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收藏家|專訪 Take One Analog Sound – 陳士新

「我在中一、中二開始學習結他,當時並沒有甚麼現成結他譜。例如想要 The Beatles 某首歌的結他譜,就需要播放相關唱片,然後一邊聆聽一邊記譜。因此要記譜就需要用到音響,就是這個原因,令我開始接觸音響。

「作為中學生,當然負擔不起音響器材,還好我哥哥已投身社會,有一定收入,故此他就成為我的遊說對象,希望說服他去購買音響,那是有 FM 收音功能的 Marantz 2270 收音擴音機,加一對 Marantz 喇叭,還記得它的面網似是一塊塊磚頭。」

老總說:「半年前,我在鴨寮街買了一台我在 1978 年看到流晒口水的 Marantz 2226B 收擴音機,我只當 FM tuner 使用,非常好聲!」

新哥馬上說:「2226B 的藍色錶頭加選台時可移動的紅色小燈,很好看呢!」接下來,話題馬上回到 2270 身上,「其實 2270 於那時候,(級數)已經不太差勁了。」

「每聲道 70W,夠用了。」

「對呀,然後唱盤就買了一台山水,自動起臂的款式,加一粒 Shure 頭,播 The Beatles、Carpenters、Deep Purple 等等,還要開大音量,讓隔離鄰舍都聽得到,從始就成為了發燒友。最高峰時期,由 Marantz Model 1 至 9、McIntosh 全系列等等,都納為收藏品,差不多把所有收入都用來買音響。」

「這種購買音響的方式,持續了多少年呢?」

「好像未停過……看到喜歡的器材,依然會買來收藏。不過現時經營音響店,令玩法有點改變,變成自己對哪些器材感興趣,就向相關代理尋求合作,一邊玩一邊賣。」

之所以鍾情於黑膠⋯

黑膠與 CD 之爭,曾經是發燒友一個熱門話題,到現在,模擬和數碼誰優誰劣,仍舊備受討論,所以何總編問曰:「你經歷過黑膠、卡式帶、CD 等時期,為何到現在,只看到你玩黑膠而已?」

「我第一台 CD 機,是 Philips CD100,之後再購入 Sony CDP-101。」新哥不但由第一代 CD機開始進入數碼音響世界,亦從 Dire Straits 的《Money For Nothing》開始購買 CD 專輯,「免不了的,就是把這張專輯的黑膠和 CD 版本進行比較,發現黑膠明顯比 CD 出色。後來的天龍『飛碟』等等,還有不少 CD 系統我都有玩過,直至去到 Dodson DA-217 MK2 D 解碼,就成為我最後一款 CD 相關器材。其實一直以來,CD 從未贏過黑膠,只是我家中的 CD 數目和黑膠相若,故此還是沒有放棄 CD 機,尤其是工作時不想反(轉黑膠)碟,那就聽 CD 吧。要認真欣賞音樂,還是只有黑膠這個選擇。

「自己玩結他,小朋友又在學習小提琴、長笛,很清楚真樂器的聲音。黑膠的聽感就比 CD 更接近真樂器。」

「那麼音樂方面,你會否去到某個時期,就開始停止接觸新的音樂?」何總編突然把焦點轉到音樂口味之上。

「有呀,尤其是樂隊,去到九十年代中、後期,開始和那時候,以及後來的音樂沒有共鳴。」

老總問及新哥,隨年齡增長,音樂喜好有否改變。新哥說,他仍然熱愛搖滾樂,只不過涉獵的時期反過來向前推移,聽回更早期的樂隊與錄音,從中發掘到更多樂趣。

兼收並蓄

話題一轉,轉到 Take One Analog Sound 的故事。「這家公司成立了多久呢?目標又是甚麼呢?」總編問。

「事情籌備了一年,直到三、四個月前,才正式成立。」新哥表示,成立目的有兩個,「首先是與眾同樂啦,希望結交到更多朋友。然後是推廣出色的器材給大家認識,尤其是自己喜歡的產品。」

提到新哥喜歡的音響產品,在 Take One Analog Sound 大試音室最當眼的,是一對日本木下出品的鑑聽揚聲器(見上圖),它佔據最重要位置,想必是新哥的最愛。

「自從使用木下揚聲器之後,誇張少少地說,我不會再用其他牌子的揚聲器了。它的聲音非常準確,播結他似結他,播鼓似鼓,而且十分平衡。」播得像真,看似十分等閒的一句說話,但對於熟悉各種樂器,而且擁有豐富古典音樂會經驗的新哥來說,他對於「像真」的標準比大部分發燒友都要高呢。「它準確,又不失音樂感。」

「上一次與你見面,你說在武漢有一套音響,喇叭是 Ensemble Primadonna。」總編說,Primadonna 與木下揚聲器的聲音完全不同,到底新哥為何會將兩者都收為己有呢?

「Ensemble Primadonna 擅長播放小提琴、室樂之類的錄音,充滿意大利氣息。木下喇叭也擅長播放古典音樂,因為它非常準確,是一對顯微鏡,對於前端器材有一定要求,只是沒有 Ensemble 那種『和味』。」新哥作為音響收藏家,將不同個性的產品收歸己有,然後因應心情與音樂種類而轉換,正是樂趣所在。

資深樂迷

「你現在用 VV52 這款已經停產的真空管製成後級,去推動木下喇叭啦,那麼之前又試過甚麼後級呢?」其實總編是留意到,現場其實還有多款真空管後級閒置中。

「之前試過多款後級,包括 Marantz 9、西電黑字版 274B 等等,只是在操控能力、三頻平衡與微動態表現,還是 VV52 比較好。」講求聲音像真度和平衡度的新哥,有如此選擇亦十分合理。

「既然你已經玩過這麼多器材,你心目中的好聲標準又是甚麼呢?」

「我的好聲標準就是『像真』,能夠把錄音內的樂器播得像真,三頻亦要平衡,不能有哪一段音域出現量感過多。」

之前新哥提及自己從小開始學習結仔,家中亦有學習樂器,這些經驗幫忙他去判斷樂器是否播得像真。「我弟弟是樂團指揮與音樂總監,我經常去幫忙。在武漢那邊,亦有不少朋友是管弦樂團的樂師和指揮,所以常常去觀看他們綵排,也會幫忙進行錄音。」久而久之,對於甚麼是真樂器,就有了明顯標準。

另一方面,新哥認為現時揚聲器的主流音場呈現方式,即是結像分明、輪廓清晰、着重定位與分離度等等,已經脫離現實,「世上沒有一所音樂廳、一場音樂會,樂器定位會分得那麼明確!現場聽起來,聲音都是一片片、互相融和,而且飽滿的。」

喇叭以外⋯

「能夠找到一對自己喜歡,又合乎你標準的喇叭,其實並不容易。」總編聽得出新哥對木下揚聲器的愛,也許有好一段日子不會更新之。但對於黑膠器材方面,新哥就花心得多了。

「黑膠器材沒有最好,講求的是配搭。不同的盤、臂、頭、(升壓)牛,組合起來都有不同效果,很難說有哪些配搭叫做『最好』。」新哥說,他歡迎大家向他預約時間,試聽各種黑膠器材配搭。

「我認為 Kuzma 這個品牌,值得推荐給大家。」正如上文所言,新哥感興趣的品牌,就會嘗試引入到自己店鋪去銷售,一舉兩得,而 Kuzma 就是其中之一。

「Kuzma 的產品不會太昂貴,而聲音表現相當高水準。他們用心設計每一款器材,所以不會經常轉款。他們成立三十多四十年,產品款式依然不多,例如 STABI XL DC,已經生產了三十多年,現在仍然未停產。」

總編問新哥:「甚麼是 Kuzma 唱盤的獨特之處?」

「他們用了很多心思去為產品調聲,我敢肯定,Kuzma 各款產品,在它所屬價位之中,都比競爭對手優越,包括唱盤和唱臂。他們的唱盤沒有花巧,設計與造工都很扎實,就連旗艦唱盤,也不是非常巨大,毫不誇張。聲音既有分析力,亦有音樂感。」

另一推荐

在 Take One Analog Sound 大試音室,於 Kuzma STABI XL DC 唱盤旁邊,是 J.C.Verdier 磁浮唱盤,而這個品牌是新哥另一個推荐。「他們的唱盤又是幾十年都不會轉款的。」他更表示,如果以聲音級數去劃分產品級數,J.C.Verdier 唱盤在同級之中,價錢稱得上抵玩。

假若發燒友要兩者擇其一,新哥又會怎樣解惑?「J.C.Verdier 的聲音相對斯文,平衡度出色,會令人覺得浪漫。」喜歡這種「浪漫」聽感,事情就簡單了。如果喜歡的音樂類型較為廣泛,「亦喜歡搖滾、爵士的話,我會推荐 Kuzma。」

「我將這兩個品牌作為公司主打,除了因為自己喜歡,也因為它們的產品在同級之中有明顯優勢。」

「唱盤以外,Kuzma 亦有唱臂,單點、四點支撐、氣浮都一應俱全。就連他們的唱頭,性價比都高得出乎大家意料。」

現時在 Take One Analog Sound 大房,與 Kuzma 盤臂頭合作的唱放,是 EMT JPA 66 Mk III。「這款唱放兼前級,暫時是我的最愛。」新哥語氣堅定地說。

何總編還記得,新哥同時亦擁有上兩代 EMT JPA 66,Mk I 曾經坐鎮大房,Mk II 版本現時放在 Take One Analog Sound 另一個試音室。

「這款唱放的聲音準確,這是專業器材的好處,不會有多餘、古怪的聲音,而且三頻平衡。它的等化曲線,差不多對應所有時代的黑膠唱片,故此可以準確地還原唱片本來的聲音。」

膽迷

老總另一項發現,就是新哥特別鍾愛膽機。「高階膽機與高階原子粒機的聲音,你會怎樣比較?」

「我擁有不少石機,在武漢那邊收藏着 Cello『十二粒』、所有版本的 Suite、Performance;Krell『大眼睛』等等。它們的聲音不俗,但始終缺少真樂器應有的尾音,而膽機就可以如實地還原這些聲音。而且不少膽機的速度絕對夠快,更快的聲音我反而會不太適應。」 可以想像,在 Take One Analog Sound 銷售的產品,都是新哥經過聆聽之後挑選的。以一位熟悉真樂器,還有對音樂的熱愛程度,以及作為音響收藏家的器材知識與經驗,對於不同資歷的黑膠愛好者來說,新哥都可以給予實用意見和經驗。更重要是他樂意與大家分享,黑膠愛好者不妨向新哥預約時間,試聽他所推荐的產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