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李英立精選的十張試音碟

祥林嫂 – 陳玲玉(HRP7241-2)

雨果錄音多強調立體音響效果,這款叫「祥林嫂」的 HDCD 版本,內容講述五個不同故事,而當中主題曲「祥林嫂」是取材自中國著名文學作品,訴說舊時代女性因地位、低微而遭遇的不幸。主唱者陳玲玉為當今中國曲藝界年青一級演員,擅唱擅彈(琵琶)。在這個唱、玩、錄鐵三角組合裡,音響效果與「天皇笑匠梁醒波」感覺截然不同!「祥林嫂」強調鮮明清透的高音及深遠的音場,這與「天皇笑匠梁醒波」那貼身溫暖親切感完全兩樣。究竟何者音響效果更佳?當視乎口味。儘管如此,本碟同樣有資格作 試音之用。陳玲玉人聲清晰度強,線條乾淨輕盈,不帶半絲多餘「肥肉」。能量穿透性強,玲瓏浮凸於空氣感充盈的舞台中。通過良好的音響系統,我仍可以聽到陳玲玉針對不同曲目內容施予不同的的情感表達,她手中一把琵琶聲音特別清脆,仿佛每條弦線出落一清二楚。而激烈處果然是雨果招牌音效,明亮而充滿瞬間動態,總之相當犀利。

Dynamic Piano(MIT-8001)

數鋼琴錄音天下間不知凡幾,這張以 MIT 品牌名稱為贊助商的 Dynamic Piano,却一直為我試音之用,這不單止基於其碟名--動態鋼琴--引起注意,更因為這個 DDD 錄音高動態之餘半點數碼味也沒有,這要感謝兩方面:一是 Delos 向以(古典)錄音技巧馳名;二是錄音器材標明是高動態 B&K 麥克風與經由美國 Meyer Sound Lab 特別改良之 B&K 前級,收音後直接把訊號送進 Studer 混音器,然後再到數碼錄音機。值得注意是 Studer 錄音台為電池供電,相信藉此令本碟處於弱音時背景特別靜如深海,最終增強動態範圍與透明度。Dynamic Piano 鋼琴強弱音對比擺幅很大,不知多少次令我聽清楚不同音響器/線材這方面的表現各有不同,有些打琴有力,動態驚心動魄;有些卻見琴音輕盈飄逸,甚至全無火氣。再說,本碟每粒音晶瑩剔透,甜美矜貴處果然是 Bosendorfer Concert Grand 所獨有的。不說不知,本碟演奏者 Carol Rosenberger 實為 Delos 掌舵人之一。最近, Dynamic Piano 出了 SACD 版,在高級系統中音效更佳。

Audiophile Jazz Prologue – part 01(FHAP 001)

就發燒友角度而言,這張「爵士原音」極盡標榜錄音器材考究之能事;並且於製作時先行將訊號提升至 40bit (96KHz),以求保留更圓滿的音樂訊息量。據資料顯示,製碟時其 Block Error Rate 低至 0.6,這比起行內標準 <220 遠為嚴格。至於校聲方面,女聲收音刻意是經由膽麥克風收錄,企圖取得較溫暖的人聲質感,云云。老實講,歌唱得不錯的 Marcia Seebaran,嗓音沒有想像中的所謂「膽昧」-刻意的溫暖感--但卻保留了良好的質感與厚度感,致令人聲更中性。亦是老實話,Marcia 唱歌感情內斂,這張「爵士原音」也有著中性的音色與內斂表達手法,這與(比如話)「動態鋼琴」充滿華龎色彩又自不同。因此之故,音響系統情緒變化不夠或個性清冷機械化的,都無法唱好這張「爵士原音」。反之,本碟將可發揮出不錯的潛藏魅力,將有內涵的,嘹亮滑透昔士風、獨特帶魅力的女聲,與及厚韌有力的低音弦充份發揮。

James Newton Howard & Friends(LIM XR 004)

這是將80年代模擬錄音轉換成傳統 CD 而有最佳效果之 xrcd24(24bit Super Analog)版本,我間中有拿它出來試 Hi Fi,祇因籠統來說它可以代表 rock &roll 音樂類別去考驗 Hi Fi 器材這方面的表現。此綽號叫「多手仔」的錄音,查實內容沒有何任瘋狂的 drum solo(鼓擊獨奏),但由鼓、鍵琴(代替電結他的位置)與電 bass 組成的鐵三角,基於樂器數量少,較易錄得靚聲,遂結像特別明確有層次,在任何音樂大高潮下條理性絲毫未變,確還有表現。這個目前被認為是傳統 CD 終極版本的 24bit super analog,音色多傾向厚暖帶強烈質感,落到聲音本已醇厚的「多手仔」身上就更顯特色。然而,這反而沒有了 rock 友聽慣的粗獷與狂野氣息,但作為試音之用本碟還算合用。除非音響界推出另一張享有現代錄音先天優勢的同類型更火爆作品,否則這個「多手仔」版本還是有其一定的地位。

Horowitz In Moscow(DG 419 499-2)

Horowitz(荷洛維茲)十指指法依然靈巧出塵,在 DVD 畫面上更看得我眼花繚亂。這張回歸莫斯科的著名現場演奏 CD,我一直喜歡欣賞,這除了因為藝術價值高(雋永耐聽)之外,錄音端正而且考機;這才被我經常選用試音。Horowitz In Moscow 收錄的樂器就祗有鋼琴,但由於 Horowitz 選取的短篇幅作品,音樂許多時候都處於溫馨細膩狀況,故整張 CD 電平總體予人偏低感覺,像第八段 Scriabln 作品,才發撣出鋼琴的皇者威勢,間接說明本碟動態對比不弱。故比,音響系統分析力不高、動態不闊或瞬變不快者,均無法充分表現 Horowitz 的技藝,在一般音量不會出現琴音孤清稀落,音樂旋律斷節;好了,把音量大幅增加,又會給掌聲及難得的瞬間鋼琴高潮嚇了一跳,日子一久,不自覺間就不願再聽它了;故就祗有高級系統才能讓你有心情聽本碟。總體來說,本碟琴音音色準確,琴腔共鳴真實,基於重播要求高,就能分出不同音響器材的不同特性及級數表現;箇中樂趣真是奇妙。

Body And Soul – Gene Bertoncini(ambient records cd-001)

我不知道 Gene Bertoncini 是何許人也。通過 Body And Soul DSD 錄音,卻教我知道他琴技不錯,有內涵,而且音樂感強,我明白感情釋放力弱的音響糸統,當無法讓聽者領會 Gene 這份力量,甚至乎錄音神髓,從而影響對本碟的觀感。本碟顯然是針對發燒友而泡製,封套內標明錄音器材是使用一對經「摩」過的 Soundeluxe U-95 膽麥克風及 Forsell OTL 膽麥克風前級 M-2a,並經過 AlphaCore Silver Ribbon 訊號線直接交到 Ed Meitner DSD 轉換器進行模→數轉換,結果是令到這支鋼線木結他錄音高音剔透,整體真實傳神。我想這可以從鮮明的錄音與木味濃烈的琴匣共鳴說明一切。另一方面,來自這支木結他的猝發音,愈是在講求瞬變與動態的音響糸統中,愈有傳神表現,第三首 How are things in Gloca Morra 及第六首 ‘Round Midnight 可稱佼佼者。這支結他音質甜美嘹亮,而選曲方面幾乎都是外國著名的作品,這除了可供試音用外,純粹作為欣賞也是不錯的選擇。

天皇笑匠梁醒波(MCD2133)

這張叫「天皇笑匠梁醒波」的雜錦 CD 係唱片公司刻意為音響發燒友精製的錄音。本碟為 24bit/96KHz 兼 Alloy Gold 製作,我肯定已有不少發燒友擁有此碟。何解?祗因本碟臨場感特別強烈!需知道,現場粵戲講究音響效果,高音鏗鏘、能量又強,加以剛陽氣息還帶炙熱與率直感,論像真度勢必考起一眾細型音響系統,或是聲音個性陰柔,瞬變緩慢,高音暗啞的大型系統,通過調校妥當,聲音爽直,層次鮮明的優質音響組合,不單止讓我們欣賞到本碟強烈的臨場感,就連(文武生出身)梁醒波精湛的歌唱藝術也得到淋漓演繹,比方說「呆佬拜壽」 中展示主人翁自誇自擂的個性;又在「呆佬添丁」 裡反映一抹的無奈感;更有「審死官」中扭針師爺滿腹的計謀,梁醒波唱來皆手到摛來,倘若你的音響系統夠水準,無論是梁醒渡,或關海山,論聲音質感、能量感與動態變化均表現得異常出色;還有是火花般的銅鑼、圓渾凝聚的大阮,等等,一一帶來高度刺激,令人興奮莫名!

Test CD4(Opus 3 CD19420)

我沒有聽過一張 Opus 3 錄音(全屬模擬式)聲音是不美的。其優點是聲音自然典雅,輕快嫵媚,尤為適合收錄古典音樂類;即使曲目是爵士樂,也因此而存在此種特質,這果然是「Opus3之聲」。TEST CD 4 代表該品牌已出到第四張雜錦作,這幾乎是唱片公司賺錢/發燒友執到寶的同義詞。本碟為 SACD 版本,以 Linn UNIDISK 2.1 重播,其質感表現出色,這絕對不是依靠粗聲來「營造」。本碟全部曲目皆選取節奏輕快或急激的作品,除了 House of the rising sun 有立體得驚人的人聲,極像真的昔士風及銅鈸外,爵士樂方面我會選第六首 Played Twice 來試音,祗因這裡有豐富的鼓聲、清脆如花粉的銅鈸、甘香傳神的昔士風,與及韌性強,五音清晰的牛筋,需注意腳鼓與低音弦是不能混為一體,肥腫或出現含糊。再說,本曲堂音要豐富才成。古典音樂方面,第十二首 Concertino for Double Bass And String Orchestra 同樣要有巨大的空間感,裡面清楚盛載著低音弦與一眾弦樂器,前者拉動過程明確,牛筋昧濃;後者要精神爽利,切記,事實上,第十四首裡面那木結他要生動傳神、晶瑩清甜也自不易,相當考機就是了。

金響宴(Super Bit-8004)

「金響宴」堪稱揚聲器殺手,祗有衝程夠、承載力強的大家伙,配合高電流且控制力佳的後級,方能提供穩定的鼓聲,故此讓「無詞劇」為「金響宴」爭取到不少買家。發燒友藉此一試自己套家生…。「金響宴」較原版「響宴」擁有顯而易聽的較強動感與潤厚聲音,質感也見略強。無論如何,「無詞劇」經常給拿來試鼓聲之餘,其龐大空間感,準確定位,與及音場中細碎樂器的發聲形態,等等,令它成為試音佳選。「金響宴」裡一些女聲合唱、電子合成器混音、琵琶獨奏、中胡獨奏,甚至乎男、女聲朗誦,這些都分別成為用途不同的試音段落,測試音響器材 / 線材的各方表現。能夠一口氣通過本碟十六首作品的音響 / 產品,必定是高級貨兼且匹配完美者。再說,基於「金響宴」低音至超低音動態無邊(倒不如說成那個中國大鼓在足夠音壓下足以摧毀絕大部分揚聲器),已清楚向部分偏激的發燒友說明 LS3/5a 祗適宜聆聽範圍很窄的音樂類別。

許樂(H-061)

雨林錄音手法著重平易近人,結像玲瓏浮凸而不過份浮誇,音色鮮美麗動人,總體予人喜悅的印象。許樂其人習唱美聲在前;這張同名流行曲大碟「許樂」在後,故混腔較美,又能盡量維持住一定的適俗唱法,我個人就很喜歡這種表達方式。基於許樂音域較濶(不一定要唱男次高音),聲底甜厚,加以唱歌用心,故可以為本碟挑唱不同類型或歌手的靚歌作品。這的而且確是許樂較別人優勝之處,也是令到本碟成為我個人經常用作欣賞及試音之用的軟件。這張「許樂」靚歌多的是:「哎喲媽媽」、「 天各一方」、「故鄉的雲」、「萊茵河畔」、「爸爸的草鞋」及「綠葉對根的情意」等等,都是賞心悅目的作品。每每心情欠佳時我都可以通過本碟把情緒轉移,而身邊不少朋友聽了本碟,也認同錄音沃潤自然,歌也唱得挺好。還有,第十首「為愛受苦」裡面一支從頭帶到尾,快速無倫,神采飛揚的小提琴,光芒實不下於歌中的許樂,音響發燒友要留神了。