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回望與前瞻 專訪 Guru Acoustics – Alan Wong

不知不覺,Guru Acoustics 已經開業了十個年頭,回看當初,他們的創新,令公司形象在市場上非常凸出。包括三個靈魂人物的經營方式、試音室配置有趣,而且在代理業務以外,亦致力經營、研發 Guru Acoustics 的線材及配件,並強調「香港品牌」。

十年過去,是時候為過往作一個回顧,再展望下一個十年。

第三代產品準備中

事隔多年,再次上到 Guru Acoustics 位於荔枝角的陳列室,也是三位創辦人的音響遊樂場,除了發現品牌、產品陳列情況有所不同之外,他們各自的「主場」,其實變化不大,依然有着大量私伙器材,以及極大量的唱片收藏。另一個不同於上次專訪的是,這次受訪者只有 Alan 一人,他表示三位創辦人的分工比以往更清晰,他是主責對外的,亦負責大部分營運工作,故此,這次由 Alan 擔任被訪者角色,一起回顧與展望。

第一個話題,自然是十年前後的變化。「我最初成立這家公司時,曾經提到希望最少可以經營十年,尤其在這個不簡單的行業。由第一年開始,已經被其他人問到我為何要成立 Guru Acoustics,最大的原因當然是為了興趣。」Alan 表示,當興趣變成一盤生意之後,一切都變得不簡單,尤其是他們的目標不止代理那麼簡單,還要成為一個品牌,推出音響產品,「以我自己了解,香港市場應該只剩我們一家而已。

「其實在兩年前,我已經為十周年開始準備。其實當中還包括一款小型膽機,輸出只有 10W,但十分好聲,只是生產方面配合不了,因此最後留為紀念。

「為了迎接十周年,我們把十年前造過的線材、『三寶』,重新推出新版本。」Guru 三寶,就是金字塔地盒、使用銅條作為導體的拖板、兼具雜訊吸收功能的電壓錶。這三款產品之前,前兩者之前已作出過改良,現在準備推出的已經是第三代版本。

聽.賞.樂.極

「三寶之外,另一個十周年重點是 Guru Cable,線材也是我們成立品牌初期的重點產品。我們的 Logo 有四條不同顏色的線,就是象徵我們線材產品的四個系列『聽.賞.樂.極』。不少客人都會問我,為何會用四個中文字作為四個系列的名字,這是包含了四個層次:聽.是希望發燒友聽聽我們的線材;賞.我有信心他們聽過之後,會欣賞我們的出品,香港人設計、生產的產品,能夠出到這種聲音,性價比實在十分之高;樂.再進一步,繼續用我們的線材,會愈聽愈開心;極.是我們之前的旗艦,聲音已經去到極致。

「四個系列在不同時間面世,隨着三年前『極』系列正式面世,線材產品方面已經十分齊全。不過,我們的工程師又用了兩年時間,不停研發各種線材,要我和我的拍檔一起進行盲測,並且寫下它們的長、短處。最後在今年年中推出了最新的旗艦系列『極上』。

「以之前的『極』系列的電源線為例,售價是兩萬餘元,而『極上』系列的電源線,售價是再多大約 30%。客人總會問及,售價調高了 30%,音質是否都有 30% 升幅?我可以告訴大家,『極上』是高性價比的。

「在『極上』推出市場之前,除了我們的內部測試之外,亦邀請已經購入『極』的客人進行試聽,去收集更多意見。『極上』不但有電源線、RCA、XLR、數碼線、喇叭線等等,還新增了網線。客人拿着『極上』線材,往往會問,新線和『極』差不多直徑,為何會重了這麼多呢?『極上』所用的導體,比之前有着很大的改進。之前的線材已經是混合結構,利用金、銀、鉑等導體進行組合,但今次還是比以往更加特別,也用更新的構造。

「之前的客人已經認為『極』不遜於其他品牌的旗艦線材,現在的『極上』,我認為不但與其他品牌的旗艦處於同一級別,甚至有些過人之處。每款線都有自己的性格,所以我不敢說『極上』會全面勝過其他品牌(的旗艦產品),但某些地方的確是更加出色的。」

被問及新系列會否加入 USB 線時,Alan 表示,他們的「賞」系列已經備有 USB 線,售價較為相宜。之所以沒有在更高階系列中加入 USB 線,原因是 Alan 認為,他們未能設計出一條明顯超越「賞」、達至「樂」級別的 USB 線。但網線方面,Guru 卻有所突破,所以「極上」系列就有網線存在。「我們曾經以『極上』網線,和市場上一些賣六位數字的同類產品去比較,我們的出品絕對不落下風。」

Guru 三寶

Guru 三寶之中,形象最為凸出的,可說是金字塔型的地盒,「利用黑麻石挖空內部,放入不同物料,包括一些礦物,去吸走一些雜訊,令聲音出現變化。金字塔頂部是金屬,只要有空氣流動,就可以帶走地盒的電能,令它不會出現飽和。

「新版地盒名為『極上』金字塔,已經是第三代產品。頂部的金屬是純銅。舊版的底座是亞加力,現在我們試過不同的金屬之後,為它設計一個新的底座,發現聲音效果有明顯提升。

「我們的地盒一直保持暢銷,銷量超過四位數字,不過曾經暫停發售了一段時間,因為結構複雜,生產難度高,過程中消耗的材料頗多,良率不算高。再加上疫情關係,石材供應固然緊張,工場產能也受到影響。最新的『極上』金字塔在之前已經開始設計,過程中一直等待工場回復正常,我們也不停的作出改良。和上兩代相比,新版的改善是非常明顯的,因為改用了新的設計、新的物料,但生產情況未能配合,只能等待年底吧。

「我真心不知道『極上』金字塔內部改用了甚麼物料,我們的工程師一直沒有透露,只是造了不同版本叫我們去盲測。這是為了不讓我們先入為主。

「研發產品時,往往需要試聽大量試作品,然後找出聆聽不同曲目都有良好效果的版本,再以這個版本為基礎,進行更多改良。我們一直都採用這個流程。」

接下來是新版的拖板,這款產品外型十分出眾,是市場鮮有用透明亞加力作為外殼的拖板,既可展示到內部所用的粗身方形導體,亦因為這種設計的聲音表現,擁有 Guru Acoustics 想要的質素。「我們比較過不同外殼物料的聲音,最後發現,就是現時這個設計最好聲,所以就選擇了厚身亞加力。

「這款拖板內部沒有任何線材,只用鍍金紫銅棒去過電,各條鍍金紫銅棒之間用螺絲連接,所以長度、螺絲孔位置要計算特十分準確,故此當時未能給大家選擇不同種類的插座,只提供英式插座。現在就作出了改良,無論是六位還是八位版本,客人都可以自行選擇英、美、歐式插座。

「亞加力不是一種容易處理的物料,要小心地控制螺絲壓力,以免令它爆裂,而壓力不同也影響聲音。現在推出的第三代版本,就改良了亞加力部分,同時亦改變了導體的鍍金處理,聲音能量比第一代更加出色,同時又保留了原來的優點,包括從第一個至最後一個插座,聲音表現都是一致的,這就是粗身紫銅棒的好處。

「新版用上更高品質的亞加力,而每一口螺絲收緊的力度都不一樣,這是經過長時間測試的結果。就因為生產過程繁複,每個拖板需要五日時間去生產,因此到現在,我都一定未有足夠貨量去滿足所有訂單。」

最後是兼具雜訊吸收功能的電壓錶,Alan 說這次沒有更新的版本,「因為我們暫時未能開發出明顯大勝舊版的新設計,所以未有新版推出。」

「極上」定海神針

三寶之外,Guru 十周年新產品之中,還有一款全新設計、之前未曾推出過的,就是「極上」定海神針,其實就是一套複合墊材。「定海神針主要用上金屬,而底、面都有用到碳纖維,拿上手就會發現它分量十足。看似簡單的圓筒形,實際結構其實十分複雜。我們一直都想推出一套墊材,因為大家都明白,墊材對音響器材有明顯影響,所以世界各地都有不同墊材產品推出市場,我們本身亦有代理墊材產品。不過,這次我們的工程師用上兩年時間,加入大量不同技術,還有不同的物料、陶瓷珠、複雜的結構等等,在底部在入了高度調校設計,方便喜歡用四粒墊材的客人,去令所有墊材都接觸到機底。

「研發過程中,我們比較過很多市場上其他墊腳,發現我們的出品,效果實在非常明顯,器材級數愈高,『極上』定海神針的效果就愈誇張。我們試過用在過百萬的器材上試聽,出來的聲音令大家都嚇一跳。而我們研發這套產品的方向,本來就是為了高端器材而設,所以出來的效果令大家都滿意。」

下一個十年

產品以外,Alan 也提到業務結構上,這十年間其實出現了不少變化。Alan 提到,他們有些主力品牌,例如 AIRTIGHT,三浦先生今年已八十多歲,品牌已由兒子接手,產能有些下降。同樣減產的還有 CEC,他們側重了高階產品以及歐洲市場,所以本來暢銷的型號未見改款,產量也減少了。

另一方面,Guru 的業務亦由零售為主,變成批發所佔的比例增加了,尤其是 Q Acoustics 揚聲器。至於 ADAM,就為他們開拓了專業市場。 十年過後,一切變化已經是過去式,以及現在進行式,至於未來式,Alan 心入面已經有不少計劃,只是現時還不便透露,他請大家稍等一下這個即將要來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