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Gryphon

究竟係認著呢隻獅抑或係認著呢隻鷹?準確的講法係認著呢隻鷹頭獅 Gryphon!

丹麥貴豐 Gryphon 的名稱及標誌靈感來自希臘神話中的神獸,它擁有鷹的頭部與翅膀,以及獅子的身軀,就是將獅子的力量與鷹的優雅完美結合,這代表著創辦人及其設計團員,一心在 Gryphon 音響產品上展現強大兼優雅的理念!

Mr. Flemming E. Rasmussen

醞釀期

Gryphon 全名 Gryphon Audio Designs,由 Mr. Flemming E. Rasmussen(下稱 Flemming)創辦。Flemming 雖然並非工程師,但他卻體現了作為掌舵人的審美眼光及相人能力重於一切。

Flemming 擁有丹麥 Aarhus 藝術學院的繪畫及平面藝術學位,在學期間,已跟當地音樂界建立了密切關係,並為當地許多著名音樂人設計黑膠唱片封面及音樂會海報。畢業後,他曾在藝術學校教授攝影及繪畫達十年,之後成為丹麥、芬蘭、挪威、瑞典一帶,最大運動服裝製造公司的紡織品印花部首席設計師,最後更晉升至該公司旗下印刷廠總裁一職。後來,他自行創業,成立了 2R Marketing,並迅速成為於丹麥領先的 High-End 音響產品進口商。

「Flemming 在美術及工業設計方面的背景,使每一件 Gryphon 產品都具有獨特、華麗的外觀……」

Head Amp(1986 年)

獨立成實體

Gryphon Audio Designs 成立於 1985 年,初時只是 2R Marketing 的一個分支。而 Gryphon 首個作品,即傳奇的 Gryphon Head Amp 唱放,則是從設計師原為自己家中系統設計的單一次業餘創作中發展而來。於 1986 年的芝加哥消費電子展上,一位受尊敬的日本經銷商表示對該產品感興趣,不久之後,該唱放被日本音響媒體評選為“Best Buy"產品。儘管這唱放當初只是由興趣催生而成的作品,而非一開始就朝著商品化的研發項目,但隨著評論及口碑所導致的需求日增,Gryphon Audio Designs 正式獨立成一家實體公司。

「即使以今日眼光去睇 Gryphon Head Amp 這 37 年前的作品,光亮的鍍金面板及把手、精緻小巧的造型,加上兩獨立箱體的雙單聲道格局,就連供電亦外置兼兩聲道獨立,確係華麗兼發燒之至……」

Flemming 設計 Diablo 120 時的手繪圖
Mojo S

保持開放態度

隨著 Gryphon 的產品成功打入 High-End 市場,原先的進口業務於 1993 年起經逐步淡出、休止,好讓 Flemming 將全幅精神投 入Gryphon 去。

Diablo 120 合併機

身為掌舵人的 Flemming,以其審美及相人眼光,帶領著由4到5人組成的設計團,就各人不同的技能、專長,合作設計、開發各個項目。設計團由專業的電子、機械及軟件工程師組成,並與經驗豐富的發燒友攜手合作,以確保對那些尚未有令人滿意科學解釋,但可聽可辨的現象「校聲手法」,保持開放態度。亦即說,如設計團隊發現某種「校聲手法」,可讓表現更接近現實,即使無法提供可驗證的技術數據去解釋亦不打緊,它仍會被納入最終設計。

Mojo S 揚聲器

由一群對自己的技能及工作充滿自豪感及熱情,敢於接受或作出挑戰、批判的專家所組成的設計團,使 Gryphon 能夠將家用音響的工程要求,提升至一個非常嚴格的水平,並反映到每個 Gryphon 作品的設計上。

Mirage 前級放大器(2006 年)

人耳為本

直到目前,所有 Gryphon 產品仍堅持在丹麥設計及製造。某些關鍵零部件的製造及供應商的資格,更達到獲准參與研發及製造軍事或醫療設備的最嚴格標準。通過跟這些高級別的製造及供應商合作,有利於 Gryphon 獲得那些大集團方有資源去研發、擁有的最先進組裝技術及專有技術。

Mikado CD 機(2003 年)

另方面,Gryphon 絕不吝嗇用於復雜測試的軟件及硬件上作出大量投資,以令每件 Gryphon 產品中的每個電路模組都有自己的獨立測試認證。當把模組裝嵌成一個完整的功能單元後,每一單元都會再經個別測試、通過全面的功能測試,結果記錄在測試證書中。接著經過 48 小時的有序「㷛機」後,每件產品都會再次作電子及音頻性能測試。

Mephisto 功率放大器

還有最後一關測試,就是由 Gryphon 人員進行個人聽力試聽,即人耳驗收,以確保供人耳享用的產品真箇達到人耳聽到的高水平!

Colosseum 功率放大器(2008 年)

設計理念

Gryphon 乃功能針對性、設計精而簡,即極約主義的信徒。為保持訊號不受無謂干擾,撇除音品調節、聲道平衡控制、耳筒插及相關電路。為求保持輸入訊號的原汁原味,亦不作減色或加色,因輸入訊號本身的質素(無論好壞)才是決定最終音質的唯一因素,這設計哲學既等同揭露糟糕錄音的本來面日,亦等於讓精美的錄音得到充分表現。

Vanta 接線

由於音場及堂音空氣是現場感的基本元素,建基於頻寬,這是 Gryphon 電路設計理念的其中一重點,故所有 Gryphon 產品都具有超闊頻寬,並確保完美的相位特性,這對於營造正確的音場感至關重要。而增益級的高電流回轉率則反映到其頻率響應的闊度及反應。

StandArt 承架

另外,Gryphon 更是早就採取外置電源供應器,以求將交流市電的雜訊屏除。所有 Gryphon 放大電路設計,都大幅傾向 Class A 偏壓,至使晶體管保持在其最線性的工作範圍,兼且絕大多數 Gryphon 產品均為高成本的無總體負回輸設計。而 Gryphon 更是第一家推出真正雙單聲道(Dual Mono)格局發燒器材的製造商,先前已提及過,他們於 1986 年推出的首個作品 Gryphon Head Amp,就已是真正雙單聲道格局。因他們早知、深明雙單聲道可消除兩個通道之間可能出現的相互干擾。

Atlas 釘腳

根本

作為一名畫家,Flemming 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人類的感覺大多建基於期望、基於自身對事物的了解,而不一定基於實際看到或聽到所接收到的訊息。為了正確地創造/虛擬/重播真實的幻覺,他們首先要準確地感受現實並詳細了解它,這就是 Gryphon Audio Designs 設計哲學的基石。

Commander 前級放大器

要研製出最好的音響器材,必須重現這些感覺傳真的元素,並作為產品開發中不可或缺的工具,Gryphon 擁有大量 1956 年至 1976 年間錄製的第一代及第二代母帶,當中涵括不同類型音樂。 那時期乃立體聲錄音的黃金時代,這些母帶代表最貼近現場表現的記錄,對 Gryphon 而言是最值得信賴的參考工具,在動態及分析力方面,絕無任何 CD 或黑膠能與這些原始錄音媲美。這些錄音的最大價值,實不單是 Gryphon 工程師的參考工具,更是迫使他們要較只能使用普通商品版本音樂軟件作參考的工程師,以更高的標準去進行研發工作。

Apex 功率放大器

此外,Gryphon 還會與專業錄音工程師密切合作,因演奏會的錄音工作,令他們經常有機會參與演奏會、聆聽錄音。就以他們不斷刷新的演奏會真實體驗作為絕對參考,令 Gryphon 對產品的批判性評估之尺度亦不斷更新及提升,最終反映到 Gryphon 審視每個產品設計的嚴格標準上。

適時帶來新刺激

的確,Gryphon 的產品,由不同規模的音源、放大器、揚聲器,以至線材、音響架、附件皆齊備,且有良心地去擴充產品的消費層級,故不同消費層級皆見 Gryphon 的追捧者,足見其地位及受歡迎程度。同樣重要的是適時更新產品、適時為一眾擁躉帶來新刺激!就如 Gryphon 最新純 A 類/兩箱式旗艦前級 Commander「指揮官」,以及最新旗艦後級 Apex Stereo「頂峰」 純 A 類立體聲後級、Apex Mono「頂峰」純 A 類單聲道後級,你聽咗未?

文|陳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