行創造的英文名 Accuphase,一撮自 Accurate(準確的)中的 Accu,再與 Phase(相位)相結合。只因 Phase(相位)關乎到音頻技術最本質的核心條件,而 Accuphase 也就代表著「準確相位」之意。

Accuphase 這個不尋常且對該國當其時的人而言,有點難發音的名字,一開始時完全不為人所知,兼且更經常被為人誤會為是外國公司而非日本公司。萬事起頭難,一群不甘安於現狀的人、一個新造字,就此開創出 Accuphase 這個歷半世紀的「金漆招牌」!

Jiro Kasuga 和 Jim. S. Saito

創業之初,在推出首批作品前的一年間,他們以位於東京都大田區的住宅單位充當辦公室及進行設計工作的地點。當時,立體聲音響重播才剛剛開始在日本普及,音響業亦隨之蓬勃發展,但主要集中在量產的大眾化產品之上,沒幾家專門從事高級音響的製造商。Accuphase 的誕生,就是為了實現這一夢想,旨在創造出最好的高級音響產品。

1973 年 6 月,即該公司成立一年後,Accuphase 終由住宅單位搬遷至橫濱青葉區的新建廠房(其後再作擴充,一直至今)。同年 8 月,期待已久的首批作品終於正式生產,包括 C-200 前置放大器及 P-300 功率放大器,還有緊隨其後的 T-100 AM/FM 調諧器。

首代作品:C-200 前級、P-300 後級、T-100 調諧器

這些產品只採用頂級品質的零件及創新的電路設計,並以精湛的工藝造作,造就驚人的性能及最佳音質。當然,這一切亦反映到價格之上,以當其時來說,它們的價格可謂非比尋常…… !

儘管如此,市場反應還是相當熱烈,它們無可挑剔的聲音及出色的製造質素,旋即贏得了讚譽,並為它們贏得了許多獎項,包括於 1973 年秋季,在由《無線電技術》月刊所頒發的 “Japan Compo Grand Prix"上,P-300 功率放大器獲得金獎殊榮。這一切也就成為 Accuphase 叫人印象深刻、驕人業績記錄一直延續至今的起點,也可以話標誌著日本高級音響亮出曙光。

P-300 功率放大器榮獲《無線電技術》月刊頒發的 “Japan Compo Grand Prix” 金獎。

及至 Kensonic Laboratory, Inc. 成立 10 週年,他們決定將公司正名為 Accuphase Laboratory, Inc.,從始統一了公司與牌子名稱。

從最初 C-200、P-300、T-100 三款作品 / 三個型號開始到成立 50 週年之際,累計已推出約 300 個項目(包括額外選配的模組電路),即平均每年推出 6 個,由此可見他們一直本著公司架構貴精不貴多,避免公司過度擴張的原則。現今員工人數為 83 人,並力求將資本保留在公司內部,實收資本有 9,800 萬日元,銷售總額達 33 億日元(截至 2022 年 9 月財政年度),堅持無負債營運,並維持以私人公司模式經營,故並沒有出現被外來財團入股、收購,最終引致經營理念走樣之虞。

另,一直保持避免設計上的劇烈變化,製作要經久耐用,設計要堅固,外觀及內部規劃皆工整又美觀。更堅信質量勝於數量,故堅持小批量生產,計劃、製造及銷售每年僅約 5,000 台。為確保產品質素,他們棄至通行的抽樣品檢模式,採取100% 全面品檢,即每一出廠的產品均經過徹底檢查,包連續運行測試至少 24 小時,又或振動試驗,以測試有否焊接點、異物、裝嵌等問題,以確定每件產品皆符合他們所追求的高質素。

製作部的產品檢測,通過之後,會送到品質保證部再作詳細測試,然後還要進行安全性檢查,品質管理非常嚴謹。
每部機都有完整的製作及檢測紀錄

Accuphase 大事紀

.1972 年:在東京都大田區成立Kensonic Laboratory。

產品牌子名為 Accuphase。

.1973 年:遷到橫濱市青葉區(現址)。

推出首批作品(C-200 前置放大器、P-300 功率放大器、T-100 AM/FM 調諧器)。

.P-300 功率放大器榮獲《無線電技術》月刊頒發的“Japan Compo Grand Prix"金獎。

.1974 年:推出首個合併式擴音機作品 E-202。

E-202 合併式擴音機 + T-101 調諧器

.1975 年:推出首個單聲道功率放大器作品 M-60。

.1976 年:推出首個電子分音器 Channel Divider F-5。

.1982 年:成立 10 年,正名為 Accuphase Laboratory, Inc.,從始統一公司與牌子名稱。

.1985 年:推出專業用功率放大器 PRO-5。

.1986 年:推出首個數碼音源作品兼首套 CD 轉盤與解碼器作品 DP-80 / DC-81。

DP-80 CD 轉盤 + DC-81 解碼器

.1987 年:推出首個單體 CD 播放器 DP-70。

DP-70 CD 機

.1992 年:MMB(Multiple Multi Bit)20-bit 解碼技術隨 DC-91 解碼器發表。

.1996 年:推出電源處理器 PS-500。

.1997 年:數碼均衡器 DG-28 面世。

.2000 年:推出首個 SA-CD(DSD)音源作品兼全球首套 SA-CD 轉盤與 DSD 解碼器分體式系統、亦為新一代旗艦作品的 SA-CD / CD 轉盤 DP-100 與 DSD 解碼器 DC-101。

DP-100 SA-CD / CD 轉盤 + DC-101 DSD 解碼器

MDS(Multiple Delta Sigma)24-bit 解碼技術隨 DC-101 解碼器發表。

.2002 年:創業 30 周年,配備超低噪 AAVA 音量控制的前置放大器 C-2800 面世。

AAVA(Accuphase Analog Vari-gain Amplifier)模擬增益音控放大電路,採全離散架構的高增益輸入放大器,當放大電路作為多級放大器串聯時,通過增加第一級的放大程度,即可以改善雜噪表現。並附以電流回輸技術,亦有助於降低整體噪音。

.2005 年:就職兼加入日本國際音響協會(IASJ)。

.2006 年:開始生產自行開發的 SA-CD/CD 拾訊及驅動組件,並推出新一代旗艦轉盤 DP-800 / 旗艦解碼器 DC-801,以及 DP-500 轉盤。

MDSD(Multiple Double Speed DSD)解碼技術,以及由 8 個 DAC 並聯驅動的 MDS++ D/A 轉換器設計,隨 DC-801 解碼器同步發表。

DP-800 SA-CD / CD 轉盤 + DC-801 DSD 解碼器

被經濟產業省評選為 300 家最充滿活力的中小企製造業之一。

.2010 年:推出 40 週年紀念型號第一彈,C-3800 前置放大器。

.2011年:推出 40 週年紀念型號第二彈,新一代旗艦分體式 SA-CD 轉盤 DP-900 及解碼器 DC-901。

DP-900 SA-CD / CD 轉盤 + DC-901 DSD 解碼器

在經濟產業省主辦的《產品安全對策優秀企業獎》中,榮獲「經濟產業大臣獎」。

.2012 年:創業 40 周年,推出週年紀念型號第三彈,純 A 類單聲道功率放大器 A-200。

A-200 純 A 類單聲道功率放大器

.2013 年:獲得《音樂筆會音樂獎》頒發「特別獎」,以肯定其過去 40 年的成就及技術發展,以及一系列高度完美的紀念作品。

推出純 A 類合併式擴音機 E-600。

推出第四代數碼均衡器 DG-58。

.2014 年:再一次在《產品安全對策優秀企業獎》中,榮獲「經濟產業大臣獎」。

.2015 年:推出 AB 類立體聲功率放大器 P-7300。

.2016 年:推出旗艦分體式 SA-CD 轉盤 DP-950 及解碼器 DC-950。

.2017 年:推出純 A 類單聲道功率放大器 A-250。

第三度榮獲「經濟產業大臣獎」,被認定為「產品安全對策金牌企業」。

.2018 年:推出單體S A-CD/CD 播放器 DP-750。

純 A 類立體聲功率放大器 A-70。

.2019 年:推出公司成立 50 周年紀念第一彈,純 A 類合併擴音機 E-800。

.2020 年:Accuphase 總部第二大樓落成。

推出 50 周年紀念第二彈,前置放大器 C-3900。除 AAVA(Accuphase Analog Vari-gain Amplifier)模擬增益音控放大電路外,再加入一套 ANCC(Accuphase Noise and Distortion Cancelling Circuit)電路,因消除噪音及失真,亦須於 I/V 電流轉電壓放大器上檢測噪音及失真成份,通過注入包含那些成分的反相電流來抵消噪音及失真,帶來前所未有的超低噪境界。

C-3900 前級放大器

.2021 年:推出 5 0周年紀念第三彈,旗艦分體式 SA-CD 轉盤 DP-1000 及解碼器 DC-1000。

DP-1000 SA-CD 轉盤 + DC-1000 解碼器

推出 50 周年紀念第四彈,AB 類合併擴音機 E-5000。

E-5000 合併式擴音機

.2022 年:成立 50 周年,推出周年紀念型號第五彈,純 A 類單聲道功率放大器 A-300。

A-300 純 A 類單聲道功率放大器

半個世紀後的今日,雖然 Accuphase 這名字已是一面金漆招牌,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而自滿或放慢手腳,仍不斷開發、更新設計及技術。繼續以尖端技術為後盾,創造具有高附加值的產品, Accuphase 產品反映了創新設計並提供了極致的可靠性,從世界各地的音響雜誌及網站授予他們的無數獎項及榮譽,足證明 Accuphase 是個不老的傳奇!

原本廠房內獨立興建的試音室
位於新倉儲大樓內的新試音室,長闊比例以及各種聲學設計均經詳細規劃(網上圖片)

文|陳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