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香港品牌|專訪 YS-Audio – Nelson Chui

香港擁有一個成熟的音響市場,不但發展的早,而且消費力出色,令香港各大代理勇於引入不同國家的品牌,亦催生出香港本地音響品牌。後者很大程度得益於香港擁有出色電子人才,還有盛行一時的砌機風氣。

話雖如此,真正有能力走出「土炮」之名、產品完成度接近歐美日品牌的,真的屈指可數,而且近年有部分香港品牌,不是靈魂人物仙遊,就是決定退出市場。故此,仍然堅持的品牌就更值得大家支持。

YS Audio 是現時極少數散發着活力的香港音響品牌,新產品源源不絕,而且定位清晰,更建立起可靠渠道,收集市場意見,產品更是香港設計、香港製造。品牌在第二代經營者 Nelson,發展步伐安穩又果斷。來到第二次到訪 YS Audio 總壇,自然要了解 Nelson 對於產品設計的見解,以及未來發展方向。

轉營

總編表示,這次訪問的重心與七年前有所不同,「七年前的訪問,主角是你爸爸徐日新先生,這次的主角就換成 Nelson 你了。」

「我是 YS Audio 的 Nelson(徐志偉),二十歲左右開始進入音響行業,現在已經有三十年。」

「當年在(旺角)聯合廣場開始入行吧?」

Nelson 的音響起步點,的確是聯合廣場,「當時在那邊售賣器材、真空管、零件等等,應該是八十年代尾吧。」Nelson 提到,其實自己已經五十一歲,但因為外表遠比這個數字年輕,因此引起總編質疑(一笑)。

「即是你從三十年前,已經直接面對發燒友,與他們交流吧?」

「對呀。當時剛剛開始有內地廠家推出膽機套件,例如曙光,我們就直接到長沙和他們接洽,然後引入香港。當然也有成品機啦。那時候,這些套件受到不少發燒友歡迎,只需二千餘元,就可以得到一台膽後級。有人會買回家自己焊接,亦有人請我地代勞。」

「我還以為七十年代,才多人買套件,原來八十年代尾,這種風氣依然盛行。」

「當時舖頭在新華(音響店)附近,發燒友逛完新華,就會順道過來買膽。」Nelson 說,他爸爸是讀電子出身,因此十分熟悉各種真空管,而他自己亦有進修電子,故此同樣了解這種電子元件。「買套件這回事,一直盛行到九十年代尾。因為當年大陸膽機選擇增加,大家發現就算買成品,其實已不算太貴,因此大家就轉玩膽機成品機。」

與客人直接聯繫

YS Audio 由售賣零件,到自行設計、生產,再建立起 Audio Experience 這個品牌,當中故事,總編七年前專訪 Nelson 爸爸徐日新先生時,已經提及過。「上次訪問,你爸爸提到除了年初一之外,其他日子都是工作日。現在的情況又是如何呢?」

「雖然現時的產品設計、生產工作,早就由我負責,不過爸爸仍然每天都回到工場。」Nelson 說,徐老先生有很多興趣,而工場就有如他的遊樂場。

「從哪時開始,由 Nelson 你去負責產品設計呢?」總編問曰。

「其實上次訪問時,我已經參與產品設計。去到差不多五至六年前,就由我全面接手。」

「你的設計方向,和你爸爸又有甚麼不同之處呢?」

「因為他沒有和音響市場接觸,不了解客人想要些甚麼。我會在 Whatsapp 群組內聽取意見,例如要設計一款唱頭放大器,他們就會直接提出要求,諸如反相功能、有多少段增益、是否需要 EQ 調校等等。」當 Nelson 得到這些意見之後,就會放到新產品之中,滿足客人要求。

實用功能

「你現時設計的前級,是否可調輸入增益?」

「對呀,輸入增益可以調校之外,放大級的增益亦可以調校。」

「為何我會提到前級的輸入增益呢,因為鄺大俠家中使用 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膽前級、Wadia 解碼。他的聆聽空間闊度只有12呎,長度是廿多呎。」總編想表達的是,理論上這個空間對擁有 12 吋低音單元的 Wilson Audio Alexx V 來說,是有點不夠大。「鄺大俠之所以玩到現在的聲音,低音完全沒有 Booming,主因在於調整增益。「它的膽前級可以微調輸入增益,從而調校到最佳匹配狀態。」故此總編認為,可調輸入增益是一項實用功能,尤其是調節低頻表現。

「我設計的前級,設有左、右獨立的輸入增益調校,例如這台 Reference one MK-V(零售價 HK$29,800,遙控版本則是 HK$31,800),(旋鈕)手感有段落感,但實際是無段式設計,它們也可以充當左右平衡功能。另外,主放大線路增益亦可以調校,可切換 13dB 或 17dB 增益,主要用於匹配不同後級。一般後級的增益是 25、26dB,這時候前級就可以設為常見的十倍放大(19dB)。面對輸入靈敏度比較高(29、30dB 增益)的後級,前級增益就可以改為五倍(13dB)。」

「他們有沒有非電源分體的前級?」

「有呀,那是 Scheherazade(天方夜譚,零售價 HK$18,800),排於 Reference one MK-V 之下。再下一級是 Balanced A3(零售價 HK$9,680),不過這個型號沒有主增益調校。」

總編亦問到 Nelson,在入門至中階價位,膽前級有何優勝之處,Nelson 說是空氣感,「同價位的原子粒前級可以厚聲,但很難做到同級膽前級的空氣感,尾音亦比膽前級來得短促。」他認為,真空管在高頻延伸方面有先天優勢。Nelson 同時提到,真空管相對容易接收到外來干擾,例如無線 Router,他建議最好把 Router 移開距離膽機三至四呎,天線也不要指向音響器材。他又提到,真空管放在機箱內的膽前級,相對能夠抵禦干擾。真空管設於機箱頂部、完全外露的話,就比較容易接收到外來干擾,但他表示,機箱內有共振、有駐波,將真空管放在箱外,就不會受機身共振影響之餘,聲音也相對開放。

Nelson 解釋,真空管十分敏感,所以他在設計器材時,特別留意這些干擾問題。他在部分型號的膽座、線路與機殼之間,加入了橡膠阻尼物,去隔離震動,因此聽起來會比較寧靜,背景更黑。

膽前難造

雖然一般膽前級在音樂感、高頻響應方面有優勢,但 Nelson 也提及到,膽後級不容易取得靚低音,「一般膽前級用電容輸出,面對低輸入阻抗的後級時,就需要動用比較大的電容,但電容愈大,充、放電速度會比較慢,所以會拖慢聲音。」

「你提到這個問題,即是你有辦法解決吧?」總編問。

「利用輸出牛的話,就沒有充放電速度問題,而且本身就是低阻抗,就算推動 600Ω 輸入阻抗的後級都不成問題。更何況標準原子粒後級的輸入阻抗是 10kΩ,再低的阻抗也只是 5kΩ 左右,輸出牛完全可以應付。」YS Audio 所用的輸出牛,是日本 Hashimoto 出品。Nelson 本來準備在今年年底推出全新旗艦前級,再加一款全新前級,只不過其他工作太過繁忙,未有時間完成新前級,對此有興趣的,可以密切留意 Nelson 的最新動態。

KT170

總編向來都樂意推廣膽前石後這種玩法,他自己家中的系統,都是如法施為。「初初接觸高級音響的人,應該要玩一下膽前級,就算配搭石後級或是膽後級也好,都要試一試膽前級。以膽前級起步也是好主意,聲音通常都比入門級原子粒前級更吸引、感情更豐富。」推廣膽前石後另一個原因是,入門至中階有不少質素不錯的原子粒後級,但出色的膽後級,卻大多集中在中、高價位。

「膽後級要有一定質素,的確不太便宜,而且又有一定重量。」Nelson 說,如果想換膽的話,開支就更大。

提到膽後級,話題就轉到真空管本身,尤其是近來面世的 KT170。「我們的 YSA100S-MK2 Reference、YSA150S-MK3 Reference(兩款都是立體聲後級),本身可以用 KT88、KT150,KT170 都可以。當我換上 KT170 之後,就再也沒有換回 KT150。」Nelson 解釋,KT170 最大進步並非來自力量,而是控制力,「KT170 的音樂感、中音密度、音質,都比 KT150 優勝。與 KR AUDIO 那款一萬元左右一套的 KT88,三千元左右一套的 KT170 都有前者七至八成聲音質素。」

總編聽罷之後,隨即表示有興趣聽聽 YS Audio 的後級,換上 KT170 之後會是哪種表現,並預計於下一期《Hi Fi 音響》內刊出試音報告。

「YSA100S-MK2 Reference、YSA150S-MK3 Reference 都可以使用 KT170。」Nelson 表示,後者不久之前才改為第三代,「YSA150S-MK3 Reference 改用最新的驅動級,取材自以前更高階型號。」

最新旗艦

Nelson 又提到,YS Audio 推出了最新旗艦後級 The Real Power-MB,「這台單聲道後級,每邊用上一對(Emission Labs)EML 300B-XLS,組成單端並聯放大,得到純 A 類 40W 輸出。

講到膽後級時,總編提出,假如要推 LS3/5a 的話,用那款膽後級會比較適合,Nelson 建議用 30 至 40W 的推挽後級,而不是發燒友經常提到的 300B 推 LS3/5a。「為何會有這個推薦呢?」

「LS3/5a 高阻抗。」Nelson 解釋箇中原因,「但高阻抗得來,又受不了大功率,再加上本身低靈敏度,只有 82dB,所以只用幾瓦輸出的膽機推動,基本上多會推不好的。它的承載功率只是六、七十瓦,用大功率後級推動,不但聲音拘謹,大聲亦有機會拍邊。」

「你建議用 30 至 40W 的推挽機?」

「推挽比較好。單端機就算用 845,大大台後級,都只是二十多三十瓦。但是普通一台 KT88 或是 EL34 推挽機,都有三十多四十瓦。」Nelson 提到,Audio Research 當年著名的 Classic 30 雖然是這類推挽機,不過理應用身價更相宜的後級去配對,「三十年前我都玩過幾對 LS3/5a,當時二手價只是二、三千元,無理由動用一台三幾萬的後級去推動吧?」他提到,300B 推 LS3/5a 是另一種美感,叫缺憾美,純粹聽音色。

「一般來說,推挽機比較厚聲,低音、動態會較為出色。不過高音、人聲變化、『陰陽位』會輸給單端機。只是單端的話,最大輸出時,1kHz 的失真會高達 5%,無論是 300B 還是 211都有如此高的諧波失真,是真空管本身的規格。假如換成推挽,才可以透過正、負半波抵銷失真,從而降低失真率。」推挽機就算是最高輸出,1kHz 失真率都只是 1.5% 左右(視乎所用的是哪一款真空管)。他又補充,如果線路設計和輸出牛都十分出色的話,才可以令低音失真率變得接近中音,20Hz 失真低至 3% 都有可能。但通常沒有標示低音失真率的膽後級,低音失真大多都會高達 10%,只是一般情況下,不容易聽得出低音失真高低。

個人最愛

總編目光掃過 YS Audio 試音室之內各款膽後級,然後提出一道問題:「300B、211、845 的後級你都有提供,而你本身最喜歡又是哪一款膽呢?」

Nelson 答曰:「五極管的話,我會選 Telefunken EL156;如果是現時還有生產的三極管,會是 1605。1605 一支單端時輸出 23W,Emission Labs 生產的版本,大約一萬港元左右一對。」至於之前提到 The Real Power-MB 膽後級所用的 EML 300B-XLS,同樣是 Emission Labs,「一支 EML 300B-XLS 大約等於兩支一般 300B,輸出是 18W。Emission Labs 牌子是德國,廠房在捷克,聲音是歐洲聲。

「香港少人談論 Emission Labs,是因為香港沒有代理,老闆又不太回覆查詢電郵。我們因為一直和他有生意來往,所以他會理睬我。」 YS Audio 另一款旗艦後級 The Real 1605MB,就是用 Emission Labs EML 1605,「EML 1605 適合造推挽機,一對膽推挽時有差不多 100W 輸出。以五極方式運作的聲音都接近三極管。KT 170 的聲音表現只是 EML 1605 的七成左右。」Nelson 說,就因為他喜歡這款膽,所以用在旗艦後級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