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PMC

Peter Thomas(右)與 Adrian Michael Loader

1990 年,擔任 BBC(英國廣播公司)音樂工作室經理的 Peter Thomas,以及於英國著名專業音響公司 FWO Bauch 擔任工程師的 Adrian Michael Loader,因同對當時市場上的錄音室用及家用揚聲器感不滿,促使他們開展針對 Transmission Line傳輸線負載技術的設計,BB5-A 及 LB1 的研發原型,繼而先後出現。當中的 BB5(Big Box version 5)經歷四個原型版本的改良後,他們的第一對鑑聽揚聲器成品 BB5 就此誕生,並迅即得到世界著名的 BBC 及 Metropolis Mastering 等具代表性的公司認同、認購……

直到今日,BB5-A 仍是一款活躍於全球專業錄音室的參考級鑑聽器,並為流行曲巨星或著名古典樂品牌所使用,亦許多出色的電影主題音樂或配樂經由 PMC 鑑聽器製作。

1991 年,PMC(The Professional Monitor Company)正式成立!

同年,當時世上最細小的 Transmission Line 傳輸線負載揚聲器,PMC LB1正式面世。亦隨即被 BBC 看上後,世界各地的其他廣播機構、母帶製作公司及後期製作公司亦紛紛採用。

LB1 揚聲器

另外,第一套 BB5 XBD Active 有源鑑聽器,連帶 PMC 研製的有源電子設備,被安裝到 BBC Maida Vale Studios,至今已為 BBC Radio 1、BBC Radio 2、BBC Radio 3、BBC Radio 4 及 BBC Radio 6 等頻道,錄製了數以千計的古典音樂、流行音樂及戲劇節目。

BB5 XBD Active 有源揚聲器設計圖

乘勝追擊!同年,PMC 首次參加展銷推廣活動,出席由倫敦專業錄音服務協會舉辦的貿易展。

1992 年,PMC 第一所製造廠在英國 Watford 沃特福德成立。同年,專業及家庭兩用的較大型二路上架式揚聲器 AB1 面世。

當雅典音樂廳選用 PMC BB5 XBD Active 系統來鑑聽他們所有古典樂錄音製作之後,有關 PMC 揚聲器鑑聽質素極高的消息,可謂不脛而走,迅速傳遍業界。

BB5 XBD Active 揚聲器

1993 年,他們兩個顧客之一的 Metropolis Mastering,這家製作數量驚人,且屬全球其中一至熱門的混音、母帶、製版工作室,安裝了首套 BB5 XBD-A 鑑聽系統。隨後,Metropolis 的另外四個工作室亦陸續採用。

PMC 第一款專業及家庭兩用的小型近場鑑聽器 TB1 面世(BBC Radio 1 現仍使用中)。

TB1 揚聲器

MB1 有源主鑑聽器面世,一款廣受歡迎,巿場反應非常好的作品。

首度進入美國電影配樂市場,主理「阿波羅 13 號」、「舒特拉的名單」、「星球大戰 I 及 III」、「MIB」等電影的 Shawn Murphy,成為首位使用 BB5 的荷李活電影音響工程師。

1994 年,當配樂混音師 Dennis Sands 使用過 MB1 去處理「獅子王」、「阿甘正傳」、「天煞-地球反擊戰」、「情深說話未曾講」等電影之後,從始愛上了 MB1 這三路鑑聽器。

「水世界」、「蝙蝠俠之夜神起義」、「鬼眼」、「金剛」等的電影配樂作曲家 James Newton-Howard 亦入手 BB5 XBD-A。主理「X-Men」、「薯嘜先生」、「驅.逐」、「逃出洛杉磯」的電影配樂錄音及混音工程師 Bobby Fernandez 接收了他訂購的 MB1-Active LCR。

PMC 傳奇的 75mm 半球中音單元及 37mm 高音單元首度投產。

中、高頻驅動單元

PMC 產品中的所有中、高頻驅動單元,均採用軟半球設計,這能使其性能及音質保持一致。軟球頂高音揚聲器具有低移動質量,可實現高靈敏度及出色的時域性能。振膜上具有出色的阻尼,這意味著可提供非常自然及流暢的高頻,而沒有那些在高剛性振膜上常見,令人疲勞的刺耳或尖銳的聲音。

PMC 為研製更大的軟半球中音驅動單元花上大量成本及時間去解決復雜的難題,全因他們意識到大型軟半球中音驅動單元可帶來的潛在好處,故 PMC 所有三路分音揚聲器,全使用自家內部研製、著名的 PMC75 軟半球中音驅動單元。

1995 年,利用位於 Hertfordshire 郡的新廠房,令 PMC 得以進一步擴大產能。

1996 年,因 PMC 為錄製迪士尼電視劇《Timon & Pumbaa》中所作出有卓越貢獻,因而獲得 Emmy 艾美獎表揚。

1998年,PMC 兩創辦人之一的 Adrian Michael Loader 離世。同年,推出以聯合創始人 Adrian Michael Loader 名字的縮寫來命名的有源鑑聽器 AML1。及後,AML1 成為 PMC 其中一傳奇作品。

AML1 有源揚聲器

1999 年,著名唱作歌手 Robbie Williams,在家中裝設了他的第一套 PMC。

PMC 首個專為家用而研製的座地式揚聲器作品 FB1 面世,FB1 令 PMC 得以讓全球發燒友進一步又更廣泛地認識,更贏得各地最具影響力之音響雜誌的讚譽。

PMC 與 Lucasfilm 的 THX、Herbie Hancock 及 Ice-T 的創始人 Tomlinson Holman 合作,在拉斯維加斯的 CES 消費電子展上,展示世界上第一個 10.2 環繞聲系統。

2000 年,紐約的 Sony Mastering 開始使用 BB5 XBD-A 鑑聽器進行製作。

2001 年,位於 Luton 更大的新廠房投產,令 PMC 產能倍增。

2002 年,曾獲 25 次 Grammy 格林美獎之多的超級巨星 Stevie Wonder,將 BB5 及 AML1 引入他的 Wonderland 工作室,用以協助製作他眾多的全球熱門作品。同年,推出更細小,全球最小的傳輸線負載揚聲 DB1,更是一直生產至今,並蛻變成 DB1 Gold。PMC 為日本 JVC Surround Studio 控制室開發出 IB2-P。

DB1 揚聲器

2003 年,推出公司首對三路分音的家用揚聲器 OB1。同年,著名音樂人、唱作人 Sting,推出以 MB2 XBD-A 錄製的專輯《Sacred Love》,並印製成 SACD。

2004 年,推出小型落地式家用揚聲器 GB1,以其性能尺寸比,席捲家用音響市場。

專替 Deutsche Gramophon 及 Harmonia Mundi 錄製古典作品,位於德國柏林的 Teldex 工作室,加入使用 BB5-A 的行列。

2006 年,推出 Wafer,一款對應立體聲或環繞聲格式,可作為家庭或工作室兩用,並可掛牆或入牆的定制安裝式揚聲器。Wafer 後來更成為 Capitol Studios 用作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混音套件的基礎設施。

2007 年,推出 EB1,將 10 吋 pro-line 碳纖驅動單元運用到家用座地揚聲器中,為發燒友帶來全新水平的低音及動態享受。

三藩市交響樂團指定 PMC 為其錄音用鑑聽器。

負責全球其中最重要錄音工業標準軟件 Pro Tools 的創造者 Digidesign,推出了由 PMC 設計及製造的 RM1 及 RM2 有源鑑聽器。

國際巨星 Prince 指定 BB5 XBD-A 用於他位於明尼阿波利斯的工作室,並以 PMC 製作了八張錄音室專輯。

2008 年,推出 MB2 XBDi 雙體式的家用揚聲器,將工作室的專業高水平鑑聽質素,帶進家用發燒層面。

2009 年,於 OB1 取得巨大成功之後,再推出帶有雙低音單元及軟半球中音的三路揚聲器 PB1i。

同年,推出首個 fact 系列,窄身的 fact.8 座地揚聲器,其格局及聲音純淨度之高,為其音樂感染力帶來新標準。

IB2i 被 Hi-Fi Choice 雜誌評為 2009 年度最傑出產品。

更先進傳輸線

關於 PMC 的 Transmission Line 傳輸線負載技術,ATL-Advanced Transmission Line(更先進傳輸線)屬 PMC 的專利技術,乃 PMC 掌門人 Peter Thomas 以沿用了數十年的 TL-Transmission Line(傳輸線)技術為基礎,再加以改良之低音負載技術。

他們在傳輸線管道的摺疊結構、間隔用料、單元位置編排,以至在管道壁吸音阻尼物料之厚薄運用與安放位置等之上,不斷作出改良,更得為每個不同規模的喇叭作精密計算並精心安排,令喇叭再生出超想像地深沉又清晰,兼且無滯遲、無尾巴的低頻。以 fact.8 為例,其身上兩隻人手製作的 5.5 吋低音單元,再加上那 3 米行程的三段式傳輸線管道,足以令其低頻下潛力達至 28Hz 境界。

fact 8 揚聲器

2010 年,對性能卓越且備受追捧的 AML1 作出重大升級後,升級成 AML2。同年,IB2S-A 及 IB2 XBD-A 三路有源鑑聽器及其雙聲箱版本在倫敦 AES 博覽會上正式推出。

2011 年,又一標誌性裝置,BB5 環繞聲系統,被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指定為其古典錄音之參考鑑聽器。同年,為了紀念 PMC 成立 20 週年,推出了以之命名的 twenty 系列,該系列並成 PMC 歷來最受歡迎、最成功的產品。

2012 年,全球超過 9 億人觀賞的倫敦奧運會開幕之夜的音樂,就是利用 PMC 鑑聽器作混音。

優質又真確的參考工具 twotwo 系有源近場鑑聽器,一個針對立體聲或環繞聲作關鍵鑑聽之設計。

推出 SE 系列,包括 IB2、MB2、MB2 XBD 及旗艦 BB5。全都具有更佳的分辨率、音樂性及真正的高端表現,足以征服任何自問相當有要求的發燒友。

BB5 SE 揚聲器

2013 年,fact.12 面世,為現任設計主管 Oliver Thomas 首個獨立設計的項目,並為在全球贏得無數讚譽的 fact 系列補充一款三路分音型號。

PMC 與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合作,成為唯一一家實施激光掃描,令揚聲器的聲音能夠被「看見」,從而實現全新的分音器及箱體設計。同年,PMC 將總部遷至位於英格蘭貝德福德郡、比格爾斯威德市郊的莊園大宅。

PMC 位於英格蘭貝德福德郡、比格爾斯威德市郊莊園大宅的總部。

2014 年,twenty 系推出旗艦型號,及後成為全球獲獎的作品 twenty.26。

推出全面且高分析力的主鑑聽器 QB1 Active,隨後安裝在世界著名的洛杉磯 Capitol Studios,成為他們所有錄音的參考。

2015 年,twotwo sub2 有源輔助低音在 NAMM 上推出,以強化 twotwo 系列在立體聲及環繞聲格式上的鑑聽能力。

PMC 生產了一對揚聲器,作為世界上唯一的音樂藝術品的其中一硬件部分。該音樂藝術品由美國嘻哈樂隊 Wu-Tang Clan 創作,最終以 200 萬美元賣給一位私人收藏家。正因此曲是以 PMC 進行錄製及混音,因此該收藏家可以完全按照創作人的原意去體驗那作品。

香港著名的音響雜誌《Hi Fi Review》將 PMC 最小型的座地型號 twenty.23,評選為 2015 年度最超值產品。

令人驚嘆的 QB1 XBD-A 面世,一款雙體的終極主鑑聽器,配備八個碳纖驅動單元及 17,000 瓦的 PMC 功率放大器。

2016 年,有源參考鑑聽器 IB1 的最新版本 IB1S-AIII 面世,令這備受推崇的三路鑑聽器的表現更上一層樓。

推出 twenty5 系以慶祝 PMC 成立 25 周年,這五款揚聲器,及後在世界各國皆取得佳績。

twenty5 系列揚聲器

開發了 Laminair 流體力學通風口技術,有利產生更快、更乾淨、更有活力的低音,帶來更清晰的聲音,這是 PMC 在低音負載技術上歷來最重大的改進。

PMC 的專利氣孔設計 Laminair

要講 Laminair 氣孔設計,當然要提到 PMC 創辦人 Peter Thomas 之子 Oliver Thomas,亦即 PMC 研發部現任主管。未正式加入 PMC 前,他曾於 Red Bull Racing 紅牛 F1 車隊背後的研發及技術支援公司 Red Bull Advanced Technologies 工作,專事 F1 賽車相關研發。

twenty5 系列所用的 Laminair 氣孔

表面睇 F1 賽車跟音響工業不太相關,實則兩者所牽涉到的物理、工程及數學之核心原則皆相通。電氣、機械或聲學上的數學計算亦非常相似。至於 Laminair 氣孔設計,了解 twenty 到 twenty5 系兩代分別的都知道,twenty5 的低音來得更快、更清晰又深沉,整體更爽快、寧靜、透明又立體。自 twenty5 系開始,裝上狀如四重小括號(((())))的 Laminair 氣孔格柵設計,其作用一如賽車上的擾流器,藉著流體力學原理去量度、計算空氣從 ATL 氣孔口通過的速度及流向後,利用(((())))格柵的獨特格局去減少 ATL 氣孔出口處的湍流、紊流,一切旨在於降低阻力,提高 ATL 中空氣的流動效率並消除風噪,為低頻帶來最快速的反應時間及最寬的動態範圍。

為 ATL 低音負載架構引入全新的 Laminair 氣孔設計一事,對 PMC 整體而言是個重大的技術躍進,並影響到於 2018 年推出的 PMC 新一代 fact 系旗艦型號 fenestria 之研發。然後,fenestria 之研發成果又反過來回饋 到 twenty5 系,改進出第三代 twenty5i 系。

fenestria 揚聲器

2017 年,Miles Showell 使用 MB2 XBD Active 為 The Beatles 的 50 周年紀念專輯 “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製版。為確保獲得最佳重播效果,有關方面於 Abbey Road 2 號錄音室、以 PMC 鑑聽器,向全球 100 名傳媒嘉賓,首播該專輯。

同年,推出 cor 合併式放大器,一結合專業及家用音頻最佳技術,務求在家中取得最純淨的模擬重播之產品。

cor 合併式擴音機

Kraftwerk 將其原有的 PMC 鑑聽系統升級成 9.1 的杜比全景聲,用以製作其身臨其境的藍光碟 “3-D The Catalogue"。

在紐約的 AES 上的即插即用的 result6 鑑聽器正式面世。

2018 年,PMC fact 新一代旗艦 fenestria 面世,一款集 PMC 自推出家用音響 25 年來,在設計、技術、材料研發及應用上經驗總結之作品,有著最純淨、最通透的聲音,乃 PMC 整體設計方法的完美典範。

Fenestria 的 Laminair 氣孔

在 fenestria 身上,可明顯睇到,氣孔的格柵有別於 twenty5 系的四重正向小括號型(((()))),而係四重反向六角括號〕〕〕〕〔〔〔〔,兼且改以金屬製造。至於格柵的作用,就是借助空氣動力學原理去量度、計算空氣從氣孔進出的速度及流向後,經實驗得知,無適當 Laminair 格柵下的 ATL 氣孔,因中間的空氣流動速度,跟接近孔口邊的空氣流動速度不一致,互相牽扯下導致亂流、湍流,繼而引發風噪,於大音壓下,空氣大流進出下,問題最為明顯。

fenestria 揚聲器所用的 Laminair 氣孔

Fenestria 的〕〕〕〕〔〔〔〔格柵理順了整個氣孔的氣流,減少 ATL 通風口處的湍流並降低阻力,提高流動效率並消除風噪,為低頻帶來最高的時間反應速度及最寬的動態範圍。ATL 與 Laminair 的結合,令 fenestria 的低音來得更快、更清晰又深沉。

2019 年,Peter Thomas 獲得專業音響協會獎學金。

Peter Thomas

2020 年,在英國開設另一家製造工廠後,產能得以倍增,以滿足對錄音室、家庭音響及定制安裝產品不斷增長的需求。同年,推出突破性的 ci 系列入牆式揚聲器,適用於錄音室、家庭及定制安裝市場。現已在全球許多尖端的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混音設施中進行使用。

滾石樂隊亦選擇 PMC ci 系列作為其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壓軸演出的 “Unzipped"展示。

採用 n-compass 技術的 PMC ci 系列

PMC 的大型專業揚聲器以其半球中音驅動單元而聞名,這中音驅動單元在人聲及樂器範圍內,提供關鍵的細節及真實感。在新 ci 系列中唯一備配中音驅動單元的型號,並為這款旗艦定制全新的 50mm(約 2 吋)的半球採用 n-compass™ 技術。以新的幾何形狀,實現平坦的頻率響應及非凡的離軸性能。非常有利水平或垂直放置,如在影院系統中的 LCR,為所有聆聽位置提供相同的音頻體驗,有助營造無與倫比的人聲或樂器清晰度、真實感。

2021 年,PMC 慶祝成立 30 周年。 文|陳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