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3 期《HiFi Review》經已出版

《音響版》

今期「封面故事」與「煮酒論英雄」的主角是日本 SoulNote A-3 旗艦合併式擴音機。SoulNote 總設計師加藤秀樹先生使用了 YG Acoustics Hailey 2.2 作為鑑聽揚聲器,我們試音使用了新改良版 Hailey 3。此外,還使用了 Bowers & Wilkins 801D4 及 Focal Scala Utopia EVO,總編何森的評語是 A-3 能輕鬆驅動上述三款殿堂級揚聲器。

特集:《2023 年度最傑出的音響器材》,37 款得獎產品逐款簡介。

「品牌的故事」今期講 Technics。「黑膠情」推介加拿大 Pure Fidelity Encore mk2 黑膠唱盤英國 Origin Live Zephyr mk4 唱臂。「極品推介」YG Acoustics Hailey 3 揚聲器。

「新產品試聽報告」:CSPort C3PR 膽前級放大器、dCS Lina Network DAC 串流解碼器 + 時鐘、Marantz CD50n CD 機、Esoteric K-05XD CD/SACD 機、Accuphase DP-770 CD/SACD 機、Rogers LS3/5A + AB3a 超低音揚聲器。

《視聽空間》

相信,不少既喜歡看電影,又喜歡看音樂會的發燒友,一直以來總希望尋找到一套既能聽好音樂會,又能沉浸在動感刺激、充滿爆炸力全景聲音效的環繞聲系統,那麼,一個來自美國,名為 PerListen 的環繞聲系統很可能是你尋找的目標。《視聽空間》今期「影音專題」便評測了 PerListen 的第二當家系統,R系列的環繞聲系統,系統中,除了低音單元的數目,中、高音部分的設計完全相同,針對追求一致性高的環繞聲表現,PerListen 做得相當仔細。

「聚光燈」因應今時今日串流影片的流行程度,為大家測試了 Nordost Blue Heaven 與 Heimdall 2 兩款 LAN 線,兩款線除了聽音樂表現出色,串流影音效果同樣有高水準的表現。

「好戲堂」:《職業特工隊:死亡清算》(上集)4K UHD、《詭修女II》4K UHD 和 Netflix 上映的《大師級愛情》。

《音樂版》

今期有不少篇幅放在古今指揮家身上。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是年度盛事。在「3M」(Maazel、Mehta、Muti)之後,Mariss Jansons 與 Daniel Barenboim 各領導了三次,卻不大覺得他倆在維也納愛樂身上展現出自己的格調來。如果你因為 Franz Welser-Möst(也領導過三次)是奧地利人而對他抱很大期望,你聽後會感到有點落差。

柏林人 Christian Thielemann 繼 2019 之後,2024 年元旦再次執棒指揮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周光蓁以「性格與亮點」為題,書寫他的觀感。

去年,瑞士指揮家安素美(Ernest Ansermet)的老東家 Decca 唱片公司,以他 140 週年誕辰為由,出版了 88-CD 的 The Stereo Years 套裝;到年底追加了 26-CD 的 The Mono Years 套裝作為 companion box。馮春木從錄音歷史的角度去切入(聽)他的早期錄音。一個朋友圈赫然包括德布西、拉威爾、魯塞爾、史特拉特斯基、欣德米特、奧乃格、弗蘭克.馬丁、巴托和普羅歌菲夫的指揮,固然是「生逢其時」;但能夠獲得上述作曲家們的首肯加持,安素美在唱片史,是個超然的存在。 今期的(最)大塊文章,則是匈牙利裔指揮大師舍爾(George Szell)。有樂師見解、樂評人見解亦有大師本身的見解,當然不乏史料,保證這是有角度、有深度的剖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